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迅自曝如何拍哭戏

喝红酒听忧伤的音乐催泪

  由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年度大剧《红高粱》10月27日将登陆浙江卫视。17日,导演郑晓龙与周迅、朱亚文等主创来到杭州为该剧造势。虽然这是一个发生在山东的故事,却因为周迅而装上了一颗“南方芯”。周迅二十年前在浙江艺校求学,前不久在杭州完婚;当日发布会的地点,选址杭州山南国际创业园内的“莫言文化村”,高粱地就这样和西子湖牵上了关系。

  自《买办之家》之后,周迅一别荧屏12年。此番接拍《红高粱》,周迅也承认,重拾电视剧一开始确实不太适应,因为台词量实在太大,台词甚至背到吐,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比拍电影更辛苦。更难的是哭戏,虽然催泪棒、眼药水什么的剧组都有,但周迅每一场戏都是真哭,“拍哭戏前,一般我都会喝点红酒、听点忧伤的音乐来酝酿情绪,但有一次,不知怎的就是进入不了状态,几乎把所有曾经对我有用的音乐都听了一遍,还是不行。对于演员来说,感觉来了什么都顺,不来就只能干着急。”

  接演九儿这个角色,周迅当时并没有多想,只是事后回想起,觉得能够出演这样一个完整、有力量的角色,非常幸运。尽管在周迅眼里,她跟九儿一点儿都不像,但九儿强大的生命力让她感动,“她的爸爸是个赌棍,所有的亲人都背叛过她,包括嫂子淑贤。但日本人来的时候,她会以大局为重来处理与单家人的关系。”

  因为巩俐饰演的九儿珠玉在前,观众对九儿的印象一直定位在“山东大妞”,周迅却是典型的江南女子。面对质疑,郑晓龙说,周迅就是她的第一人选:“山东大妞的大,不一定是指外形高大,而应该是内在的强大。莫言也告诉我,他的奶奶(九儿的原型)没那么高,也就一米五几的个子。”如果一定要给周迅在《红高粱》中的表现打分,郑晓龙慷慨地说,“如果是百分制,那我就打99分。”

  记者 楼世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