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8版:阿拉地铁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里的安全设备

您不一定用到,但您必须知道

  车厢内部全景图。 记者 林华奇 摄制
  车站站台设有紧急停车按钮:如非紧急情况,请您切勿按紧急停车按钮,误操作将会影响轨道交通的正常运营秩序。

  每天,我们搭乘着这座城市里最快速的城市轨道交通工具,感受着这座城市的速度,但为了安全出行,在进入地铁站和搭上一趟列车前,我们还需要了解些地铁里的搭乘规则和应急设备,以备紧急情况下从容应对。小编在这里还要特别提醒一下,部分操作需在车站工作人员引导下使用,有些设备非紧急情况不得使用,否则将按章处罚,严重者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列车紧急报警器

  作用:通过使用这个装置,车上乘客可以在发生伤害、火警等情况下,及时与司机通话联系,司机收集信息后,会及时通知车站人员进行处理。 

  位置:每节电客车客室内安装有3个“紧急对讲按钮”,分布在车门的侧边。

  外观:为红色圆形保护盖,下有报警按钮。 

  使用方法:

  1、紧急情况下打开红色按钮保护盖。

  2、按下红色报警按钮,“呼叫”灯闪烁。

  3、待“呼叫”灯常亮,按照“听”、“讲”灯示意进行通话。

  列车紧急开门装置

  作用:在一般情况下,列车因特殊情况滞留于隧道时,乘客应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如果需要撤离,则要服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不要互相拥挤冲撞。在撤离前,就需要该设备把列车门打开。

  位置:每节电客车客室内安装有8个“紧急开门装置”位于对应车门的右侧,

  外观:装有红色可拉手柄的红色方形装置,外盖透明盖板。

  使用方法:

  拉掉盖板———拉下手柄———手动开门。

  紧急情况下

  安全提示

  ★若在车站发现火警

  保持镇定,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按照车站工作人员的指示及站内导向标志及时疏散出站;请不要使用升降电梯。

  

  ★若在列车上发生火灾

  使用紧急通话按钮联络司机;按照司机或工作人员指引尽快离开车厢;在安全情况下,使用列车内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

  

  ★大客流有人跌倒

  保持镇定、不要前拥后挤,抢先乱窜;避免绊倒的同时,也要相互救助;服从警方或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疏散,混乱无序只能将自己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有人跌下站台

  按下站台上的紧急停车按钮;立即通知车站工作人员;切勿擅自下站台,除非车站工作人员要求您提供协助。

  

  ★紧急疏散

  (一)车站内:保持镇定,不要拥挤;留意广播,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从安全通道疏散。

  (二)列车内:一般情况下,列车会驶到就近的车站进行疏散。

  若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在区间内疏散车上的乘客应该:

  保持镇定,切勿慌张拥挤、擅自打开车门;

  留意广播,听从工作人员指令打开紧急疏散门;

  小孩、老人及伤残人士优先疏散;

  沿紧急疏散踏板进入线路,大件物品或行李应留在车上;

  按指定的方向和轨道行走,不可走到其他轨道或隧道内;

  沿着站台末端的阶梯进入站台,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迅速出站;

  如有救援列车到达事发现场接载乘客,应依照工作人员指示,登上救援列车。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