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周日读本 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28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动育人 服务公益

宁波市青少年宫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宁波市青少年宫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宁波市青少年宫坐落在宁波市中心,月湖景区旁,前身是宁波市少年之家,成立于1953年,是当时全国最早的12家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机构之一。

  作为公益性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宁波市青少年宫始终坚持“活动育人 服务公益 奉献社会”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文化艺术、科技体育、实践体验、休闲娱乐等活动,努力满足青少年成才的需求。

  以品牌活动为引领

  宁波市青少年宫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打造了一批富有校外教育特色的品牌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每年与宁波国际服装节同期举行的宁波市少儿服饰文化节,至今已举办了十三届。2006年升格为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宫协主办的中国少儿服饰文化周,已成功举办四届。

  每年都为进城小公民量身定制欢乐节活动,欢乐才艺秀、欢乐运动会、欢乐大家唱等活动得到全市进城小公民的热烈响应。

  流动少年宫活动依托青少年社区联谊会等工作网络,开进社区、学校、企业、军营,把青少年宫的品牌课程和活动资源送到青少年家门口,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校外教育的优质服务,10余年来累计开展300余场活动。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与持续创新,宁波市青少年成长论坛、宁波市青少年新年音乐会、宁波市少儿风筝比赛、宁波市青少年创意造型大赛、宁波市红领巾游戏节等活动,已成为青少年提升自我、享受艺术、动手创意、感受快乐的校外首选,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

  以社团活动为阵地

  宁波市青少年宫坚持以社团活动为阵地,展示过硬的教学水平。自1989年以来,相继组织成立了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天文爱好者协会、舞奕五子棋俱乐部等20多个公益性社团,常年有1000余名社团成员接受优质免费的专业指导,参与各类演出、体验等活动。

  各个社团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培训和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等多方面的丰硕成果。舞奕五子棋俱乐部团员孙嘉弘入选国家队,参加了在爱沙尼亚举行的第十届世界五子棋青少年锦标赛;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升格为中国青少年交响乐团,并荣获全国青少年宫器乐声乐展演金奖;天文爱好者协会教师庄启宁老师获国际小行星命名殊荣……

  以团队活动为桥梁

  宁波市青少年宫秉承服务共青团,服务少先队的优良传统,以优质师资为依托,以品质活动为桥梁,促进了宁波少先队的各项工作。

  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比赛、少先队鼓乐队大检阅活动、全市少先队工作论文评比等已成为我市少先队常规性品牌工作。每年的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队长学校直接服务一线少先队辅导员和队干部。

  市青少年宫积极开展少先队课题研究,两个少先队课题获中国少年先锋队社区少先队专业委员会“十一五”科研成果一等奖,并被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列为“十一五”重点课题。

  以培训活动为基石

  市青少年宫组建了百艺坊、美术学校、书法学校、舞体部等近20个部校,开设了100多个学科1000余个班级的综合素质培训课程,每年约有4万多人次的青少年来参加各类文化艺术技能培训。

  市青少年宫坚持培训与活动相结合的校外特色,除开展舞蹈、器乐、声乐等常规的学科活动外,还积极承办全国青少年宫乒乓球邀请赛、全国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等全国性赛事,开展爱心公益课堂、流动少年宫等活动,让那些贫困家庭子女、进城小公民、小候鸟和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校外教育的优质服务。

  事业在发展,队伍在成长。展望未来,宁波市青少年宫将不断深化改革,竭力倡导“团结、敬业、创新、求实”的宫风和团队创业精神,全力推进我市公益性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的均衡化发展,为将市青少年宫建设成为与我市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相匹配的优质的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而努力。俞志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