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新闻雷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几百元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购房贷款费周折

出现不良信用记录怎么办?

  由于两年前的失误,王先生的银行信用卡累计有了几次逾期还款记录,虽然透支的金额并不高,只有几百元,但正是这几条“抹不去”的记录,让他吃尽了苦头。

  近日,他为了贷款买房四处奔波,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款给他。不得已,王先生向所涉银行求助,希望银行能帮他提供一份证明,证明他并非恶意透支信用卡,但结果很让他失望。记者 戴巧泽 

  几百元“拖”出逾期记录

  王先生是宁夏人,多年前来到宁波工作,其间他办了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

  两年前的春节,王先生回了老家,其间忘了自己的信用卡还有一笔欠款未还。等他想起时,已经过了还款约定期限,更让他尴尬的是,“老家居然没有一家该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

  又拖了一段时间,王先生最后通过跨行还款,还清了这笔费用,但是时间已经逾期了近10天。

  “也怪我当时大意了,正好换了手机号码,才没有收到还款通知,其实欠款并不多,只有几百元,但是老家这边确实没有这家银行的分支机构,才没有及时还上。”由于王先生在老家多待了几个月,其间又发生了几次还款逾期的情况。

  求助银行提供证明遇阻

  今年年初,王先生想在宁波买一套房子,由于现钱不多,他希望从银行贷款。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两年前的逾期还款记录,让他费尽周折。

  王先生奔波了多家银行,希望能够贷款买房,但所有银行都指出他的个人信用有“不良”记录,因此不予房贷。

  最终,有一家银行接受了他的贷款请求,但前提是,他能出示一张由涉事银行提供的证明,证明他之前的几次逾期还款记录并非是恶意透支的。

  5月27日中午,王先生来到宁波的这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并联系了该银行总行的客服人员,希望能够提供证明。

  但银行客服人员的态度让王先生失望。“他们多次告诉我,不能提供这份证明,因为无法证明我是否恶意透支,还说他们银行没有提供证明的业务。”

  “银行这么说未免太霸道了,难道为用户提供服务不是应该的吗?”王先生还是不解。

  银行:

  为避免矛盾,已勉强提供证明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该银行宁波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说,5月27日,王先生确实在这里待了一下午。

  “关于王先生信用卡的情况,我们已经与总行联系过,确实查到了他之前的那几条逾期还款记录,我们也告知过他,我们必须按工作流程来,按照规定,王先生需要咨询总行。”

  工作人员表示,王先生在与总行的客服人员沟通后,开始变得急躁,其间他一再声称,自己不是恶意透支的,希望银行方面能替他提供证明。

  “说实话,我们根本无法判断他透支信用卡的行为到底是恶意的,还是非恶意的,而且我们向总行咨询过,总行方面表示之前从未开具过类似文字性的证明,因此不能满足他的要求。”

  王先生向总行反映后,总行按照工作流程,将盖过章的账单寄给了他,里面有他所有的消费记录,不过对方银行坚持要求出示“非恶意透支”的证明。

  昨天下午5点,涉事银行宁波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他们已经为王先生提供了证明。至于为何突然又帮他提供证明,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王先生太过于偏执,为了避免矛盾爆发,才勉强为他提供证明。”

  ■相关链接

  不良信用记录至少影响5年

  因为逾期还款,影响个人信用记录而吃苦头的人,绝非王先生一人。那么,如何避免发生类似王先生遇到的困境呢?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了解到,为加强征信业务管理,国务院发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自2013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

  个人信用报告如实记载了个人信用状况,一旦信用报告上出现多次逾期等负面的信用信息,是无法消除的。因此,金融消费者应增强守信观念,及时足额归还贷款或透支款项、按时缴纳各种费用、遵章守纪。如果个人的联系地址、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请及时通知信贷业务办理机构,以免发生因通信不畅造成的信用损失。

  此外,还要关心自身信用记录,工作日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人民银行任意网点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信用报告可及时发现信用信息错误,尽早更正。同时还可以尽早发现他人冒用自己的身份办理的信贷业务的情况,尽早处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因此只要提升信用意识,避免再次出现逾期等不良信息,五年以后不良的信用记录将不再显示在信用报告上,也就不会造成影响了。

  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您的“信用档案”,全面、客观记录您的信用活动,如偿还贷款本息、信用卡透支额的情况等。主要包括以下信息:

  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证件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贷款信息:您何时在哪家银行贷了多少款,还了多少款,还有多少款没还,以及每月还款情况等;信用卡信息:您办理了哪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以及您还款的记录等。

  此外,还有您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信息,信用报告被查询的记录等。

  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推进,个人信用报告还将记载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社会保障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