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养老服务业有望实现“9055”格局

2020年九成老人实现自助养老

  昨天上午,全市养老服务业推进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的养老目标确定为:到2020年实现“9055”的养老服务格局:即90%的老年人通过社会化服务实现家庭自助养老,5%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实现社区帮扶养老,5%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实现照护养老。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邓天武 

  江东首建家院互融养老模式

  不少独居老人尽管能够生活自理,但遇到清洗床单、拖地板等需要体力的家务活时,往往力不从心,家住白鹤街道黄鹂社区的李奶奶就是其中的一位。

  以往,她总是要等到子女有空时上门才来清洗。不过最近,这个问题已经轻松解决了。昨天一早,老人就拨通了江东区家院互融中心的电话,希望预约人员上门清洁卫生。

  李奶奶是家院互融中心的“会员”之一,信息平台工作人员小孙一接起电话,老人的年龄、家庭地址、个人身体状况等基本情况一目了然。随后,小孙把信息反馈给了江东区家院互融中心白鹤街道服务站。不到10分钟,李奶奶接到了保洁人员的电话,两人约定下午来打扫卫生。

  这就是江东区在全国首创的家院互融养老模式。“家院互融,就是将居家养老服务和集中养老服务融合起来的养老模式。”据江东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家院互融体系使居家老人能够享受到养老机构多样化、专业化的照料和服务,也使在机构养老的老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家政便民、物业维修、老人日托、医疗保健、人文关怀、文化教育、环保绿化、政策咨询等11大类83项服务。

  目前,江东区家院互融中心下设7个服务站,江东区5万名60岁以上的居家养老的老人都能享受到服务。

  三年内将新建改建60家养老机构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宁波有37493张养老床位,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2张。根据《宁波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近几年,我市将加大设施建设投入,扩大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总量,缓解“一床难求”矛盾。三年内全市新建、改(扩)建养老机构60家,投入建设资金约37.9亿元,新增床位22091张。到2015年,力争全市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4张以上,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达到50%。

  今年初,由市民政局和市规划局联合编制的《宁波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2—2020年)则为我们描述了更远的前景。根据规划,以后我市的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将按护理程度的不同分为助养型、居养型、护理型三类,设施规模总量按2015年每百名老年人4张,2020年每百名老年人5张的标准预测。到2015年,市域约需机构养老床位数5.55万张,其中市区需机构养老床位数2.18万张。到2020年,市域约需机构养老床位数8.84万张,其中市区需机构养老床位数3.51万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