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市青少年宫
播种梦想 放飞希望

  慈溪市青少年宫创建于1986年,坐落于慈溪市中心城区三北大街与青少年宫路交叉口的繁华地段,现有建筑面积4963.85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1700平方米,绿化面积800平方米。2008年,慈溪市青少年宫争取到了新宫立项,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

  近三十载风雨兼程,慈溪市青少年宫在共青团慈溪市委的领导下,已由当初稚嫩的小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累计吸引青少年240万余人次参与各类活动,累计培训青少年10万余人次,共有2500余人次在宁波市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并且为各类专业团体、院校输送人才200余人。

  大胆创新 为梦想注入活力

  慈溪市青少年宫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教学理念,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主动适应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需要,通过对“活动育人”这一青少年教育模式的创新与探索,积极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满足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从而切实增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生命力。

  如在“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祖国发展我成长”、“我的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中,孩子们弘扬了民族精神;在“低碳行动、绿色慈溪”、“倡导绿色低碳、共创美好家园”、“彩虹假日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养成了良好习惯;在“小八仙”大会师、“华阳杯”少儿歌手大赛等艺术活动中,孩子们培养了兴趣爱好。

  打造精品 为梦想插上翅膀

  坚持开展“小八仙”大会师、“华阳杯”少儿歌手大赛等传统品牌文艺项目,以多元化的比赛项目、多形式的比赛方式,吸引来自全市城区、农村、民工子弟学校的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同时通过不断传承、创新,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参与这些项目的少年儿童累计达几十万人,不少孩子的艺术梦想从这里起步。

  近年来,慈溪市青少年宫及时了解国内外教育改革和发展,把握新形势下校外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实现创特色,树品牌,保持慈溪市青少年宫活动的“新鲜度”和持续发展。

  2014年,慈溪市青少年宫成立“彩虹”假日中心,定期推出孩子们喜爱的活动项目,通过让孩子们独立参加类似于“童子军”模式的活动,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的活动效果。“彩虹”假日中心成立至今已推出了宁波“亲近海洋之行”、上海“科学探索之行”、奉化“挑战自我之行”、德清“亲近自然之行”等活动。

  《荧火虫》是一本纯儿童文学杂志,于2012年10月由慈溪市青少年宫创办,这本纯公益性质的儿童文学杂志,由台湾著名作家余光中题刊名,每月一刊,月印刷量为3000册,定期由邮局免费派送至慈溪市每所小学。为了挖掘培养一批写稿能手,实现孩子们的记者梦、作者梦,2014年慈溪市青少年宫举办了《萤火虫》杂志特邀小记者选拔活动,从全市300余名选手中选拔了30人,成立了“萤火虫”特约小记者团,创建了慈溪市首个属于青少年自己的文学社团。

  关爱弱势 为梦想播撒种子

  慈溪市青少年宫以农村低收入农户少年儿童、生活困难的外来民工子女为服务对象,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全市少先队员参与爱心募捐、志愿服务等活动。

  每年,慈溪市青少年宫通过独有的教育资源优势,在服务城里孩子的同时,变“阵地战”为“运动战”,积极开展送教上门,带着多彩的文艺活动、优质的教育教学走进校园、步入社区,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享受同等的成长机会。

  从2012年开始,由共青团慈溪市委、慈溪市文明办、慈溪日报社、慈溪市志愿者协会牵头,由慈溪市青少年宫承办的暑假青少年“彩虹课堂”诞生了。“彩虹课堂”采取夏令营的形式,集中两周时间为80余名在慈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免费培训,至今已成功举办三期。通过小班式课业辅导,特长式艺术培训,体验式兴趣培养,互动式户外活动等课程内容帮助“小候鸟”培养特长、开拓视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慈溪市青少年宫将努力把孩子们的梦想汇聚到“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中,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一如既往地做孩子们播种希望的摇篮,实现梦想的助推器。

  通讯员 丁颖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