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新闻雷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建筑,牵动全城人的心

江北岸天主教堂不但见证了宁波的近代史,还见证了千万对宁波新人的幸福

  火灾后市民在教堂前驻足。记者 戚颢 摄

  昨天凌晨,有着140多年历史的江北岸天主教堂被大火吞噬,主体房屋屋顶塌陷。

  很少有一座老建筑,如此牵动宁波人的心。

  因为它不但见证了宁波的历史,还见证了千万个宁波家庭的幸福———一个拍婚纱照的理想胜地。

  大火过后,在江北岸天主堂的周围,到处是停下来观望的市民,尽管隔着警戒线,还有的市民在教堂前跪地祈祷,普遍关注的背后,不仅是对一幢老建筑的伤悼,更是对一座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忧思。

  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凝聚着一座城市独特的情感气质,是宁波重要的“软实力”,任何一点破坏,都是沉痛的文化之殇。  

  记者 陈也喆 林旻 实习生 郭梦莹 

  建筑特色

  据史料记载,江北岸天主教堂1872年由法国籍主教建造,并成为当时江北岸最高的建筑物,天主教堂主体建筑钟楼高达30米左右,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但在实际施工中就地取材,采用砖木结构,外立面以青砖为主,红砖作边框、线条等装饰。它是浙江省天主教堂建筑中的代表作,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事年表

  江北岸天主堂

  大事年表

  1872

  1872年建,名圣母七苦堂,堂址中马路2号,建筑面积4380平方米,具哥特式风貌,是近代优秀建筑。

  1876

  1876年起为主教常驻堂,增建主教公署、藏经楼等。

  1887

  1887年添建钟楼。

  1963

  1963年停止宗教活动。

  1980

  1980年教堂及部分附属房归还,同年12月24日复堂,改名为耶稣圣心堂。

  1992

  1992年教堂正门附属用房搬迁并拆除。

  1993

  1993年舟嵊后勤部退还主教公署。

  2001

  2001年教堂周边的房屋拆除后建设外滩公园。

  历史沿革

  它是浙江省现存年代最久的天主教堂

  始建于1872年的江北岸天主堂是浙江省现存年代最久的天主教堂。该天主堂整个建筑群由主教公署、本堂区、教堂(包括钟楼、管风琴室,这类管风琴当时国内只有四架,浙江省仅此一架)及若干偏屋组成。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主教在浙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元朝(十四世纪中叶),意大利人就到杭州传教。据《宁波市志》记载,明崇祯元年(1628年),应鄞县教徒王芳济(1624年在北京入教)的邀请,葡萄牙天主教传教士费乐德从杭州来宁波传教,发展了教徒80余人,其中王芳济一家25人。宁波地区的天主教始于此。

  江北岸天主堂是在法籍传教士顾芳济的主持下建造完成的。1850年至1855年,顾芳济任浙江省第二任代牧主教,他开始将主教座堂设在宁波。

  1856年5月间,顾芳济购进了江北堂土地。翌年开设了医院、施访局和育婴堂等,并开始建造江北岸小堂。1869年,江北岸仁慈堂告竣,复建天主堂。1871年开始兴建的宁波江北岸大堂,翌年落成,名为“圣母七苦堂”。1876年扩建后成为主教常驻堂。1899年又建钟塔。

  1910年5月,浙江省分为浙东、浙西两个教区,赵保禄任浙东代牧主教。1920年,配套续建了主教公署和本堂区,含职工宿舍、印书房、藏经楼及更衣室。

  1980年12月改名为耶稣圣心堂。1981年,宗教政策逐步贯彻落实,江北堂自1981年8月开始修理,同年12月完工。在该年平安夜由柴日昶副主教举行祝圣典礼。这是文革后,浙江省第一座重新开放的天主堂。

  开设普济院、仁慈堂、教会学校

  天主教会在宁波历史上最显赫的人物要数法国人赵保禄了,在甬担任主教长达40多年。他在任时最大的工程是宁波草马路的大片“教会事业”建设。1910年在此建成普济院新院(该院创于1861年,初办于药行街),设有孤儿院、工作间、数亩菜园和医院,由仁爱会修女管理;1916年保禄大修院、拯灵会总院建成;1917年味增爵小修院和毓才学校落成。草马路的教会建筑群,相当宏伟壮观。

  宁波教区成立后兴办了众多慈善事业。1903年,赵保禄在江北岸泗洲路创办了“中西毓才学堂”,北伐时改为养老院,后来又在原址设“毓才小学”(男女分校),抗战后设“毓才中学”。1948年起学校改组, 改名为“益三中学”,班级只办到高一为止,人数亦不多。解放后停办,并入浙东中学。除毓才学校外,另 有设在天主堂内的培德小学和药行街内的进行小学等。

  (文中部分史料由宁波市档案馆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