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东区青少年宫

艺术教育让蓓蕾初绽 公益活动为和谐注力

  江东区青少年宫成立于1990年,是江东区教育局直属的校外教育机构。多年来,坚持育人为本,坚持公益原则,坚持面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以一流的场所、特色化的培训项目、形式多样的活动等特点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深受社会、学校、家长的肯定和欢迎。

  服务宗旨

  获取丰富知识 提高动手能力 展示聪明才智 发挥艺术特长

  一流场所

  2011年12月,江东区青少年宫落成,专用活动场所建筑面积达4500平方米,有美术、书法、舞蹈、声乐、器乐、科技等专用教室32个。

  优质师资

  7名专职教师,其中1名中学高级教师、5名小学高级教师,3位教师在浙江省校外教育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项目化的培训

  遵循“育人为本 兴趣导航”开展培训活动。2012年新宫落成启用,近几年来,培训数量节节攀升,培训质量稳步提高。培训项目含绘画、书法、舞蹈、声乐、键盘、管弦、民乐、科技、体育、棋类、主持表演、英语等12大项,850多个班,项目齐全。尤其在书画、声乐、舞蹈、键盘等艺术类项目均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不断拓展培训项目,新开的机器人、跆拳道、拉丁舞项目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机器人项目较为突出,指导的代表队获全国机器人场地赛第二名。

  从2004年起打造项目化的公益社团,先后成立了学生艺术团、机器人俱乐部、假日活动俱乐部、少年文学社、少年书画院等学生社团。每年社团活动的参与人次达上万。各社团已成为对学员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科学素养教育、养成教育等综合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让学员们在这里学习做人、学习合作,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形式多样的活动

  始终坚持把公益放在首位,每年开展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科技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一、主题鲜明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和文明素质养成教育。如:小荷讲堂举行“弟子规与孩子的幸福人生”主题讲座;在重阳节进行“老少同乐”五子棋大赛等。

  二、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我与文明同行”宁波书城大地画活动、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小星星乐园”直播、少儿服饰摄影大赛等。一项项富有创意的活动,充满趣味,彰显校外特色,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了快乐、美好的回忆。

  三、精彩纷呈的艺术展示活动。每年上、下半年,在青少年宫接受艺术培训的小朋友们都要参加学期汇报演出,上台的有学生也有家长,举行迎“六一”江东区儿歌表演赛,举办庆“六一”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等艺术活动等。

  四、播撒爱心的“流动少年宫”活动。“流动少年宫”进农村(社区、学校)活动是浙江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大实事之一。江东区青少年宫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充分发挥了校外活动场所的辐射和集聚效应。

  获得的荣誉

  青少年宫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劳动技术教育基地、浙江省青少年文化教育先进集体、浙江省“流动少年宫”活动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共青团浙江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单位命名为浙江省二级(优秀)青少年宫。

  通讯员 林芬 记者 陆麒雯 

  ■活动快递

  宁波市青少年宫

  5月1日~2日,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和市体育总会主办,宁波市青少年宫和首南第一小学承办的宁波市第五届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成功举行,来自全市21支队伍的342名小棋手参与了为期两天的比赛。宁波市青少年宫早在六七年前就已经开展少儿五子棋培训项目,邀请浙江省五子棋协会会长徐永伟老师亲自授课。宁波青少年选手参加历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五子棋比赛的成绩都不错,前两届都取得了团体冠军。

  通讯员 俞志定 

  宁波市少儿活动中心

  5月17日下午,镇海低碳科普馆里热闹非凡,甬城儿童读城记之“低碳环保我先行”一行人参观了镇海低碳科普馆,有27户家庭共50多名家长、学生参加了活动。

  通讯员 李晓琳

  余姚市青少年宫

  5月18日下午,在悠扬悦耳的童声歌唱中,“童歌飞扬四明山”2014五地少年儿童歌唱大赛余姚赛区选拔赛在“小百灵”剧场拉开了帷幕。由余姚、奉化、嵊州、上虞、新昌五地少年儿童参加的这次歌唱大赛,旨在展示少年儿童的音乐文化艺术风采,推广优秀原创少儿歌曲,挖掘优秀少儿歌手。

  通讯员 楼嗣拓 

  慈溪市青少年宫

  5月1日,参加慈溪市青少年宫“彩虹”假日中心快乐“五一”行的140多名孩子,集体前往湖州德清蚕乐谷,开展为期一天的独立生活。了解蚕文化、种植小桑树、动手做午餐、学做了清明园子、草坪趣味竞技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乐翻了天。

  通讯员 丁颖静 

  鄞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4月27日,鄞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演了一场宁波版“爸爸去哪儿”亲子种水稻公益活动。100余名年轻的爸爸带着各自的孩子,来到鄞州区云龙镇陈黄村水稻种植基地。每对父子(父女)负责8平方米面积,完成了近350株秧苗的移栽。“孩子们表现都特别棒,没有一个孩子闹别扭。”全程观摩活动的鄞州区农技站宣老师连声称赞。

