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30余名市民探秘宁波地铁控制中心

地铁怎么跑,这里“总调度”

  昨天上午,市民代表参观宁波轨道交通运行控制中心。
  市民代表参观2号线鼓楼站工地。

  蓝色地铁已经驶入甬城近5个月了,上周三,商报与市轨道交通指挥部、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联合推出“市民与地铁零距离”参观活动,再次受到商报和地铁报《D壹时间》读者的热捧。

  昨天上午,30余名幸运读者如约相聚,先是参观了正在建设的2号线鼓楼站,随后又来到东环南路站,探秘宁波轨道交通运行控制中心,这也是控制中心运营以来首次大规模接待公众参观。

  记者 张 昊 

  通讯员 徐 昭 

  桂 琳 张晓庆 

  ■参观2号线鼓楼站

  “建地铁不简单,对建设者要有一份敬意”

  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以后,中山路沿线已经恢复交通,不过位于中山路解放路东北角还有一块三角区域,仍然围着施工围挡在继续施工,这就是2号线的鼓楼站。昨天参观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

  “大家坐地铁到鼓楼站时,大概不会意识到隔壁还在大兴土木施工吧。”中铁大桥局三公司宁波轨道交通1103标项目部总工程师沈锋向市民介绍。

  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个宽大基坑。沈锋说,这里是1、2号线车站与其联络线围合成的大三角区,因为鼓楼站是我们宁波1号线、2号线的换乘车站。所以结构复杂,施工难度也很大。

  “这里周围环绕银行、商厦、酒店以及国际购物中心等18家商家,施工区域地下管线涉及电力、燃气、通讯、给排水等20余家产权单位、30余条管路,仅电力一家单位地下管廊就有上百条线路,移动通信单位一条光纤就有上百条线路,可以说是地下管网密如蛛织。”沈锋说。

  这也让很多市民大为感慨。市民鲁建平从事与地铁相关的行业,但他告诉记者,参观过后他仍然感到吃惊,“没有想到鼓楼站工地这么大,还有如此之多的附属设施。”

  市民陈亚告诉记者,“以前觉得,坐地铁感受到的是一种现代化的快捷交通,现在实地来到工地,才真切感到工人们非常辛苦,建地铁是一件非常艰苦、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们对他们应该保持一份敬意。”

  关于工程进度,沈锋告诉记者,目前2号线鼓楼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现在正在清理现场,准备移交进行机电安装。

  鼓楼站是轨道交通1号线与2号线换乘车站。从位置来看,1号线鼓楼站位于中山东路下方,2号线鼓楼站位于解放南路下方,两个车站呈L型换乘。沈锋告诉记者,如果从地面开始算,地下一层是一个上万平方米的换乘大厅,地下二层是2号线站台,地下三层是1号线站台。

  作为宁波轨道交通中的一张名片,鼓楼站还将专门开辟一个上万平方米的换乘大厅,设计有14个出入口。

  ■参观地铁控制中心

  “别看这里悄无声息,其实是大家必须得集中精力”

  在地下穿梭的地铁,有序高速运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个强大的“大脑”指挥———轨道交通控制中心。

  “每天坐地铁的时候就在想地铁是如何控制的。超级想看啊!”网友“玖月樱”早早就在微博上发出帖子,迫不及待想看到这个有些神秘的控制中心。

  这个地铁的“大脑”位于1号线终点站、东环南路站边的一幢大楼。业内人士把它叫做OCC(Operation Cooperation Center)。说它是地铁的“大脑”一点也不为过,它可以调配车辆开行、全程监控运行情况,甚至也可以观察每个车站乘客从过闸机进站、乘车到刷卡出站的过程。

  安静的圆弧形大厅里,环绕着一个超大屏幕,上面闪动着红蓝绿多色相接交叉的线路图、电路图、设备图。穿着制服的调度人员正盯着各自的电脑屏幕。

  当大家步入这个“高大上”的控制大厅的时候,似乎都放轻了脚步。还在江北区江花小学念五年级的冯越,对记者说:“这里气氛有点宁静哦!”

  “别看这里悄无声息,其实大家必须得集中精力。一旦发生故障或其他突发事件,车站会立刻报到控制中心,中心必须迅速应对,调整前后行车,做好信息发布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行车调度部值班主任赵有强说。

  他指了指正在工作的7名工作人员告诉大家:“他们分别担任四种调度工作,行车监控调度、电力调度、环控调度和维修调度。”

  赵有强介绍说,行车调度员主要进行列车调整,可以通过无线调度台或专用电话,随时与所有司机或车站联系,询问情况并下达指令。电力调度员,主要是实时监控整个地铁供电系统。环控调度员,则关注于车辆的环境、温度、二氧化碳浓度、湿度等。例如车厢中烟雾过浓,它所在的地点就会立即显示在屏幕上,调度人员可以立即发出指令,打开相应的系统来通风。维修调度员,则是对故障信息的收集与传递。例如一趟列车晚点,维修调度人员收集信息之后,马上反馈给控制室,及时对车辆运行进行调整。

  最多开几趟车、设备跳闸怎么办……市民提问很“专业”

  “大家往大屏幕看,上面显示了1号线的关键信息。屏幕上的线条,代表列车运行的线路。淡蓝色的光带表示线路上没有列车运行,而绿色光带则表示前方道路进入已准备好,道岔、信号都处于正常状态,列车可以往前开了。短短的一段红色,就是现在列车所占用的位置。”赵有强说到这里,大家都明白地点点头。

  “一条线路上最多能开几趟列车啊?”冯越人虽小,提的问题却很关键。

  赵有强说,你数数现在线路上有几段红色。冯越数完喊起来“12列!”

  赵有强说,“今天是周日,我们按照高峰时段调度行车,线上12列列车同时运行。而在平峰时段,一般是10列。”

  “如果某个区域供电设备跳闸怎么办?”市民抛出来的疑问,都很专业。

  赵有强说,列车动力就是通过车顶的像“小辫子”一样的受电弓从接触网取电,列车的动力供电系统采用的是“双保险”,供电调度会通过电力监控系统,监控全线的动力照明和接触网供电。一旦出现异常,调度将根据现场情况改变运行方式。

  那么列车出现晚点了呢?赵有强说,如果在某个区间或站点晚点,调度系统将会自动调整运行时间,或者通过人工调整等方式恢复列车的正点运行。

  ■期望

  “2号线早点通车吧”

  市民李大经是第一个打进商报热线的读者。他参加商报发起的“市民与地铁零距离”活动很多次了。“从以前参加商报活动,走过奉化江底隧道,现在乘着地铁来参观控制中心,心里很自豪。不仅建得好,现在服务和管理也很规范。期待2号线早点通车!”

  和李大经一样,记者在采访多位读者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及类似的心声。家住徐家漕长乐站附近的李芳说,她上班的单位在樱花公园附近,在地铁开通前,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至少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只需半个小时就足够了。“但现在换乘到其他地方比如火车站等地还不是很方便,还是很盼望2号线能早日通车,这样就更便捷了!”

  摄影发烧友茹均锋的电脑里,已经存了许多地铁照片,从开工建设,到江底隧道贯通,到通车,到如今走进控制中心,地铁一直是他热衷的题材。“为自己,也是为城市作一份记录。”

  参观过程中,频频听到专家讲起基坑开挖、盾构施工之类的专业名词,这对浙工大土木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周宁却再熟悉不过。他告诉记者,他想到实地看看,再和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进行对照。“我对控制中心特别好奇,今天看了,很赞,很大气。地铁一直是我很感兴趣的领域。说不准我以后也会从事地铁相关的工作呢!”

  本版摄影 记者 刘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