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北仑开发建设3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载历史辉煌 北仑“三十而立”再出发

  500年前,北仑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贸易自由港,千帆竞发,商贾云集,一派繁闹景象。500年后,这里成长为世界级港口新城区,治水、节能减排、环境整治,在经济强盛的同时,北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宁波的“绿色花园”。

  “三十而立”的北仑,用什么书写篇章,给我们交出了一篇满意的答卷。让我们踏着北仑的一步步印记,重新回味北仑铿锵有力的步伐。

  记者 杨江 

  产业 “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从1984年1月27日国务院批复新建滨海新区,到1987年9月14日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更名为北仑区。30年的产业发展,北仑给世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按照“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足迹,北仑正在成为宁波贯通“一路一带”的交汇点。通过北仑,宁波从这里出发由“带”到“面”,直通中亚、中东欧,到达欧洲。

  如今,北仑正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市场高效对接、资源高效流动的“新走廊”。

  1988年1月5日,北仑电厂正式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这是我国第一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建设项目。该项目拉开了北仑建设华东地区重要能源基地的序幕。

  1988年8月4日,由阿联酋一家公司独资兴建的宁波福瓦·卡迪科工业有限公司在宁波开发区成立,这是宁波对外开放后引进的第一家外资企业。截至去年,北仑引进外资企业已达2100余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0.5亿元,稳居全省、全市第一。

  1994年11月19日,总投资40亿元、年产45万吨白纸板的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在青峙奠基,这是北仑引进的第一个特大型工业项目。

  2000年5月17日,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美日汽车下线,北仑生产出第一辆汽车。目前,北仑已经形成了吉利北仑、春晓两大汽车生产基地以及敏实、拓普、雪龙等一批知名汽配企业,汽车产业正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2000年11月8日,以北仑港为主体的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标志着宁波港升格为世界大港。到2013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96亿吨,位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世界港口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677.4万标准箱,位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世界港口第六位。

  2001年11月15日,年产25万吨ABS的台化塑胶(宁波)有限公司落户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吹响了北仑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号角,至2013年北仑石化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北仑产业经济蓬勃发展,多元化的产业让其一举成为华东区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

  生态 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双赢

  如今,从城市绿化景观带,到九峰山的游步道,北仑逐渐成为宁波人的“后花园”。

  工业化与生态难以取得双赢,而北仑却让这两条线组成了微笑曲线。

  从2007年至2013年,北仑地区生产总值从378亿元增长到671亿元,工业生产总值增加了,作为生态环保控制指标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也分别从13044吨和149133吨下降到8349吨和42628吨。

  是什么让北仑的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2012年8月,北仑区投入3个30亿元,启动“蓝天、碧水、绿网”工程,开展清洁空气、水环境整治、全民种绿三大行动,力争到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

  北仑不惜每年牺牲掉30亿元工业产值,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搬迁企业120多家,倾力打造150平方公里的中央生态圈。

  北仑的绿地增加了。近几年,北仑新增绿地面积1300多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连续6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0%以上。

  贺少杰是北仑海伯公司的董事长助理,从海外留学回来后,他深刻感受到北仑的生态变化,“北仑生态建设非常好,出门即是景”。

  民生

  产城共融下的宜居宜业

  一草一木的生存状态,往往折射出周边人群的修养与内涵;千家万户的生存状态,则往往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性格与气质。对于北仑而言,30年时光,人居品质不断嬗变和日臻成熟,显示出一座城市的气质正在慢慢积淀。

  昔日,“城不像城,村不像村”是人们对北仑城区的印象。如今的北仑,高楼林立,城中绿意盎然,生活、商务、医疗、教育一应俱全。

  宜居宜业的北仑是如何建设的?

  2012年1月,北仑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推进中心城区、滨海新城、滨江新城和中央生态区建设,北仑进入全域城市化发展新时期,“一区三城”框架全面拉开。

  作为北仑的城市核心区,北仑将中心城区着眼于“聚合中心、服务枢纽”,中心城区近年来变化很大,以前的工业开发区正在逐步变成新城区,也越来越适合居住,特别是以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为目标,使北仑市民更加青睐这一区域。中心城区将规划建设创意产业基地、大型居住小区等城市功能项目,加快推进泰山路两侧核心商务区的开发建设,打造若干个城市地标,进一步提升城市高度,实施工业区产业升级和局部地块“退二进三”转型为新的城市中心区。

  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六大新城之一,滨海新城着眼于打造“海上客厅、国际门户”,实现港口、产业、人居融为一体的港城融合新城。

  如今,雅居乐、龙湖地产等一大批高端房产入驻,滨海国际学校、中国港口博物馆、游艇基地等一批大型公共设施相聚建成,或正在急速推进,滨海新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