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运政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春运,运政大队在行动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张海卿 赵欣 秦松波 刘颖杰

运管人员检查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记者 王鹏 摄

  2014年2月~2015年2月公路货运市场景气指数变化图
  2014年2月~2015年2月公路货运价格指数变化图

  一年一度的春运落下大幕,40天时间里,我市运管稽查部门紧紧围绕各级运管部门通知要求,按照“安全、畅通、优质、有序”的原则,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有效规范了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海曙、江东、江北3支运政大队根据自身辖区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服务执法工作。

  据统计,在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中,我市各级道路运输执法部门共出动稽查力量6000余人次,检查各类道路运输车辆20000余辆次,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规行为921起,已处罚720起,其中无证营运行为14起,客运班车、旅游车等客运违规行为364起,货运车辆违章249起,出租车违章48起,私家车从事“专车”行为21起,其他违章24起。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各级运管部门将根据春运稽查执法过程中,道路运输行业出现的问题,继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进一步巩固提升春运工作成效,切实维护我市运输市场经营秩序。

  海曙大队>>>

  暗访不让客运场站安全生产“走过场”

  市运管局海曙大队辖区内交通场站众多,这里是客运班车、旅客聚集地,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源头。早在春运伊始,海曙大队执法人员就对辖区内宁波汽车中心站(客运中心)、汽车南站临时站、中巴南站等3个客运站进行了安全工作检查,与以往的执法检查不同,今年,执法人员更多的是组织了针对客运场站安全生产细节的暗访,通过这样的检查,充分了解车站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

  2月4日上午,检查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客运站的安全宣传、进站安检、出站门检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而检查方式就是采取了这种暗访的形式:在进站安检处,检查组对安检查危情况进行了暗查,并检查了“三品”查处登记台账。在车辆发班区,检查组对检票员的履职情况(安全告知、清点载客人数、核对营运资质)进行了暗查。在出站门检处,检查组查看了出站车辆的检查记录,并登车检查载客人数和司乘人员系安全带情况,同时,查看了车内的灭火器、应急锤等安全设施配备情况。

  海曙大队相关人士说,以前的检查,客运场站提前知道,很多情况下难免存在“走过场”,其实很多安全生产的要求和细节,客运单位并不是不知道,而是有时工作人员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而暗访的形式就可以让客运单位每个岗位都绷紧安全这根弦。

  除了暗访,海曙大队今年部署了多次集中检查行动。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各级运管稽查部门重点加强了对长途(卧铺)客运、包车(旅游)客运、客运中巴、无证“黑车”和出租车的检查整治,重点强化了车站、机场、高速服务区及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打防管控力度。同时,运管部门积极与兄弟地市、外省市运管部门开展执法协作,互通违章信息,并牵头开展了3次全市联动稽查和1次市县联动稽查活动,增强了稽查威慑力。

  江北大队>>>

  提前部署把好客运安全关

  春运期间,客运车辆绝大多数要通过高速前往各地,因此各高速收费站也就成了客运安全的“出入口”,把好这里的安全关,对整个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至关重要。针对江北区城乡接合部区域大、高速出入口多的特点,市运管局江北大队提前部署,制订工作计划,开展大客车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汽车北站、洪塘区域、保国寺高速口、329国道庄市等站外组客高发区域,由各中队分片负责,加强巡逻检查,打击未经许可超范围经营、倒客、卖客、组客等违规行为。

  执法人员和联合多部门在江北区域主干道及宁波北、保国寺高速出入口设立春运检查点,对七座以上客运车辆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制止无证营运车辆、超载超员等违规车辆上路行驶,并对过往驾驶员开始有针对性的教育,在检查点向他们发放春运行车指南和安全驾驶手册,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春运只有40天,但其实很多工作,早在春运开始前就要落实到位。江北大队相关人士表示,为了从源头上确保客运车辆安全,他们以“两客一危”企业为重点,对于辖区道路运输企业严格监管要求,强化监管力度,整合、高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签订安全责任状,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而这项工作,该大队年初时就已展开,在春运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方面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就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在这个阶段,一些企业的重大安全生产的隐患就暴露出来:一季度,该大队共排查治理隐患单位34家,排查一般隐患16起,其中重大隐患1起,整改16起,整改率达到100%;督促区域内客货维修驾培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自纠自查83家。同时,该大队还做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工作,所有乘客行包须通过查危仪安检,严禁车辆超载出站,努力做好雨、雪等恶劣天气的应对处置工作,通过短信平台发送预警短信217条。

