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郊垃圾焚烧现象频发

市民环境监督员呼吁:应加大对城乡接合部监管力度

  鄞州区集士港镇一小区业主前不久在网上发帖称:小区后面的蔺草厂烟囱排放烟雾,还经常在外面燃烧废弃物料,搞得烟雾满天,严重污染了环境。鄞州区环保局集士港分局副局长赵伟表示,他们已经对这家蔺草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我们也会督促集士港镇政府对这家企业实行搬迁或转产。”

  近期市民环境监督员也关注到了我市城郊愈演愈烈的垃圾焚烧现象。“我们发现,除了扬尘外,目前垃圾焚烧对我市的空气质量也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一名监督员说。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赵鸣婵 

  蔺草焚烧困扰小区

  赵伟介绍说,这家蔺草企业2000年搬至此处,与小区隔墙毗邻,主要从事尼龙袋编织、蔺草制品加工等。

  记者一进入企业,就发现眼前弥漫着蔺草加工形成的灰尘,几个工人没戴口罩就在里面工作。在企业的后面,有一个露天的烟囱,但当时并没有在冒烟。而在烟囱下不远,就有一大堆蔺草废料,有明显烧过的痕迹。

  “之前我们就接到过群众反映,已经对这家企业进行过检查。”赵伟说,现场发现,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部分粉尘未经处理,就直接经风扇外排。“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企业存在露天焚烧废弃蔺草料的行为。”

  集士港环保分局在9月19日送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蔺草项目生产,并处罚款4.9万元。集士港环保分局表示,由于此后他们仍然接到这方面的群众投诉,为此,他们将加强对这家企业的日常监管,同时也会督促集士港镇政府对这家企业实行搬迁或转产。

  垃圾焚烧愈演愈烈

  近段时间,市民环境监督员也注意到,我市城郊垃圾焚烧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

  监督员张亚朋就发现,鄞州区潘火街道一在建楼盘门口的路中间堆了一堆垃圾,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常看到有人在焚烧垃圾。“垃圾中有塑料等物品,给空气造成了较大污染。”

  监督员葛升川则发现,庄桥一个垃圾中转站在直接焚烧垃圾,产生浓厚的黑烟。“每次都要连续烧两天,现场留有明显焚烧过的痕迹。”

  监督员祁尔能在新典路西端与机场高架连接处发现,一块空地上经常在焚烧垃圾,黑烟满天,有电线焚烧气味。“我查看了一下,发现地面燃烧过的痕迹达10处之多。”

  还有人通过微博反映,北仑洋沙山在每天晚上7点多焚烧垃圾。垃圾中有塑料,泡沫、包装袋等物,导致整个洋沙山都被烟雾笼罩。

  很多市民环境监督员认为,除了扬尘外,垃圾焚烧也是造成我市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大对城乡接合部垃圾焚烧的监管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