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警界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诈骗问卷测试个个都知“标准答案” 接到诈骗电话却照样上当

大学生成网购易骗一族

  漫画 任山葳

  今年9月初开学时,鄞州邱隘派出所曾经给辖区一所高校的部分大一新生做过一次名为“高校网络诈骗重点案例分析”的问卷调查。

  问卷回收后,民警们心里很欣慰:问答评分分数都很高,说明大家的防范意识都挺强。

  但与问答成绩完全不一致的事实却接连发生,就在11月3日,邱隘派出所一连接到4起大学生网购被骗的报警,其中有2个人曾经做过问卷,这让民警们深感意外:怎么答卷时个个都知道“标准答案”,接到诈骗电话却还是上当?

  实习生 乐骁立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蒋志强 黄一娇

  理论测试个个回答得头头是道

  这两名曾经做过问卷的大一学生,一个姓张,一个姓李。接到他们的报警后,民警还特地把他们当初做过的问卷给找了出来,看看他们是怎么答题的。

  问卷当时设计了两道题目,网购被骗的这道是这样的:

  “2013年1月13日,宁波某高校大一学生小婷接到一个13045906×××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告知淘宝系统出了问题,要将钱退还给小婷,让她重新再付款。小婷挂下电话后,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银行卡和密码告知对方,后验证码发给对方,直至收到银行卡钱被转出的信息才知受骗,共被骗人民币7500元。”

  “面对这种情况,您将如何处理?”

  “针对这此类网络诈骗,您觉得有哪些注意事项?”

  当时小张给出的答案分别是:

  “挂电话,上淘宝进行确认。”

  “1.应先核实事件真实性再进行下一步;2.核实一定要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确认。”

  当时小李给出的答案分别是:

  “直接挂机,拉黑。”

  “1.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2.要有点常识,一般客服根本不会打电话给你。”

  问答时说的头头是道,一遇上真诈骗却一下子就被骗,到底张同学和李同学身上发生了什么事?

  接到诈骗电话照样上当

  张同学是个女生。平时喜欢打扮的她经常在淘宝、天猫等购物网站上挑选自己心仪的衣服,有时候为了买件衣服要省吃俭用好久。

  今年11月初的一天早上,张同学在一家淘宝店铺里看到自己中意很久的一款品牌大衣正在打折,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毫不犹豫点击付款,随后就上课去了。

  等吃午饭时,张同学的手机响了起来。

  “亲,您好,是张小姐吗?”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温柔甜美的女声,“我是B店的客服,您上午8点23分是不是在A店铺拍下一件价格1600元、蓝色的品牌大衣?”

  “恩。”张同学应了一声,但态度非常冷淡,什么A店B店的,有点莫名其妙。

  “亲,是这样,早上支付宝的转账系统出了问题,你付款到A店的钱,转到了我们店里。早上还有好多用户都是这样的情况。”电话那头的“客服”开始解释。

  “那怎么办?那你们赶紧把钱退给我。”张同学想起自己心仪的大衣和辛苦攒下的1600元,着急起来。

  “因为是支付宝转账出现异常,您的支付宝系统已经冻结了,我们无法从您的支付宝退款,需要您打一笔金额同等的资金到6222×××××××8845的账号,解冻您的账号,然后我们再把钱一并退还给您,亲。”

  因为这位“客服”描述的有鼻子有眼,各种细节具体听起来都没问题,张同学信以为真,吃完饭后便从自己存有生活费的银行卡中向“客服”账户汇款1600元。

  过了一会,电话又再次响起:“亲,您汇款的这张银行卡内余额不足1000元,系统拒绝向保证金不足500元的账户汇款,请您换一张卡,再转500元激活转账程序。”

  张同学心里“咯噔”一声,觉得自己中招被骗,随即报警求助。

  李同学今年9月刚到宁波上大学,他家庭条件不错,每个月上网购物是一笔

  不小的开支。

  11月初的一天中午,李同学看中了一双新款的球鞋,正好学校在进行篮球比赛,穿上这样一双亮眼的球鞋一定能让自己赚足眼球。想了想,李同学拍下了这双球鞋。

  下午3点左右,李同学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亲,下午好,是李先生吗?中午您是不是在我店拍了一双新款球鞋?”

  “恩。怎么啦?”李同学并没有起疑。

  “亲,这款球鞋最近卖得很火,您要的42码的鞋脱销了。您是等下一批货还是退款呢?”

  听到心仪的球鞋没货了,李同学心中有点失落:“退款吧。”

  “亲,不好意思,因为我们店最近成交额太大,支付系统和阿里旺旺出了点故障。我加一下您的QQ,我发个链接给您,您打开支付宝内部系统通过银行转账直接退款给您,这样比较快。”“客服”说。

  “亲,现在千万不要点击我们店内的退款系统,也不要打开支付宝。不然系统可能崩溃,到时账户就被冻结,很麻烦的。”“客服”再次温馨提示。

  双方互加QQ好友,对方发来一个链接。李同学点开之后,是“支付宝”退款页面。

  李同学便开始按网页上的内容输入了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

  随后,“客服”再次打来电话,说让他登录一下自己银行的网银,将登录后银行发到手机上的验证码发给他。李同学只想快点退款,于是一一照做。

  过了一会,李同学收到银行的短信,显示自己的银行账户里2400元全部被转走。李同学心中一凉,知道上当,再打“客服”,对方已经关机。李同学无奈,只得报警求助。

  为啥对方随便一个电话,同学们就上当了呢?

