第A1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贷3000多万元逾期难兑付

P2P频现兑付危机 加强监管是当务之急

  关于P2P如何监管的讨论从未像如今这么热烈。先是在2月底,央行下属的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召开P2P闭门座谈,其意是汇总P2P机构对监管的建议。接着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互联网金融更是被写入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一系列迹象表明,对P2P的行业规范落地在即。那么我市的P2P发展现状如何?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记者 周雁 王婧 

  案例

  阿拉贷陷兑付危机

  P2P借贷发源于国外,近年来在我国民间兴起,是一种新型融资、理财方式,不需要线下见面,也无须抵押担保,借贷双方在平台上自主发布信息,一般年收益可以达到10%以上,远远高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6%左右的年收益。

  有数据显示,2013年网贷公司大约有600家,行业总成交量达到1058亿元,而这个数据在2012年时只有200亿元。在这个行业野蛮生长的同时,网贷的风险和危机也逐渐显现出来。2013年全年,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各种问题平台有75家;今年1月份新发生11家;2月份新发生2家。 

  在我市,阿拉贷也成为P2P网贷公司倒闭大潮中的一员。今年1月初,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陆续向江东公安分局报案,反映阿拉贷逾期不兑付资金。

  昨天,记者前往阿拉贷位于天宁大厦22层的办公地点了解情况,不过现场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几经周折,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阿拉贷的兑付危机始自去年11月18日。当时一些投资人发现他们在阿拉贷网站投资后,到期的资金拿不出来了。阿拉贷最终欠下近300位投资人3000多万元。之所以会出现兑付危机,是因为阿拉代将3000多万元资金都贷款给了鄞州一家贸易有限公司,但从网站上给出的标的来看,阿拉贷的所有投向却都是银行转贷,抵押贷款等项目。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得的信息,目前阿拉贷法人已处于取保候审阶段,他正在想办法筹措资金。

  隐忧

  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

  记者注意到虽然阿拉贷从事贷款业务,但经营范围内却并没有贷款一项,相比之下,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范围内均有贷款、按规定从事各项贷款等范围限制。

  “经营范围内要有贷款,办营业执照前必须获得金融管理部门的审批,没资质是肯定不能经营贷款业务的。”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在我市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义登记注册的企业超过1000家,投资管理的名义是否在经营放贷业务,除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更需要资质审批部门的针对性管理介入。

  江东公安分局的知情人士也对P2P网贷平台表示出了担忧。“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阿拉贷的资金流向并没有第三方机构平台监管,投资人的钱都直接进了网贷公司企业或个人账户。此外,网贷公司普遍为交易提供担保,即承诺以自有资金补偿由于融资者违约而使投资者遭受的损失。”这位人士说,要是网贷公司的实力不够雄厚,就很容易出现断裂的风险。资金流既没在政府职能部门备案,也没有民间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的信用平台打理,投资风险相当高。

  阿拉贷的模式并不是个例,记者从宁波市金融办获悉,类似P2P网贷公司光是江东区就有7~8家。

  思考

  对筹资对象等加强监管

  P2P游离于现行法规的“三不管”地带,该如何纳入监管,引导其良性发展,业内、学者也多有思考。

  “P2P作为互联网新兴的金融业态,是值得肯定的,其让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可以直接对接,降低了融资的成本,国外有不少成功的案例。”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林承亮对P2P持肯定态度。不过从他的前期调研中也发现了鱼龙混杂的现状。

  基本上归为三类:一类是主流正规P2P网贷公司;第二类是网贷公司的背后是自家企业,而募集来的资金主要用于其企业发展,这有点类似于非法集资;第三类则是利用P2P进行非法套利的不法分子。

  综合这些现状,他建议应该从资本金要求、筹资对象限制等方面加强监管。同时对P2P公司管理层人员和从业人员要有一定的资格准入性规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