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警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社区老人的来信

  黄岩在为居民讲解电瓶车防盗知识。 记者 王鹏 摄

  8月21日,一则发布在“东方论坛”的表扬信在网上流传开来:“我住在孔浦二村二十几年,这里属于城乡接合部,治安环境复杂,自从黄警官来了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偷盗事件……”

  当事人是一位叫丁大荣的老人。他说,帖子是经他手写后,托人发上去的,赞扬的是江北公安分局孔浦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岩,“这儿的治安变好了,全靠黄警官每天起早贪黑做工作,怎么能不感谢他?”

  黄岩,2005年从海军部队转业,加入宁波公安队伍,2011年起担任江北公安分局孔浦派出所社区民警,管辖的孔浦二村社区属于孔浦街道核心地段,内有一个自然村、一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近万人。

  周雪玲是孔浦街道孔浦二村社区主任,也是黄岩在社区治安管理上的“好搭档”,她告诉记者,孔浦二村外来人口较多,几个成片的小区均没有物业,治安管理难度非常大。

  “黄警官带来的变化,是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每天走访、巡逻、起早贪黑做工作,潜移默化而来的。”周雪玲说。

  2013年,黄岩在走访中发现,刑满释放人员周某的私生女,14年来由于资料不全无法落户,一直不能顺利就学。孩子是无辜的,学业耽误不得,黄岩开始四处咨询,先后同分局行政审批科联系了四五次,同时,通过大量走访,确定孩子的出生年月等信息,陆续忙了近半年,搜集完善了孩子身份的证明材料,最终解决了孩子的落户问题。

  再也不用为女儿落户、求学发愁的周某,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逢人便激动地说:“多亏了黄警官,给了孩子一条出路……”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周雪玲说,比如孔浦新村103号的养狗问题、大庆北路87号一住户反映的暂住人员喧闹问题、大庆北路112号一住户的卫生间漏水问题等等,“居民的每一件事,黄警官都当成了自己的大事来办,这份心意让我们感动。”

  陈旭东是孔浦中学政教处主任,他说,每个学期,黄警官都会到学校上安全常识及法制课,受到师生的欢迎。“无论是休息时间还是工作时间,只要我们打一个电话,很快就会过来,他的这种工作精神让人十分敬佩。”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有时间,黄岩就会到社区走一走,转一转,跟“流动收购人员”交流收购旧货的合法性;跟摊位业主探讨怎样识别“假货”、跟门卫或保安聊如何加强防范;跟小区老人谈安全谈健康。 

  黄岩的工作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丁大荣等老人曾多次向社区反映,要求向上级请求给黄警官评先进。

  面对赞扬,黄岩却笑着说:“是我赶上了好机遇,有这么多热心群众帮忙,一起把治安搞好。”

  对于孔浦派出所民警热心为民的故事,您有什么看法?请登录宁波市公安局的新浪官方微博@宁波公安,参与互动讨论。

  苏文清 林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