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警方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也会被“洗脑”

  漫画 任山葳

  李辉(化名)今年5月刚从江西九江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雄心勃勃想要闯一番事业。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家名为“天津天狮生物有限公司”的企业正在招聘,对方许诺的美好发展前景更是让他热血沸腾,卷起铺盖就来到宁波余姚,打算大干一场。

  一到公司,李辉就觉得事情有点不对:热情的“同事”不仅早已经帮他安排好了住处,和七八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男男女女住在一间出租屋里,而且手机也被“同事”“借走”,切断了他和外界的联系。

  整整7天,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同事”一直跟李辉灌输“营销革命”、“资本运作”、“财富神话”。他说,就跟《大话西游》里唐僧一样喋喋不休,自己根本没有静下心来想一想的机会。

  在就是在这7天里,李辉成功被“洗脑”,完成了从抵触反抗到主动追求“财富梦”的转变,一头扎进“年薪百万”的美梦中,每天忙着拉亲朋好友入伙。

  只可惜,他的“财富梦”只持续了短短2个月,就被打破。7月26日凌晨,余姚警方经过侦查,调集400余名警力,一举摧毁了假借“天津天狮生物有限公司”旗号开展非法传销活动的组织,抓获组织成员320余名,取缔传销窝点28个。

  李辉并不是唯一一个被“洗脑”的大学生。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像李辉这样的大学生在这个传销组织中并不少见,有的甚至毕业于武汉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

  记 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李鑫文 陈 铭

  7天时间,如何让人从反感到痴迷?

  很多人或许会说:传销有什么了不起,你不要去相信它就好了嘛。李辉以及和他一样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痴迷”传销的例子却证明了一个道理:说NO,并不容易。

  在李辉被困的7天里,他的“同事”究竟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让他的态度发生180°的转变?通过网上广为流传的“7天洗脑术”,我们多少对这种转变的发生有所了解。

  第一天

    消除

  恐惧感

  当一个人被骗到传销组织后,一般会给出的反应要么是恐惧,要么是沉默,要么是愤怒。这个时候,无论对方说什么,你都是听不进去的。

  而这时,其他人就会刻意给你营造一种欢乐的气氛,比如拉着你一起做游戏,或者给你讲笑话等,还会给予你无微不至的照顾,端茶倒水,让你感受到他们并没有要害你的意思。

  而这时,他们是绝对不会提掏钱加入传销组织之类的话。

    第二天

  找平衡

  当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完好无损地活着,随身带着的钱财也一分没少,心里多少会松口气,警惕性也会有所松懈。

  而此时,周围的人还是会继续给你讲笑话,做游戏。此时占据你心里的,不再是恐惧,而是愤怒和委屈。

  这时,一定会有个“苦大仇深者”出现,义愤填膺地跟你讲述他的被骗经历,总之一定比你惨,比你委屈,比你愤怒。相比之下,你会觉得事情并没有自己当初想得那么糟糕。

  这时,你去听传销课,抵触情绪会减弱很多,在某些时刻甚至会觉得台上的人讲得不错。

  第三天

    解释是否

  触犯法律

  想要你接受传销,那么就要消除你心中对传销的诸多负面印象,首先就从传销是否违法开始。

  他们会告诉你,对于传销,国家没有立法,不合法,但也不违法;他们还会举身边的例子给你听,在组织中,有很多是父亲叫儿子来,女儿叫母亲来,难道他们会害自己最亲的人?他们甚至指着你身边的某个人说,这人是律师,难道他也不懂法吗?

  好吧,无论是法理还是情理,听着都有那么点道理。对于不犯法的事,很多人的戒备心就不会那么强烈了。

  第四天

    解释为啥

  不明说

  到了这时,你就会说“既然不犯法,那干嘛不明白说,非要采取这种拐骗的方式呢?”