  江东大队>>>

  联合执法让“黑车”无处遁形

  江东及高新区辖区,由于企业比较多,交通比较便利,从外地来宁波工作的人相对集中,是“黑车”比较喜欢藏匿的区域,根据这一情况,市运管局江东大队有针对性地提前部署,与辖区公安、交警进行联合执法,选择老庙、汽车东站等重点区域。一张无形的大网在春运开始前就已经徐徐张开,有多个部门人员组成的执法队伍在春运前期高峰开展两次联动稽查行动。

  春运首日早上7点,天还下着细细的小雨,江东大队5个路查中队40余名执法人员已奔赴到5个执勤卡点,开始了执法行动。根据市运管局联动稽查的安排,当天,江东运政大队与辖区内江东交警大队进行联合,在宁波东、世纪大道沿线,汽车东站等区域进行设卡,对过往的客运车辆、危运车辆进行逐一检查。

  上午8点,一波客运车辆高峰出现在宁波东高速口,执法人员与交警一同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在对一辆河南牌照的大客车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车系河南某旅游客运公司的旅游车,但是车上的乘客却不是所谓的旅游客人,而是车主在邱隘附近组客前往淮安的,每人车费为200元。执法人员在对驾驶员和乘客制作询问笔录后,对该车实施了证据保全,并在交警部门的配合下,将车上40余名乘客送至客运中心站,安排正规车辆将乘客送回老家。当天截止到下午4点,江东大队共查获违规车辆7辆,其中暂扣车辆1辆,暂扣相关证件的为6辆,有力地保护了旅客出行的安全。

  相关负责人表示,江东大队联合多部门,有针对性的区域进行突击整治,取得了积极效果,同时,执法人员还在辖区开展宣传,提醒旅客切勿为了贪图便宜、方便而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应该到正规汽车站乘坐安全有保障的营运班线车辆。同时,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春运期间,执法部门针对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行为”开展严厉打击,春运期间共查处并处罚20辆私家车从事无证营运行为,他也提醒私家车车主,不要参与从事“专车服务”。

  ●运价指数

  宁波二月公路运价指数承压下行

  2015年2月,宁波市公路货物运输价格指数延续下滑趋势,由于春节假期货源较少,运输市场价格仍萎靡不振,报收973.88点,环比下跌0.47%,同比下降0.58%。其中,普货整车指数小幅下滑,集装箱和危化品运输价格指数略有反弹。公路货物运输市场景气指数报收932.49点,环比及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分别为11.13%及6.74%,三种运输类型景气指数变化趋势与总体走势一致。

  

  春节休市影响,运价及景气指数均承压下行

  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生产企业、运输市场正常运营的时间仅为半个月左右,市场需求虽在节前小幅上升,但节后因部分工厂未恢复正常生产而进入货量低谷期,货运场站内货少车少,运价及景气指数双双下滑。其中,集装箱运输价格水平稳中有升,并未因本月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148.5万标箱,环比下跌19.7%)的小幅缩水而下跌;普货整车运输价格因货源的缩减而小幅下滑,企业营业额平均下降50%左右;危化品运输价格则因春运带动的汽油需求量上涨而维持在高位水平。

  

  预计3月运输市场破冰回暖

  进入3月份,春节影响逐渐消失,工厂陆续恢复生产,企业订单开始增多,运输市场需求会有所增加,道路货运量将恢复到正常水平。另外,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90元和375元。运量及成本的同时上涨将助推运价逆势上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