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4版:D壹时间 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大妈者得天下

谁在打咱妈的主意?

  

  中国大妈们的传说早已走出国门,江湖上更有“得大妈者得天下”的传言。中国大妈催生大妈经济,前段时间就有媒体曝出“理财经理陪跳广场舞,陪出千万元存款大客户”的新闻。那么宁波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她们的荷包还好吗?又有哪些商家在打咱妈的注意呢?下面就跟着小D一起去广场上转转吧。记者 蒲超琳

  理财摊

  “产品好,才是真的好”

  在琴桥文化公园下,小D在江边就发现不少理财摊位,众银财富、泰然财富等不少理财公司的客户经理,向路过的大妈们分发小扇子。“这些都不是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是理财公司的,经常会在这边推销理财产品,我们偶尔会看下,或者拿把小扇子,但是一般都不买。”路过的杨女士告诉小D,自己还是比较相信银行,对于这些私人的理财公司设的摊位大多都只是路过看看,真正买的人没几个。

  在理财产品的选择方面,小D询问了农业银行客户经理杨先生。杨先生建议大妈们以保守稳健型投资为主,多配置基金、债券、储蓄和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且在投资前,需预留6个月的家庭紧急储备资金和必要的医疗保健资金。如果社会活动丰富,还是准备一笔休闲娱乐资金。这部分资金可以存放银行活期或者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以备不时之需。

  玩具摊

  “只要孩子开心,钱就花得值”  

  小D在石碶街道办事处门前的广场上看到,有不少大爷大妈带着小孩围着一个玩具摊买玩具。“这些玩具都很便宜的,10元钱一个,买的人很多的。”玩具摊摊主胡先生介绍,“很多跳舞的中老年人都是带着孙子、孙女过来。现在爷爷奶奶都很疼小孩子的,他们要什么就买什么。”旁边的林女士告诉小D:“这些玩具也不贵,孙子喜欢就给他买一个,本来晚上带他出来就是让他玩的,只要他开心,这个钱就花得值。”

  除了玩具摊,一个小型儿童游乐区也吸引了许多小朋友。成为了临时托儿所。这边厢大妈们在跟着节奏热情起舞,那边厢孩子们在游乐设施上嬉戏玩耍。年近60的林女士告诉小D,迷你儿童游乐区很受小孩子欢迎,价格也还公道。“我跳舞的时候一眼就能看到,不用担心孩子走丢。”

    果蔬摊

    “省得第二天再去菜场买”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大多是比较持家的,蔬果摊贩也是看重了这一特点,把菜摊摆到了广场上。跳完舞正在休息的徐女士告诉小D:“周围经常会有人挑着水果或者是蔬菜到这里来卖,我们跳完舞就会去买点菜、水果带回家,反正家里都要吃的,价钱也跟菜场卖的差不多,挺方便的,省得第二天再去菜场买。”

  除了徐女士,不少大爷大妈们都表示广场上流动的蔬果摊贩在一定程度上给他们提供了方便。不过也有部分人表示尽管买菜是方便了,但是那些菜摊,尤其是水产摊贩可能会弄脏周边的环境。

  百货摊

  “反正来都来了,就顺便转转”

  实用的小百货因为价廉物美深得大妈喜爱,广场上生活用品摊的小商品也是人气最旺。

  一家卖厕所清洁器的摊铺被大爷大妈们团团围住。据摊主沈先生介绍:“这种商品比较实用,而且对于老年人来说用起来比较方便,大爷大妈很喜欢这种家用的小东西,买的人还是挺多的,晚上生意不错。”围观的吴大爷表示,这种生活用品摊每天晚上生意都不错的,旁边跳舞的大妈们经常会到这种小摊上转转,而且这种商品还是很实用的,家里都需要,所以买的人也不少。

  有一种金融大鳄叫中国大妈

  随着广场舞大妈被理财的事件逐渐走红,“中国大妈”这一理财新星的形象再一次被记起。那么,什么是“中国大妈”?她们只是钱多人傻、追涨杀跌的一个群体吗?实际上,大妈们的技能点可多着呢。她们“懂经济”,抄底黄金、转战比特币、瞄准国外房产市场;她们会娱乐,没事时跳个广场舞、呼朋引友去旅游;她们精力充沛,家庭财权一把抓、日常家务没少干、一家大小安排妥;她们“够精明”,柴米油盐算得精、国家大势“看得清”。