  “这么复杂的事情,再加上一直以来大家都是‘谈传销色变’,给人印象不好,直说说不清楚,只有来听课了才能真正了解。”

  听了这些解释,你心里肯定又松了一口气,也没错嘛,眼见为实。

  第五天

    善意的

  谎言

  被人骗,任何人心里都不会开心的,所以要打消你内心“被人骗来”的想法。

  “你来了5天了,钱一分没少,而且管吃管住,你也没啥损失,你能说这是骗吗?”这语气听起来,你还应该千恩万谢他们的“款待”。

  “你说亲友骗你来这里,无非是给你创造个机会,到底有没有骗你,你试一试就知道。”

  到了现在,你都有些觉得亲友好像是给你找到了一条财路,不识货的反而是你。

  第六天

    这个行业

  大有

  “钱”途

  你心里七七八八的疑惑已经解释得差不多了,那么接下来就是给你描绘“钱”途的时候了。当然了,牛皮一定是不会乱吹的,吹破了,前面那么多心思也就白花了。

  “你现在这个级别是肯定拿不到那么多钱的,但是只要你能努力,一个级别一个级别升上去,总有一天会实现。”

  “月入十几万,看着多,但你要是自己开公司,月入百万都有可能,所以这个收入不算高,只是你以前没有达到这个境界。”

  这一天,你听完课,瞬间觉得自己一只脚已经迈入了“高富帅”的行列。

  第七天

    没有让你

  去骗钱

  人是一种有道德感的动物。虽然你已经在内心深处认同这种做法,但让你主动去拉人入伙,多少还是有些心理障碍的。

  “你亲友叫你来的时候,有没有叫你带钱过来?”一句话就把你给问瘪了吧。

  “经济社会,不就是互相赚钱吗?这是社会常态。”你是不是要鼓掌认同了?

  事已至此,你所有的疑惑都被打消,那还不赶紧奔着“钱”途去了?

  传销组织的“画皮”

  如何识破

  我们写这个稿子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在你落入“7天洗脑”之前,就识别哪些是传销组织。那么,眼下的传销组织一般都会披着怎样的“画皮”呢?

  跟风热门概念 为吸引更多人参与,传统传销组织通常都会用某种产品项目作为经营外壳,而眼下流行的网络传销组织者却将这一手法做了进一步改良,所谓的项目往往会模仿一些最为流行的商业概念或高科技项目,例如“电子商务”、“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来迷惑大众。

  包装跨国公司 网络传销的组织者一般都以不同名称的外国公司作为自己的门面,在宣传之时,他们也往往会借助花哨的宣传视频和讲座演讲把这些外国公司鼓吹得神乎其神,将一个实力雄厚的公司形象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伪造或购买媒体报道 传销组织的自我吹嘘,自然无法完全让大众投资者信服。要扩大自己的可信度,一定要借助拥有社会公信力的正规媒体。比如他们会聘请一些外地的财经报纸和省级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自己的一些合作活动,以此来制造公司正规合法的假象,让投资者信以为真。

  塑造明星学员 传销“马甲”虽多,但要辨别它的真面目,其实也并不是那么难,民警说只要看清四点:

  第一,有没有入门费。非法传销组织会通过缴纳入门费或以认购商品等变相缴纳入门费的方式,取得加入、介绍或发展他人的资格,并从中获得回报。

  第二,是否需要发展下线。非法传销人员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参加人员所获得的收益,并非来源于销售产品或服务等所得的合理利润,而是他人加入时所交纳的费用。

  第三,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形成层级网络。

  第四,是否有真实可信的产品或服务项目。非法传销组织所销售的产品,常是来源不明,也无公正,无正规第三者鉴定或保证书,品质难保证。

  万一进入“狼窝”怎么办?

  如果非常不幸,你没有识破传销组织的“画皮”,掉入陷阱,即将经受“7天洗脑术”,那该怎么办?

  民警说,首先你要保持冷静,切勿急躁失去理智,闹着要离开,若是把对方惹急了,吃亏的肯定是你。

  其次上课时,就别听他们讲课,他讲他的,你想你的。但别闹课堂,因为他们人多。

  再者,每天都有去上课的机会,在路上会有人押送你,在路上时,你要留意,周围的环境,以及过往人群,有机会就溜,看着警车或警务人员是机会,把他们拦下来,看到医院、律师事务所、银行就往里跑。

  还有,在传销窝里时,也要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别饿坏自己,保存实力。才有出逃的希望。同时,逃出后,一定要及时报警,挽救更多的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