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监管之窗·民营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手机就能控制室内所有灯具

甬企瞄准智慧产业发力物联网

  智能家居机器人“哆西”。记者 王增芳 摄

  一部智能手机能控制全家的所有灯光照明系统,营造渐变、变色等各种灯光效果,营造专属自己的家居灯光氛围;数控高的精度机器人占地不大,效率却很高,一台机器能顶得上多个工人,在食品厂、电子厂都能大显身手……刚刚结束的智博会上,众多宁波高科技企业推出了自己的智慧成果。随着“智慧城市”从概念走向应用,与此相关的智慧产业也呈现星火燎原之势,为宁波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 孙美星 见习记者 余婧婧 通讯员 张彩娜

  “宁波智造”工业机器人受企业青睐

  近年来“招工难”、“用工贵”成为困扰制造企业的难题,使“机器换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转型升级的共识。智博会上位于镇海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展示了两款工业机器人,分别是直角坐标机器人和Delta两自由度高速并联机器人,普通市民听起来两款机器人的名字比较陌生,但在一些制造企业里,它们却能大显身手。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展位前,只见展柜里一个机器手臂快速在两点间移动,看上去永远不知疲惫。“这种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能实现高精度的拾放料作业,用机器换人不但精准度高而且速度快,最高一分钟能拿起放下180次,一次能抓0.5公斤的东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机器人具有小巧精致,速度快、占地面积小等特点,可以广泛用于电子、食品加工、分拣包装等行业。

  同样出自“宁波智造”的直角坐标机器人,也能在制造企业里大显身手。这种机器人定位精准,误差只有5微米,能广泛用于焊接、码垛、切割物料等操作上,承重可以达到100公斤以上。“现在不少制造企业都有‘机器换人’的迫切需求,我们这两台机器人都是从制造业实际需要出发研制出来的,实用性强。”据介绍,目前多家宁波以及外地企业有意向把这两款机器人带回家。

  智慧城市建设,带动了宁波高科技企业科研攻关和进军智慧产业的热情。随着“智慧城市”从概念走向应用,与此相关的智慧产业也呈现星火燎原之势,为宁波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817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6.12亿元。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销售收入146.97亿元,同比增长28.65%。

  宁波企业攀“智慧亲”发力物联网

  有人把物联网形象地比喻为“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如今物联网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惊喜之间改变着世界。

  电梯故障困人了,能自动报警。智博会上,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展示了“基于物联网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这种智能电梯采取主动监控方式,在电梯壁上安装了一个视频监控系统,当电梯出现故障时,监控系统能准确检测到电梯所在的地理位置、楼层、故障类型、是否有人员被困等信息,所有信息将被实时上传到监控中心,监控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与电梯内的受困人员进行视频通话,以便及时得到后台工作人员的安抚和帮助。

  采用WiFi技术,一台智能手机即可实现全灯具的控制,人人可以是自家的“灯光大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展示了“基于智能手机无线控制的智能LED灯具系统”,主要面向普通家庭。“随着网络技术及通信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家居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照明不单纯地为满足人们视觉上的明暗效果,智能照明作为数字化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智博会上,宁波瑞丽洗涤股份限公司还展示了宁波落地的首台小区24小时智能洗衣柜项目,通过物联网把选择多样且更便利的洗衣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该项目刚落地就引来不少风投机构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宁波作为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先行地区之一,正铆足能量从技术、业务应用等各方面瞄准这块“蛋糕”,抢占物联网经济制高点。据宁波市经信委(智慧办)统计,目前在宁波,仅物联网相关企业就达200多家,这些企业年主营收入近200亿元。此外,宁波还有30多家系统集成企业从事物联网中间件、应用软件、应用系统集成等领域的研发。

  智博会助推企业更快成长

  宁波海伯集团是智博会的“老客户”了。从2011年首届智博会开始,宁波海伯集团就参加了展会。回顾4届的参展历程,从亮相、深层接触、寻找客户到挖掘商机,海伯集团感慨智博会助推企业成长。

  本届智博会上,海伯集团旗下“格立阁”家用智能机器人“哆西”颇受市民欢迎。它们不仅形态可掬,而且还能实现家庭清扫、开关门窗、幼童远程看护、播报新闻、关闭煤气阀门等功能,售价为3万元人民币。据了解,展会期间,该公司就与某知名房产开发商签订了1500台家用智能机器人的意向合同,预估总金额2000万元人民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在宁波的小区楼盘中见到这些机器人的身影。

  “从精密器械制造起家,我们公司先后进入了渔具行业和船舶动力行业。从2008年开始,公司开始转型升级,进入智能家居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领域。”宁波海伯集团智能家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步的跨越很大,但智博会为公司搭建了平台,不仅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扩大了影响力,还能增进同行之间的交流,带来合作共赢商机。

  2013年的智博会上,海伯集团推出的家居煤气安防系统受到了共同参展的中科院关注,两者达成的项目合作意向已于今年上半年联合申报。而在今年的智博会上,海伯公司与东软西康公司初步达成了有关“养老公寓”项目合作意向。“我们的‘养老公寓’项目更多关注了硬件,比如我们针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研发出了便携式的血压检测仪等;东软西康公司则从软件着手,这让我们看到了合作发展的机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与参展企业有了深入交流外,每年的智博会还帮助该公司架构起一座可以与市民进行深度交流的桥梁。据了解,今年5月份该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安防礼包”,就是采纳了去年智博会上市民的反馈意见。“去年智博会上,我们听到部分参展观众表示,智能家居安装不方便、价格高、维修有难度。我们联想到,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或许智能家居产品就能更轻易地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去年智博会后,海伯集团开始策划研发,推出了一套集中了智能安防系统所能解决的所有问题的礼包,包括燃气传感器、智能插座、智能门磁等,而且使用非常便捷。据悉,目前已经卖出了1500多套。

  “借助智博会,企业的工程师、设计师走出工厂,走出设计室与市民交流,可以知道市场的风向是什么,可以启发我们如何去研发新的产品,这使企业成长更快。”该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