  鄞州区邱隘派出所办案民警陈佳说,对方利用的就是“关心则乱”的心理。

  特别是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大部分靠的是父母给的生活费,好不容易攒下些钱买东西,突然被告知,东西买不了了,钱也要不回来了,心里顿时乱了方寸。而人一紧张,就容易丧失判断能力,也给对方以可乘之机。

  而且对方在一开始的时候并不会给人留下一个想要骗钱的印象,反而是处处为你着想,例如帮你想办法,怎么能更快地拿到钱。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对方如此善解人意,听起来你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人的警惕心也就慢慢放低,殊不知已经跳进对方挖好的坑里。

  那么,电话那头的“客服”到底是不是淘宝卖家?如果不是,消费者的电话号码以及购物信息为什么会一清二楚?“客服”发来的链接为什么和支付宝官方的链接一模一样?

  “打来电话的不是淘宝卖家,这是肯定的。”陈警官解释,“受害人的信息泄露是因为其电脑被安装了木马程序,因为高校中大多数都是局域网络,一台电脑不慎被木马软件入侵后,该病毒软件就能通过局域网迅速传播。”

  “不法分子通过这些木马病毒,可以提取电脑用户的阿里旺旺及淘宝支付宝等软件的实时信息,包括电话、消费记录、QQ号、邮箱等。”

  “至于所谓‘客服’发来的支付宝或是银行的网页链接,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钓鱼网站’,受害人所填写的信息在网络另一头的不法分子都能看到。”

  陈警官说,现在大多数学生或者普通消费者使用的都是免费的杀毒软件,这些杀毒软件不会针对某一种木马病毒做出警报。所以,通

  常用户不会察觉自己的电脑已经被木马程序攻占。像小张、小李的电脑从未出现电脑中毒的提示。

  陈警官表示,这一类案件侦破难度很大,不法分子行骗成功后,就将使用过的手机号码、QQ号等联系方式全部注销,很难跟踪并得知其真实身份。

  还有哪些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诈骗形式

  “现如今,网购几乎成了大学生最主要的消费方式。加上他们手上很多都有闲钱,安防意识也相对薄弱,所以大学生已成为网购诈骗犯的主要目标群体。”陈警官说。

  除了网购类的诈骗,针对大学生的其他网络诈骗形式也越来越多。据陈警官介绍,今年来,光在邱隘所辖区,就发生了41起网络诈骗类案件,其中16起是类似小张、小李所经历的冒充淘宝客服电话诈骗;另有12起属于网络兼职类的诈骗案件。

  “大学生课余自由时间较多,所以很多人都想利用这些时间打工赚取一些零用,不法分子就投其所好。在各种兼职网站与QQ群中发布信息,通过交付手续费、考核费、保证金等形式对学生行骗。”陈警官说着举了一个案例。

  小胡是宁波某高校的大一学生,今年3月底在QQ兼职群中添加了一名叫顶佳客服(QQ:8432××××)的人,询问兼职事宜。双方通过网上聊天方式谈妥兼职主要事宜,当小胡提出如何付酬劳时,对方发来一个网页链接让他填写个人信息银行卡号与银行验证码。事后,小胡的银行卡被消费422元。

  “大学生,特别是刚刚步入校园的大一新生,缺乏社会经验,太容易轻信别人。”陈警官说。“我们所发放的问卷中,都有此类网络诈骗案的真实案例,如果认真看完还是能给这些学生一点警示效果。”

  针对目前大学生频频在网上被骗的情况,邱隘派出所准备与辖区各高校联系,进一步扩大问卷的受众范围,让学生们提高警惕。

  如何有效预防网络诈骗

  针对这个问题,陈佳警官结合办案经验谈了一些看法。

  第一,接到自称淘宝或别的电商客服的电话时,无论对方细节描述的有多具体,都不要轻信,务必确认一下电话的真实性。如若接到的是类似95533这种银行或官方电话,也不要透露任何信息,以防改号软件。可以先挂电话然后回拨过去,查明真伪。

  第二,在对方发来的链接网页上不要输入任何信息,通常这都是钓鱼网站。平时交易用的真实官网最好放在收藏夹里,以备随时取用。陈警官介绍,“钓鱼网站虽然外观相似,但是辨别难度其实不大,一般假网站只有一个页面,没有任何链接。真的网站,首页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还能提供详细的联系方式。验证一个网站的真伪,还可以通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官方网站查询真实域名,也可以通过登录工信部的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获得网站的真实信息。”

  第三,平时经常对自己的电脑进行漏洞及病毒扫描,尽可能排除潜在隐患。陈警官说,“最重要的还是保护自己账户密码的安全,不要轻易泄漏给任何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