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鼓楼艺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秉坤水墨画展今起开展

需要收藏的,凭宁波文化卡购买还能打9折

15

  《玉洁》
  《悠鹚》
  《边寨老人》
  鼓楼艺境点位图

    今天,由海曙区委宣传部和东南商报社主办的“鼓楼艺境·邵秉坤水墨画展”在鼓楼沿督学府开幕。

  昨天,还在布展阶段的督学府已陆续有市民提前来探营,“意境悠远,满纸宁静!”在附近做画廊生意的王先生感叹。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邵斌伟 

 

  他曾为吴昌硕绘制画像

  “第一次在家乡举办个展,自然要慎重!我不擅言辞,只能用艺术语言跟家乡人交流!”今年已76岁高龄的邵老言语中有些激动。本次展出的近40幅水墨作品是他精心挑选的、代表自己较高水平的作品,有人物,有山水,有小品,有长卷。

  “墙内开花墙外香”一直是宁波籍艺术家的特点,解放后组建的上海画院,宁波籍人士从早期到现在共有百余人。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现代五大家:潘天寿、沙孟海、谢之光、应野平、陈秋草,但很多宁波籍美术大师,宁波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邵秉坤也不例外。

  1938年生于宁波的邵秉坤1959年考入中央美院,师从吴冠中、张仃、娄师白等大师,后长期在我省出版社从事美术编辑工作,获得过不少全国乃至海外的多项专业大奖,现为全国装帧艺术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装帧艺术研究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水墨作品被浙江展览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及多家国内外知名画廊收藏。

  中国近现代诗、书、画、印艺术领域的巨匠、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之际,他应邀为吴昌硕170年诞辰绘制大师画像。大型电视人物传记片《一代宗师吴昌硕》总编导、艺术评论人士黄明在赏析邵秉坤《吴昌硕大师画像》时赞叹到:“画得像、画得好,气韵兼得!水墨构成,毛笔挥就,把中国画的元素与西画中的素描技法有机且巧妙地交织与融合,使作品明暗有序、深浅交替、形象饱满、意蕴可追。”他还说:“这种画法的难度就在于水墨一落到宣纸上,就无法改动,只能一气呵成,除了可以极大地丰富和展现作品的艺术魅力,使作品兼顾素描的型准美及中国画的墨韵及含蓄美,但对于肖像画的创作来说应该是极富挑战性的,因此更需要艺术家具有极深的功力和胸有成竹的底气。”

  高难度技法被赞为“创体画家”

  邵秉坤的创作方式的确很有难度,也很独特:宣纸如同“面巾纸”,水墨一落下就化开了,很难控制,但他又偏偏要在宣纸上大面积用水,然后再画,墨一点点吸进去化开,但有些地方又不让它化或者略微化一点,就这样一层层化上去,从而形成泥土、水、草等风景。

  “水墨稍微多一点纸就烂了,必须从头再来,因此我的画产量不高,别人也无法模仿。”邵老说。

  除了画法独特,邵秉坤水墨画无法模仿的另一个原因是用笔技巧的高明,线条巧妙地包含在造型里,根本看不出具体的用笔过程,非多年功力难以达到这样的境界。

  难以模仿在造假横行的书画艺术市场尤其可贵,也可让追随者放心收藏,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浙江校友会的副院长,邵秉坤不仅在校友当中拥有许多“粉丝”,整个书画圈子里的同行对他也有很高评价。有同行用“功而不工、不工而功、景中有意、意中寓美”评价他的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历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赵宗藻在一次书画展上看到他的画,驻足良久后说了八个字:“不落俗套,雅俗共赏。”

  多年的美术插图工作让邵秉坤的造型刻画功力非同凡响,画了一辈子山水,但他坚持不断创新,每一只船的造型都不能一样,每一只小动物都栩栩如生,为了画出真实的效果,他坚持深入原野和乡村以及街头巷尾,甚至到大漠荒原去采风。

  他还吸收多种画法的优点,他的画既有水墨的淋漓,又创新性地吸收了版画的概括和油画的细腻,是多种画风的融合和创新。

  “画家一定要思考,要创新,有些人画了一辈子梅兰竹菊,你能超越吴昌硕、齐白石么?没有创新,注定了成不了好的画家!”讲起画坛的一些现状,邵老挺犀利。

  无法模仿,不断创新,这让邵老的水墨画画风独树一帜,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找不到画风相近的画家,“如同柳公权开创‘柳体’,邵老的水墨画可称‘邵体’,他是真正的‘创体画家’!”一位著名艺术评论家这样总结。

  收藏者说,邵老师的画“黄金当铜卖”

  水墨画是绘画的一种表现形式,更多时候,水墨画被视为中国传统绘画、也就是国画的代表。如今,包括当代水墨在内的当代艺术日益崛起,但传统水墨依然是当今社会的主流。

  “鼓楼艺境”的第二场展览立足于传统,也是考虑到大多数市民的需求,并希望通过本次画展向市民传递这样一种观念———不管是传统还是当代,“创新”都是作品的灵魂。

  多年以来,邵秉坤一直埋头创作,很少理会创作以外、市场之内的事情,这种低调是老一辈艺术家的特点,也是宁波人的特点。正因如此,他的作品价格与很多动辄几万、几十万的同级别画家作品相比,依然处于相对低位。

  对于市场,他一直若即若离,“不能离太远,艺术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不能高高在上,要了解老百姓的喜好和需求,所以我喜欢画一些中小尺寸的作品,老百姓买得起,也挂得起;更不能走太近,在市场驱动下,许多画家成了高产的画匠,画儿就‘失了魂’,我的每幅画都是有‘魂’的,因为都融入了我自己的感情,没有灵感了就休息,绝对不会为了追求产量而赶工。”

  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中外知名画廊发现了他的作品价值,中国上海、杭州乃至日本都有画廊和藏家在悄悄收购他的作品,“上海一家文化公司跟我讲,有两家日本比较有名的画廊已经委托他们购买了我20多幅画,我哪好意思问名称啊,不然人家以为我要自己去接洽呢!”问及画廊名称,很少接触市场的邵老一脸无奈地表示。

  今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个展上,一位复旦大学的教授买了他好几幅画。他说:“邵老师的画是‘黄金’当‘铜’卖,现在买刚刚好,再过几年就买不起了!”

  因为是在家乡办展,邵秉坤将作品定价权交给了“鼓楼艺境”,本次画展作品的所有定价都远低于上海、杭州等地的市场价;再加上邵秉坤一直认为“艺术应该为老百姓服务”,他的作品尺寸都比较小,以一二平尺为主,一些小尺寸的作品甚至更加精美,但总价很低。因此,“鼓楼艺境”的本次展品绝大多数市民都消费得起,充分契合“在鼓楼艺境,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能将艺术带回家”的办展宗旨。

  好消息:持有宁波文化卡的市民在“鼓楼艺境”购买邵秉坤作品,可以享受9折优惠,购买三幅以上可以享受8折优惠,市民也可在现场办卡。

  您想了解或购买艺术品,或者有优秀的文化艺术项目要推荐给大家,均可拨打0574-87171559或联系QQ1525268335。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