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销书作家匪我思存昨日在甬签售新作

她的影响力相当于当年的琼瑶

  昨天,匪我思存(左)在宁波书城为书迷签名。记者 崔引 摄

  匪我思存这个名字有点拗口,喜欢她的人都叫她“匪大”。从2005年第一本小说《裂锦》出版至今,她以22部畅销小说的成绩被读者奉为“国内原创爱情小说的领军人物”。其中《千山暮雪》《来不及说我爱你》《佳期如梦》等16部作品已授出电视剧改编权。

  昨日下午2时不到,宁波书城一楼就排起了数百人的队伍,一眼望去几乎都是80后、90后女生。对80后、90后女孩来说,匪我思存的影响力相当于当年的琼瑶。

  记者 林旻

  新书签售会第二站

  她为什么选择宁波?

  今年是匪我思存出道的第10个年头,出版社将在15个城市为她举办“寻爱十年,共聚十年”的新书签售会。上海之后,第二站便是宁波。“2010年,我曾带着《东宫》来宁波签售。那次到宁波很晚了,刚下高速就看到一个指示牌上写着‘鄞州’,很惊喜,原来真的有这个地方。”让她惊喜的原因,是因为小说《东宫》的主人公叫李承鄞,而“鄞”是一个被很多人念错的字,匪我思存觉得这是她和宁波之间注定的缘分。所以在定宣传城市主题词的时候,她将“传奇”赋予宁波。

  另一种亲切来自她的家乡武汉和宁波之间的共同点,“都是码头城市,兼收并蓄。宁波的美食也真是多到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在80后、90后女生中

  她的影响力为什么这么大?

  匪我思存是湖北籍畅销书作家,素有“悲情天后”、“虐心教主”之称。多部作品位居各大书店销售排行榜前列。她笔下的故事题材多样化,现代都市类、民国类、架空历史类都有。《佳期如梦》开创现代都市爱情小说之先河,《来不及说我爱你》堪称民国架空小说之典范,《寂寞空庭春欲晚》被誉为古代文艺小说经典之作。

  最新作品《寻找爱情的邹小姐》,讲述了一个女孩寻找自我和爱情的故事,“里面有一个比较狗血的桥段,就是失忆。”匪我思存这一次想表达的爱情观是:两人只要真心相爱,不管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或是分离,当再次遇到的时候,还是会重新爱上。

  被奉为“国内原创爱情小说的领军人物”,匪我思存的私人爱情让读者十分好奇。匪我思存说:“我想要的爱情和普通人一样,是特别朴素的东西,比如忠诚和善良。”

  16部作品已授出电视剧改编权

  她为什么这么红?

  读大学期间,匪我思存就开始在网络上发表作品,出道十年来,先后出版22部作品,16部作品已授出电视连续剧改编权,包括热播剧《千山暮雪》、《来不及说我爱你》、《佳期如梦》等。

  她为什么这么红?著名文学评论家昌切、刘川鄂、樊星等认为,匪我思存的作品具有题材传奇性、本色情感表达、独具特色的悲剧美学、语言精致古典美等特点,可以看出受到明清市井小说、《红楼梦》、张恨水、张爱玲等影响。

  对于正在写的下一本书,一向主张悲情的匪我思存打算“顺应民意”,写一个很甜很甜很甜的爱情故事。“很多网络作家都是因为真正热爱写作才能长久地做这件事,因为真的很累。有些人年产100万到200万字,我这几年差不多每年50万字。但也已经够忙了,最近连更新的美剧都来不及看。”谈及眼下很多高中生对网络文学的狂热,匪我思存建议,“还是高考以后再做这件事吧,因为写作真的很费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