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银杏树下 共同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公益 促品质 拓领地 搭舞台

余姚市青少年宫用心耕耘校外教育

  在共青团余姚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余姚市青少年宫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以公益活动为基础,以社团活动为抓手,以阵地活动为支撑,以群文活动为亮点,革新教学,打造品牌,引领成长,开创了校外教育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以公益活动打造闪亮名片

  “红舞鞋”外来务工子女公益舞蹈培训班是余姚市青少年宫的一项品牌活动,从2012年开办,至今已是第三期。每年暑假,都能看到老师为这些“小候鸟”们忙碌奔波的身影。老师们和“小候鸟”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努力,一起收获,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夏天。去年,“红舞鞋”艺术团选送的配乐诗表演《河姆渡麋鹿》,代表宁波市参加了以“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全国首个外来务工子弟才艺邀请赛,并在决赛中夺得银奖,各级媒体纷纷作了相关报道。教师们用爱给孩子们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圆梦舞台,引发了一股为“小候鸟”献爱心的公益热潮,成为了余姚市青少年宫公益活动的一张闪亮名片。

  为了让边远山区的孩子与城里孩子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余姚市青少年宫开设了大岚镇山区少年宫、黄家埠青少年宫、四明山“假日空间”活动基地这三个公益培训基地,每周安排专职教师,利用业余时间,走进贫困山区,义务为孩子们授课。去年,山区少年宫共开展了50余次活动,有近500名孩子参加了培训活动。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余姚市青少年宫的老师与当地学校的教师互相学习,共同为山区孩子的综合发展献计献策,让校外教育的种子在姚江之水流过的大地上生根发芽,惠及每一个孩子。

  以社团活动提升教育品质

  青少年宫的活动要有吸引力,必须靠服务质量的提升来支撑。这几年,余姚市青少年宫坚持以社团活动和教研组建设为重点,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体现特色和优势,用专业教师复合性的服务能力来吸引孩子参与培训。

  在社团活动方面,余姚市青少年宫去年共开展各类社团活动百余次。其中,小百灵艺术团参加社区、学校等演出40余次;美术社团参加了“美丽乡村”写生活动、我梦中的MINI儿童车模绘画活动等;舜江文学社组织小记者参加了“多彩少年、梦想启航”优秀童谣征集活动等;体育社团组织参加了第七届“聂卫平围棋教室”杯少儿围棋赛等。余姚市青少年宫还在龙山剧院举办“共追梦想、共享快乐”社团迎新活动,每个学员都登上圆梦的舞台。通过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孩子们在实践中感知艺术、体会艺术、欣赏艺术欣赏,从而激发了学员参与培训活动的积极性和兴趣。

  以阵地活动拓展教育领地

  作为少年宫的一个重要阵地,流动少年宫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年的流动少年宫活动,余姚市青少年宫除进民工子女学校,边远乡镇学校、幼儿园以外,还结合“春泥计划”,把活动深入到了“春泥计划”实施村。

  今年以来,余姚市青少年宫开展以“主题教育”、“安全自护”、“科技体验”、“巧手工坊”、“艺术赏析”、“游艺活动”为主题的流动少年宫活动100余次,足迹涉及到17个乡镇23个实施村,受益儿童多达1万人次,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共享校外教育资源和成果。

  以群文活动搭建教育舞台

  为了更好的彰显艺术教育的成果,提升社会的知名度,余姚市青少年宫重视参与各种交流、演出、比赛活动,以活动为平台给孩子们锻炼的机会。在第十六届世界青少年“金狮奖”艺术大赛中,余姚市青少年宫艺术团远赴新加坡,参演的所有节目都获得了奖项,其中10个节目获得了最高奖;在2013年“美丽浙江”浙江省青少年创意沙雕大赛中,余姚市青少年宫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在全国首个外来务工子弟才艺邀请赛决赛中荣获银奖;在2013快乐阳光全国童歌会中,荣获一金两银的好成绩;在第四届“西湖之春”国际少儿书法大赛中荣获一银一铜的好成绩等。

  余姚市青少年宫还积极承办、精心策划大型艺术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历年的余姚市青少年迎新文艺晚会、余姚市“年画宝宝”评选大赛。高水准艺术活动的承办,凸显了余姚市青少年宫艺术教育的水平和实力,大大提升了知名度。

  楼嗣拓/文  陈斌荣/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