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出租车可“刷卡”支付

记者体验:熟练情况下,不到10秒钟可完成支付

  轻轻一刷,出租车就支付成功了。

  使用具有电子现金功能的银行IC卡或市民卡在宁波市区所有出租车上刷一下,就能支付车费,这项功能将从12月10日起在宁波市区的全部4427辆出租车上推出。那么,号称最便捷的出租车费支付方式究竟应该如何使用?乘客司机在使用这项功能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昨天下午,市客管局和宁波市民卡公司相关人士现场向记者演示了这一功能。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方新年 褚鹏飞 

  刷卡付车费全过程不超10秒

  经常打车的市民应该已经注意到,最近宁波市区出租车计价器上方的驾驶台上“空车灯”旁新增了一个方形的小盒子,上面印着“市民卡”、“甬城通”卡、“银联”等标识,这个盒子其实就是IC卡的读卡设备。

  目前该设备已在市区全部4427辆出租车上完成安装,市客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读卡设备与计价器相连,最终根据计价器显示金额及相关附加费用完成扣款。

  使用IC卡究竟如何完成付费呢?昨天下午的现场演示中,记者以乘客身份上车,司机和往常一样将“空车灯”放下,计价器计费开始,当车到达目的地后,与以往直接翻起“空车灯”不同,此时司机按下了计价器上的“暂停键”,计价器屏幕上出现“暂停”字样,这时,记者将事先准备好的IC卡放在读卡器上,计价器上就显示出了IC卡内余额。司机按下“IC”键,计价器显示金额会和燃油附加费一并从卡中扣除,然后司机翻上“空车灯”,车票开始打印,整个付款完成。如果动作熟练,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0秒。相比较目前的现金,手机支付宝钱包支付,使用IC卡的确是所有支付方式中最快捷的一种。

  银行IC卡电子现金也支持付款

  那么,什么样的卡支持出租车费的支付呢?宁波市民卡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市民卡或银行IC卡都支持在出租车上使用。

  目前有甬城通公司发行的甬城通(T卡)互联互通卡,就是卡面上同时带有“甬城通”以及“City Union”(互联互通)标识的卡片,新版的宁波市民卡(就是卡面是金色,带有红色阴刻“甬”字标识和“宁波市民卡”字样)等卡片支持在出租车上使用。

  此外,除了市民卡可在出租车上使用外,由商业银行的宁波本地分行发行的具有电子现金功能的金融IC卡(带有IC卡芯片),在电子现金钱包中圈存一定金额也是可以的,但电子现金如何圈存,要和开户行联系。

  而外地的公交互联互通卡及银行IC卡尚不具备在宁波出租车上付车费的功能。

  市客管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还提到,由于这项功能是新推出的,在12月10日零点起开始试运行。目前全市有超过9600名出租车司机已经可以接受IC卡刷卡付款结算,但还没有做到每个司机都用。因此在初期,上车时,如果没带现金,乘客最好问一下司机,他是否支持IC卡付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尴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