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明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约用水,宁波市民在行动

  8月15日,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会同江北区城管局在百合社区开展了社区居民节水器具改造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了100多套节水阀,并入户帮助市民进行安装、调试。

  记者 林 伟 

  陆麒雯 张 昊 

  通讯员 姚 震 

  张 璐 傅奇丹 

  “节俭,绝不只是贫困潦倒时的‘自助’,更需要富足显赫时的‘自律’。”市文明办负责人说,今天,我们重提“节俭养德”,不仅仅因为俭以养德、敬天惜物是我们优良的传统,更因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是当下真正的时尚。

  今年5月,中宣部、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8月8日,我市举行启动仪式,拉开了宁波市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宣传普及月序幕,在全市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家庭、节约型企业、节约型校园的创建活动,培育节俭文化。

  节俭养德,宁波在行动。全民节水金点子征集、节能新产品推介会、“青春治水直通车”环保公益行、生态循环农业进基地、家庭节水知识推广及器具改装、“青春总动员、旧物大置换”……一系列丰富的活动,以最生动的行动“注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锦绣东城:小区绿化用水都是河水、雨水

  8月15日,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监管中心联合江北区城管局在百合社区开展了一次社区居民节水器具改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推广的新型水箱节水阀安装简单,5分钟就可拆装完成,改造后节水可达50%左右,平均每户一年可节水约20吨。符合改造的市民纷纷进行登记,现场领取节水阀100多套。市城管义工还入户帮助市民进行了安装、调试。

  其实,除了改造节水器具外,我市不少社区还都有了自己的“节水经”。其中,东城社区锦绣东城小区居民人均月用水量仅为3.48立方米,是我市首批12家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之一。

  该小区绿化面积达8.4万平方米,绿化节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由于小区东侧的福清路及南东安路中间有一条人工河,社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采用河水灌溉小区绿化。此外,小区还将喷水池的水进行重复使用,用来清洗道路路面、广场以及绿化浇灌。

  此外,锦绣东城在设计规划时,就将雨水排放管道与生活污水排放管道分开,小区设有雨水下水道接入专门雨水蓄水池,再利用雨水处理泵装置把存储的雨水处理后进行绿化灌溉,部分解决了绿化灌溉用水,年节水超过4万立方米。

  更让人叫绝的是,该小区的公共厕所冲厕水也是化粪池污水回用———厕所里设有等离子发生器,专门处理化粪池污水,可以把污水分离处理后再利用,年节水逾2000吨。

  宁波大学:学生多了,用水量反而降了下来

  “近年来,学校在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用水量却呈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2013年用水量同比2012年下降了8%。”宁波大学水电与工程服务中心主任袁红海老师表示,节水不仅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习惯。

  2009年,宁波大学建立了节能监管平台,跑、冒、滴、漏现象得到及时处理。学校每年邀请专业公司对地下管网进行侧漏检查,还将学生宿舍老式水龙头更换为恒压恒流水龙头,控制水压和流量,节水率为25%。

  8月12日至13日,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单位)考核验收组对宁波大学等5家单位(企业)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省考核验收组进行现场考核方式在我市还是首次。

  其中,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投入3000余万元进行节水技改,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6%,每年节水约33.6万立方米,年节约水费200余万元。

  这家公司还自主研发出国际先进的“分质分流,膜法处理,在线回用”处理工艺,大部分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回用到电镀生产线,回用率达到86%以上,

  宁波志达纺织品有限公司投入技改76万元资金,逐步安装蒸汽冷凝水和设备冷却水回收管道和集水池,更换疏水阀,使蒸汽冷凝水全部回用生产,年可节约蒸汽冷凝水0.5万吨和冷却水回收6万吨左右。

  此外,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通过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年节水可达500万吨;宁波利时日用品有限公司则通过对吹瓶车间、注塑车间的冷却水进行改造、回收,每月节水达2200吨。

  家庭主妇:从刷碗洗菜中摸索出节水妙招

  8月15日上午,由市妇联主办的“节俭养德 家庭节水”推广活动走进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社区。活动现场,节水达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节水经”。

  节水达人索冬娜在家里备了一些盆和桶,把水收集起来循环使用,还摸索出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刷碗、洗菜等妙招。如今,她不仅成为节约用水的受益者,更是自觉地成为节水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入户宣传推广家庭节水常识。“我们平时少不了做家务,更应该为家庭把好节水关。”索冬娜说,节水是一场需要坚持不懈的“马拉松”。

  从4月起,镇海区妇联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家庭节水小妙招征集活动,动员353户家庭参与,征集390条家庭节水小妙招。通过网友投票,评选出15户获奖家庭,并将征集的节水“金点子”整合汇编成册,下发到居民手中。活动评选出的节水家庭在辖区内各个社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示范性。

  “这次节水推广活动以巾帼志愿者助力‘五水共治’为载体,号召发动妇女从自身做起,开展家庭节水行动。”镇海区妇联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走进社区宣传和普及节水知识,强化公众节水意识。

  镇海区妇联依据区“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践行“五个一”护水行动,目前已成立护水巾帼志愿者队伍51支,动员巾帼志愿者940人,认领邻近河道60段,开展河道保洁活动73次,下发护水周记本500余本,发放家庭爱绿护水倡议书6680份。

  ■市民金点子

  罗晓丽:做一个简单的装置就可以实现废水循环利用,我一直有这个想法,以后家里装修的时候希望能实现:马桶上放一个储水设备,收集厨房洗菜水和洗衣服的水,可以冲马桶;洗手间里的死角比如马桶储水箱下方,可以用水泥砖砌起来储水,只需要做高一点就可以装很多水,还可以省去日常打扫的烦恼。

  

  谢奇芳:在空调和楼房雨水管道的排水管下放水桶:空调水可以洗衣服、浇花、冲厕所,雨水可以浇花、清洗路面。

  

  薛冬冬:把大流量的水龙头更换成小流量,用流水冲洗东西时就相当省水了。另外,可以更换节能感应式水龙头,避免忘记关水龙头造成水资源浪费。

  

  张娜:清洁厨房非常麻烦,往往还需要大量用水。可以在冰箱的顶上贴一层保鲜膜,过段时间换一下,就可以保持冰箱顶部的清洁,省得经常去擦;把油烟机的表面擦拭干净,在上面覆盖保鲜膜,隔一段时间更换一下,可免除擦拭油烟机的上壁,保鲜膜放在油烟机的油盒里,过一段时间换一次就行;灶台上易脏部位也可以采取此类方法保洁清理。

  ■微点评

  节俭,

  应成为健康生活的态度

  节俭不是抠门,并不是算计着省钱,它是一种日常生活的艺术,一种健康生活的态度。它不意味着没有消费能力,而是不追随时尚消费主义。毕竟一个人的价值不一定要通过奢华的生活来体现,而节俭也并不意味着低品质的生活。相反,“俭,德之共也。”先哲早已深刻发现,“节俭”不仅本身是一种重要的德性,而且是其他许多德性得以养成的基础。这是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手里都紧握着珍贵的资源、能源,成之毁之、爱之损之在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粮、一分钱、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油开始。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个人节约一点似乎没有什么,但是14亿人节约则能产生巨大的效应。节约不仅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责任。节俭养德,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