  通讯员 童洁琼 

  镇海区青少年宫

  为提高少先队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小干部为班级服务的意识与能力,5月21日下午,2014年镇海区少先队队长学校首期培训在镇海区中心学校报告厅举行,这次培训邀请了宁波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宁波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宁波市青少年宫艺术总监林惠琴老师作专题讲座,来自该区各中小学的约80名少先队干部参加了这次培训。

  通讯员 陈秀珍  

  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5月16日,由共青团宁海县委、县教育局、县少工委联合举办,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走读宁海地域文化”系列活动举行,此次举行的是“面向未来,传承文化‘说家乡故事’比赛”,比赛地点位于该中心二楼小剧场,经过全县各个学校选拔的2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次活动为小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还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更是宁海地域文化的生动再现。

  通讯员 许碧华 

  象山县青少年宫

  5月10日,象山县首届青少年中华美文诵读比赛决赛在该县文化中心剧场举行。比赛中选手们各显身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诵读风格作品。豪放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婉约的,如春天燕儿的呢喃,细腻而婉转……这次美文诵读活动不仅给该县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更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通讯员 傅明红 

  北仑区青少年宫

  5月17日,“孩子的世界”北仑区青少年宫首届经典动画电影节如期举行。本次经典动画电影节为期3周,内容丰富,不仅有动画短片品味、海报欣赏、影视知识学习、海报绘画活动,更有影院观影、奖品发放等丰富节目等着大家参与。

  通讯员 赵帅 

  奉化市青少年宫

  5月24日,奉化市青少年宫少科院的37名小院士,参加了“2014年宁波市头脑OM第三期挑战赛”,人声鼎沸的场地中,孩子们席地而坐,或组装“悬臂结构”,或挑战“比萨斜塔”,或拿着已经完工的船进行海运大比拼。通过此次比赛,小院士们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动手的乐趣。

  通讯员 楼嗣拓 

  ■活动预告

  宁波市青少年宫

  ●“布偶童话”夏令营:以团队为单位尝试改编剧本、创作台词,并根据剧本设计、制作布偶形象与道具,设计舞台背景,合作排练剧本。第一期:7月9日~11日;第二期8月5日~7日。

  ●“宁波桥之旅”主题夏令营:深入乡野古镇参观古桥,乘坐游轮游历三江六岸,参观跨海大桥展览馆。第一期:7月14日~18日,第二期8月11日~15日。

  ●启新“魅力高尔夫”夏令营:教学高尔夫运动的历史、规则等知识,以及握杆、站姿、钟摆动作、挥杆击球、推杆、切杆等技能。第一期:7月21日~25日,第二期8月18日~22日。

  报名地点:青少年宫1303室,电话:87175077、87175065,联系老师:徐老师,姚老师。

  ●由宁波市青少年宫和宁波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共同主办的宁波市“优秀节水家庭”评选活动将于7月5日结束,详细情况请登陆宁波市青少年宫网站www.nbqs.net.cn查询。

  宁波市少儿活动中心

  ●5月31日上午9点,“乐享童年 展梦飞扬”庆六一大型游园会,小朋友们可以到现场免费领票参加。

  ●6月15日上午9点,中心西楼一楼阳光吧举办“我为爸爸做件事”父亲节DIY创作活动,想参加的小朋友可以到中心西楼一楼阳光吧报名或拨打电话87200573报名。通讯员 童向晨 

  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由宁海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共青团宁海县委员会等单位主办,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2014年度宁海县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将于6月10日在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咨询电话:18968385818。

  通讯员 许碧华 

  北仑区青少年宫

  北仑区青少年宫将于31日开展“迎端午传承中华传统、庆六一共度快乐童年”青少年传统文化体验暨舞动彩色梦想文艺活动展。活动涵盖传统文化体验、敬老尊老端午行、快乐成长乐高机器人总动员、体育舞蹈展演、首届动漫电影节暨海报设计大赛颁奖等系列活动。

  通讯员 赵帅 

  奉化市青少年宫

  奉化青少年宫将在6月份举办第二届红领巾童玩节开幕式暨“六一”儿童节游园活动、“五水公治”之节水金点子、小发明比赛、“书香伴我成长系列活动”之亲子陶艺活动、消防安全自救知识讲座、“如何从小培养领袖气质”讲座等活动,具体请关注青少年宫公告。

  通讯员 周聪媛 

  江东区青少年宫

  为推动机器人科技的普及,由宁波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协会主办、江东区青少年宫承办的2014宁波市少儿机器人大赛将于6月8日举行,比赛按年龄分成幼儿组(4~6周岁)和学龄组(8岁以上)两个组别。幼儿组比赛项目是《世界之巅》,学龄组比赛项目是《投篮机器人》。想参加的单位请致电13586553734。

  通讯员 郁大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