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3版:D壹时间 军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18F成中国反潜新利器

看“黄头海雕”怎么“捞黑鱼”

  ★图为我国最新出现的直18反潜直升机
  图为机尾“黄头海雕”的涂装

  

  近日,数张涂有海军航空兵的浅蓝色涂装和海军军旗图案的中国新型反潜直升机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标志着该机是一款将装备海军部队的舰载机。其尾桨上的“Z18F-02”编号也显示了该机的身份,即直18系列直升机的改进型。那么这只猛禽是如何在海上“捞黑鱼”(军迷对“反潜”的俗称)呢?下面小编就为你仔细地讲解下。

  反潜火力或是美国“海鹰”的两倍

  说到直18F,就不能不提起直8的发展历程。2004年珠海航展,直8F亮相,标志着中国大型直升机技术获得了突破。该机换装新型发动机、复合材料桨叶和优化的机身,全面改善高原起降性能。

  据悉,直18又称“直8大改”,是在原来的直8F的基础上,将主旋翼和尾桨换成复合材料,改进传动系统,更换大功率发动机,改进航电系统,并将原机船型底改为平底设计,减轻了一些重量。

  不过,直8原有的机身两侧标志性的浮筒得以保留。虽然看上去会有些老土,但有了浮筒,直升机迫降水面后还能停留在水上一段时间,有助于乘员逃生。

  这款直升机的使命就是———搜索并攻击敌潜艇。

  现有的照片显示,直18F后机身与尾梁交界过渡处,布置着4排8列声呐浮标投放口,显然,共可携带32枚声呐浮标,超过了美国SH-60“海鹰”直升机的25个。而其机身中部左右各有两个悬臂式外挂架,可轻松携带4条324毫米反潜鱼雷,或4枚轻型反舰导弹。目前主流的西方反潜直升机,如SH-60、NH-90、“超山猫”等,均只能携带2条鱼雷。

  机腹中部有一个直径很大的孔洞,很可能安装有大型吊放变深声呐,可深入数百米海水中,发现潜藏于变声层中的潜艇,弥补声呐浮标的不足。这是反潜巡逻机做不到的,是反潜直升机的“独门绝技”。 

  看看怎么样“捞黑鱼”

  如何“捞黑鱼”成为了反潜飞机的重要任务。

  直升机反潜一般均为舰机联合进行,其典型作战过程是:

  1、由载舰声呐或机载声呐、其它舰船、飞机首先探测到水下远距离的可疑目标。

  2、派出直升机,先投下被动声呐浮标,机载声信息接收机初步处理声呐浮标发回的信息。

  3、探测到目标后,立即降低飞行高度,再投下主动式声呐浮标并放下磁探测仪,数据通过数据链传送到舰载作战情报中心。

  4、空中战术指挥员综合直升机及其它探测设备的数据,作出战术判断,并通过高频通讯指挥直升机对目标进行跟踪和最后投放鱼雷进行攻击。

  此外,反潜飞机搜索潜艇的另一种手段为截取潜艇与基地或舰队之间的无线电信号或雷达发现潜望镜航行状态的潜艇。

  链接:

  直18“三剑客”

  目前已经曝光的直18系列直升机一共有3款,分别为运输型、预警型和反潜型,可以称为是直18系列的“三剑客”,都已经在辽宁舰航母上进行过测试或使用。

  预警型直18机身尾部安装有一台大型雷达设备,着陆时可向后收起,其机身上显眼的蝙蝠标志,也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该机作为预警机的用途。运输型直18直升机曝光于2014年初,从该机的内部配置来看,堪称“豪华”,很可能是专门用于运输重要人物。

  “Z18F-02”号直升机则是该机型的反潜版本,总重13吨,旋翼旋转时全长达23米,如此大块头,未来也注定要上舰。

  本版综合 人民网 环球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