  作为投资人的大妈,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盲目出手,在证券交易所焦虑地观望、听风就是雨型;第二类是高学历、高智商、自学能力非常强的家庭主妇,具备相当的金融和经济知识以及投资经验。中国大妈重点消费与投资的行业集中在农产品、保健品、首饰服装、奢侈品、投资理财、时尚健康、医疗教育、房地产等行业。

  作为消费者的大妈,在她们心中美容市场>黄金市场>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大妈们有着最典型的3个消费特征:

  a.人多+钱多:中国大概有4亿左右“大妈”消费群体(30~65岁之间的女性),可以直接或间接支配的家庭资金超过40万亿元,手上握有的现金接近10万亿元。

  b.家庭消费决策者:首先,因为无论老人用品、女性用品、儿童用品、男性用品,以及厨卫等消费,女性掌握70%以上的决策权;其次,大妈在家庭中承担奶奶、母亲、女儿、妻子、主妇等多种角色,她们比年轻女性角色复杂,爱操心、爱包办,所以“大妈”往往决定着全家人购买,无论消费金额还是消费数量。

  c.群体消费:中国大妈背后是强大的圈子消费。大妈的生活半径与生活方式决定了她们的信息来源途径主要是圈子里的口碑传播,或圈中某人的亲身体验,当她们认为某些产品物有所值时,易形成群体消费,即一窝蜂式购买。综合 

  小D提醒:

  在当下这个时代,大妈经济已经成为社会一大热点,而广场舞大妈们也都成了各商家、银行以及其他理财机构竞相追逐的对象。在这里,小D不得不提醒我们的大妈们,“广场理财”,投资需谨慎啊!

  广场上来往人员较多且较杂,而广场舞大妈们又通常充满母性情怀。一旦有年轻小伙子出入期间,特别容易诱发大妈们的母性情怀。如果上前推销的是理财经理还好,但是可以想象,如果各类传销机构、诈骗团伙也混迹在人群当中,欲图谋不轨,伺机下手,大妈恐怕难以应付。因此,广场舞大妈们在被推销的过程务必要谨慎,不要被不法之徒所骗。

  那些年,中国大妈炒热了啥?

  “中国大妈”是怎样一群人呢?有人称中国大妈有钱有闲,掌控家中财政大权。其实“中国大妈”是美国媒体调侃国内中年女性,大量收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而来的一个新兴名词。《华尔街日报》甚至专创英文单词“dama”来形容“中国大妈”。近几年,中国大妈不断带领着新的经济现象,到底都是哪些经济现象呢?小D一一给您梳理。

  【黄金热】

  2013年4月国际金价大跌,华尔街大鳄在美联储的授意下举起了做空黄金的屠刀,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瞬间被扫,华尔街卖出多少黄金,大妈们照单全收。多空大战中,世界五百强之一的高盛集团率先举手投降。一场“金融大鳄”与“中国大妈”之间的黄金阻击战,“中国大妈”完胜。

  【比特币热】

  在投资者的追捧下,虚拟比特币的单位币值于2013年11月突破900元大关。据统计,11月中旬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的贵宾用户中,有40%是女性。虽然不懂比特币的技术,但是“大妈”们却无惧风险频频现身比特币江湖。一位大妈称:“不用懂它背后的复杂机制,只要能赚钱就成。”

  【楼市热】

  除了抢黄金威武,“中国大妈”抢起房来也是丝毫不手软。别看她们平时省吃俭用,但家产可能动辄都有数千万。有的自己买房不算,还能号召亲戚朋友一口气买下数十套。不仅如此,中国大妈更是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中国大妈”在大举抄底黄金后转战韩国,在济州岛购房获永居政策的吸引下,中国已成为韩国土地市场最大手笔的买主。

  【股票热】

  热炒黄金、房地产而出名的“中国大妈”们也投入了炒股行列,券商营业部掀起一波开户潮。在北京马甸桥附近一家券商营业厅看盘的大妈说,“中国大妈”之前炒房、炒黄金,但看股市行情很不错,她就在邻居带领下新开股票账户。

  【广场舞热】

  “中国大妈”的广场舞可谓是遍布世界各地。莫斯科红场,法国卢浮宫,纽约公园,台湾酒店等等地方都有他们整齐划一的舞步。这种经过中国大妈亲手实践并改造的新型“舞蹈”以其简单的结构、低廉的成本、庞大的受众群等诸多特点迅速攻占整个中国的夜间娱乐市场。随之而来的就是广场舞相关商品的火爆销售,例如广场舞音响、广场舞教学视频在网络上销售火爆,也引起了巨大的经济效应。

  综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