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生活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真假假肆虐朋友圈

医学谣言

  治癌症有奇方?

  食物相克、宿便“杀手”、死于酸性……这些一度流传的医学谣言走出微博,又走向微信。

  连日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本来是熟人之间交流工具的微信,正在被一些营销公司用作营销和盈利的工具,在此基础上诞生的医学谣言写法不断翻新,伪科学混入真医学,让人更难辨别。

  因此,记者搜集了在微信上流传较广的一些谣言帖,并请宁波的一些医学专家做了解读和辟谣。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孙校华 周佳 庞云 

  谣言

  “癌细胞是在严重缺水下形成的”

  这个帖子开头写道:在国外,如果医院让你打吊针,你还没有超过60岁,请跟医生说“NO”。

  因为“身体是这样防御的”,从打喷嚏到得癌症一共要经过9个步骤———打喷嚏,咳嗽,乏力及没有食欲,发烧,过敏,溃疡,纤维化,硬化或疤痕化,癌变、肿瘤化。

  在第九个步骤“癌变、肿瘤化”里,帖子写道:“细胞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只有突变,癌细胞是在严重缺水、缺氧、缺营养的情况下形成,从一个癌细胞发展到绿豆大小需要10~15年时间,而从绿豆大小发展成鸡蛋大小只需要一年,癌症的潜伏期最少都有10~15年时间。”

  造谣者的结论是:“在从打喷嚏到癌症的这9步中,每走一步,我们只要听听身体的声音,多喝水,注意休息,给足细胞所需的原料,身体会自己去修复,我们才可以优雅地老去,而不会被病痛折磨至死。”

  医生辟谣

  缺水致癌、喝水防癌都是谬论

  市二院内科主治医师朱琦分析:这是一种典型的“移花接木”写法。前面的8个步骤都没错,是科学的医学知识,但第九个步骤里就错误百出了,癌细胞的形成是因为遗传、不良生活方式、情绪等多方面因素,肯定不是因为体内严重缺水、缺氧和缺营养而形成,而“从一个癌细胞发展到绿豆大小需要10~15年时间,从绿豆大小发展成鸡蛋大小只需要一年”这句话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因此,造谣者推断的“缺水导致癌变,多喝水就能防癌”这个结论肯定是不成立的,而“在外国看病,医生建议只喝白开水”更是无中生有的谬论。

  谣言

  “癌症已经有解———维生素B17”

  发帖者在开头就称:“癌症在几十年前早就有解了,只是真相一直被隐瞒,直到因特网的发展,这个解答才渐渐流传开来。”

  他这样分析癌症的成因:“身体内有许多细胞还处于原生胚胎期的阶段,这些细胞是用来修复组织的,依照特别的形态遗传刺激,它们可以分化为身体的任何组织、器官、血液或头发。当我们的身体受到损害,动情激素便会刺激这些细胞来修复受伤的地方,修复好了则由胰腺酵素来关掉修复工程。如果没有关掉这个修复动作,这些细胞就会因不断地分裂修复而形成肿瘤或癌症。而这时饮食中如有足够的VitB17(维生素B17),它就能提供身体的第二道防线,但如果免疫系统低落,又没有摄取足够的VitB17,癌症就慢慢潜伏形成。”

  因此对付癌症,发帖者给出的方法就是———“在短期内尽可能摄取到最大量的B17。”

  发帖者推荐通过苦杏仁来摄取“B17”,“成人每日10粒来预防癌症,每日30~50粒为癌症病人的营养补充品。”

  “其他含丰富VitB17的有:桃子种仁、苹果种籽、美国枣子种仁、李子种仁、樱桃种仁、及油桃种仁。此外还有,小米、荞麦、夏威夷豆、竹笋、绿豆、利马豆、青豆、某些品种的豌豆等等。”

  医生辟谣

  服用“维生素B17”会增加氰化物中毒几率

  百度词条显示:“维生素B17”并非B族维生素(因为它的任何组成部分都不能作为辅酶)。它在化学上是两种糖分子,即苯甲醛和氰化物的化合物,名为苦杏仁苷,作为药剂,又称做Nitrilosides,取自于杏仁。美国癌症协会警告那些在互联网上听信传言的病人:几十年来的临床研究证明,此化合物没有任何支持抗癌的证据。服用此“补品”只会增加氰化物中毒的几率,甚至出现死亡。苦杏仁苷类的物质本身无毒,但当它们被β-葡萄糖苷酶代谢分解后,就会产生有毒的氢氰酸。

  朱琦说,他从没听说过有“动情激素”这个物质,估计是发帖者为了吸引眼球编造的。

  谣言

  “抗癌蔬菜功效有排名”

  有发帖者重新列了一份“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第一名是葵花子、第二名是口香糖,第三名是味精(谷氨酸钠),第四名是猪肝,第五名是河粉、板条、米粉、粉丝,第六名是腌菜、萝卜干,第七名是市售瓶装鲜果汁,第八名是皮蛋,第九名是臭豆腐,第十名是油条。

  还有一份“抑癌蔬菜排行榜”:熟红薯98.7%,生红薯94.4%,芦笋93.9%,花椰菜82.8%,卷心菜91.4%,菜花90.8%,欧芹83.7%,茄子皮74%,甜椒55.5%,胡萝卜46.5%,金花菜37.6%,荠菜35.4%,苤蓝34.7%,芥菜32.9%,雪里蕻29.8%,番茄23.8%。

  记者研究了半天也没搞明白这百分比指的是什么,大概就是代表抗癌功效大小的意思吧。

  医生辟谣

  抗癌能力百分比不可能计算出来

  市二院营养科科长徐斌斌分析,味精的谷氨酸钠成分过量使用增加患老年病的风险,但并没有致癌风险;粉丝如果不合理加工、导致明矾过量,长期吃会影响钙吸收,但没有致癌说法,但如果正规的加工,就没有这个问题;油条如果使用回锅油,确实有致癌的因素,但我们一直提倡吃市面上的放心油条……

  她告诉记者,其实对于癌症病人,医生一般不会提出太多的禁忌食品,因为相比于摄入微量的不健康元素,癌症病人的营养更加重要,因为放化疗以及疾病本身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及时补充营养,尤其是优质蛋白是非常重要的。“曾有一位老年肿瘤患者到香港求医,医生建议‘饥饿疗法’,说可以把癌细胞‘饿死’,结果一段时间以后,人非常虚弱,肿瘤也不断增大,在我这里精心调养许久才逐渐恢复正常。”

  此外,徐斌斌认为这份抗癌蔬菜排行榜也不靠谱,如上所述,任何饮食疗法都只能对治病起辅助作用,而非决定手段,最多只能算“抗癌的伙伴”,抗癌能力百分比更是不可能算得出来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