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情感倾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限的日子里 我一定让你过上

  倾诉人:李雷,女

  年龄:34岁

  记者:陈也喆

  倾诉热线:87682535 15888563497

  倾诉邮箱:dnsbqg@126.com

  倾诉QQ群:78365797

  公众微信号:dnsbqg

  第一声“妈妈”

  1985年,我5岁。在我懵懂的年岁里,我只知道母亲得了一种病,卧床不久,便离我们远去。父亲当时在江苏当兵,只有我与体弱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

  有一年春天,一个陌生女子走进我们家。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把身边这个陌生的女人,与“妈妈”这样美好又伟大的称呼联系在一起,迫不得已时才喊她一声“阿姨”。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她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坏。每天天没亮,她就早早起床劳作。等我和奶奶洗漱完毕,她早已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

  这个曾经残缺冷清的家,因为她的到来一下子变得温暖美好起来。我开始慢慢接受她了。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吃饺子。母亲在世的时候,常常包给我吃。起初,她并不知道我的喜好,看到我坐在饭桌前发呆,她便问我:“我做的菜不好吃?”我摇了摇头:“我想吃饺子。”

  第二天,一碗香喷喷的饺子放在我的面前。饺子皮是她自己擀的,咬下去有韧劲,嚼着很香,一点也不输于母亲做的。看着我狼吞虎咽地吃着饺子,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后来,我便改口喊她“妈妈”。记得第一次喊她“妈妈”时,她的神情凝滞了片刻,过后,便像花苞刹那间绽开一般地笑了。

  秋天雨夜里

  其实,她长得很美,说媒的人排着队,可她一个也没看上。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在外地当兵的我父亲,26岁的她便不顾家人劝阻,硬是嫁给了大她六岁又带着孩子的父亲。

  后来,我渐渐长大,她也会说一些体己话给我听。她说,结婚那天,她原本怀着美好的憧憬走进我家,可一进门,她的心里就咯噔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呀!三间低

  矮破旧的草房子里,两个大水缸几乎占去了屋子的全部面积。

  不过,她来不及多想,就脱下新衣,卷起袖子动手收拾起来。她就这样开始了她新的生活。

  这么多年来,有一件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1990年的秋天,我在大半夜,突然觉得腹部一阵剧痛。她见状吓坏了,背着我飞快地往卫生所跑去。一路上,她边跑边大声呼喊我的乳名,跑到半路,天又下起了大雨。

  在她的精心呵护下,我的身体一天天强壮起来。可我却永远记住了那个秋天的雨夜,一个妈妈背着她并非亲生却情逾至亲的女儿,去医院边跑边哭的情景。这样的画面,足以让我感动一生。

  “我的孩子有出息了”

  1991年,奶奶不幸得了脑血栓,瘫痪在床。这一病就是八年,妈妈也伺候了奶奶八年。临终时,奶奶拉着妈妈的手说:“这几年辛苦你了。”妈妈早已泣不成声。

  妈妈自打嫁到我家来,附近居民对她的议论便没少过。有人揣度,一个好端端的姑娘凭啥相中孤儿寡母的一家子,肯定是生理上有毛病。

  有人把这话传到妈妈这里,她只缄默不语。

  妈妈不仅对家人好,对别人也是有求必应。别人送来鸡蛋、点心表示心意,母亲都舍不得吃,全省下来给我补身子。因为那时候,我的学业压力很大,身体又正在发育。

  后来,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因学校离家较远,我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妈妈总给我做许多好吃的,临走时又总是大包小包地让我带着。送我去车站那天,直到汽车开出好远,她还站在那里。

  2002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母亲拿在手里看了一遍又一遍,嘴里不住地念叨:“孩子有出息了,我的孩子有出息了!”

  工作后第一个月发工资,我花400多元为她买了一双鞋,她却责怪我乱花钱,说新鞋磨脚不舒服。可她却自豪地对别人说,这是我女儿给我买的新皮鞋,400多元呢,感觉就是不一样。

  终身未育的原因

  2008年,我离婚了,是她的爱,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与希望。

  那天,我抱着两岁多的女儿,从法院回到家里时,天已经黑了。她见我憔悴不堪的样子吓了一跳,慌忙接过孩子又拉我坐下,然后端来一盆热水让我洗脸,说回来就好。此时的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痛,抱着她大哭起来。她用粗糙而布满老茧的大手,轻柔地为我擦去眼泪。

  夜里,我与她同睡一张床。那一夜,我们聊了许多许多。不知道什么时候,话题滑向了“为什么不再要一个孩子”。她的语气淡淡的,没有刻意回避。她说,她其实是个很俗的女人,并没有我想像的那样伟大。不是为了我,才不要孩子。她曾经怀孕过一次,三个月时不小心流产,就再也没怀孕过。她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小心翼翼地问我:“我不能生孩子啊,你不会因此而看不起我吧?”

  我对她说:“二十多年来,你把全部的爱给了我,给了这个家,你所付出的一切已远远超过亲生母亲所能给予的,我怎能看不起你呢?”

  那段日子,我们俩生活得很融洽。正当我们母女俩想好好团聚时,一场厄运悄无声息地来了。

  今年5月,她被查出胃癌晚期。她害怕花钱,拒绝治疗。我和父亲连哄带劝硬是把她送到了医院。在医院里,我才发现,才六十出头的她已经白发苍苍,腰也弯了,背也驼了。为了这个家,为了她并非亲生的女儿。

  大滴大滴的泪不住地往下淌,我在心里暗暗发誓:母亲,在你有限的时日里,女儿一定要让你过上最幸福的生活,成为世上最幸福的母亲!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