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新闻雷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新增规划轨道交通7号线
自江北至东钱湖

  《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洪平对日前获国务院批复的新修订《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进行了介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本次总体规划重点围绕生态保护、空间布局、城市规模、综合交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叶建明 

  城市布局

  三江片将重点发展西部及北部

  我市将构建“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多节点网络化的大都市新格局,凸显宁波中心城区的核心职能,强化南北两翼的支撑作用,引导东部滨海城镇产业带和西部山区生态人居带的健康发展,打造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的空间特色。宁波中心城区保持“一主两副,双心三带”的空间结构,统筹三江片、镇海片、北仑片与周边乡镇的发展,加强资源要素的集聚,彰显城市特色。市区将在进一步完善东部的基础上,重点向西向北发展,适度发展南部,为我市未来5年的城市发展提供了空间资源要素保障。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海洋经济等战略的实施,我市正在全力打造“港口经济圈”,新总规把我市港口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推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

  城市交通

  新增规划1条轨道交通

  去年,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通车,此前我市共规划了6条轨道交通线路,在新的总规中,我市还将再增加一条轨道交通线路———7号线,大致的线路走向为从江北机电工业功能区经湾头,穿过江北核心区、东部新城到达东钱湖,进一步提高了轨道线网的密度,加上向余慈及奉化地区的3条城际铁路线,以及地面公交、快速公交和公共自行车系统,这将构成宁波未来更加立体的城市公交体系。

  新总规除了重视城乡区域统筹,重点加强中心城及外围组团外,还进一步强调了宁波与上海、杭州、舟山等周边城市的合作,在对外交通方面,贯彻落实“枢纽强市”战略,在目前杭甬高铁、萧甬、甬台温铁路基础上,新规还将增加甬金(宁波至金华)铁路、沪甬(跨杭州湾)铁路及沿海货运通道的规划,并规划杭甬城际铁路,预留甬台温城际铁路,并为远景建设沪甬城际铁路预留通道。

  城市风貌

  营造水乡港城一体的城市特色

  新总规将强化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对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列入禁建区,制定保护措施并严格执行。在保护好自然山体、水体的同时,营造集江南水乡与现代港城于一体的城市特色,突出“江、河、湖、港、桥”的独特风貌,重点保护好大运河(宁波段)世界文化遗产,慈城、石浦、许家山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秀水街、伏跗室永寿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天一阁、庆安会馆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近现代重要史迹、建筑。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洪平介绍,此前宁波共开展了3次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分别于1986年、1999年、2006年获国务院批准,对指导我市各阶段城市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现状中心城区人口与用地规模均已突破2006版总规的远期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因此作出了修改城市总体规划的决定。目前正值宁波处于推进新型城市化、落实国家战略、打造港口经济圈的关键时期,总规的新修对谋划宁波城市的总体发展,提升我市区域竞争力、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构筑现代化大都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解读

  市规划局副局长郑声轩

  让城市生活舒适度提升

  除了规划新的轨道交通线路等基础设施这些看得见的“硬杠杠”,新总规还会对具体的市民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和变化呢?市规划局副局长郑声轩告诉记者,其实,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指标也会悄然的改变着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比如人均的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面积,道路交通等指标都有所提升,随着规划的实施,宁波人会感受到生活在这座城市舒适度在不断提升,公共出行更为便捷。

  而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方面,十分重要的变化是,如今的规划将避免过去那种大规模改造与居民搬迁,而是“保护”为主通过对街区基础设施和环境进行改善,比如对上面提到的排水、卫生的设施进行改造,美化这里居民的生活环境。并通过对街巷和建筑的整治,带动街区活力,以业主改善与自主外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院落改造,逐步疏散人口,引入活力功能,形成“政府主控、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的改造模式,让街区重现往日的生机与活力。目前,我市的秀水街和伏跗室永寿街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就将采取新的保护规划思路。

  市交通委副主任徐国光

  甬金铁路力争明年开工

  对外的沟通联络是城市交通的重要功能,新总规贯彻落实“枢纽强市”战略,更强调宁波与周边城市的合作。市交通委副主任徐国光表示,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甬金(宁波到金华)铁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将力争2016年开工建设,而沪甬(跨杭州湾)铁路目前也正在开展相关的前期工作。

  此外,在高速公路方面,新修订的总规中提出,要把目前高速公路的“一圈六射”修改成了“双环十射三疏港”。也就是说,绕城高速环状路的外围再套上一个大环,线路沿北仑、镇海、杭州湾新区、余慈、四明山区、奉化、鄞州。由双环向外,分别有杭甬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复线、同三国道主干线、甬金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及连接线、杭州湾跨海大桥第二通道、甬舟高速公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北仑接线)、甬台温复线、六横高速公路,宁波今后无论是铁路还是高速公路对外的联络都可以用四通八达来形容。

  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

  机动车限牌“纯属谣言”

  限牌?总之一句话“纯属谣言”!对于近期坊间流传着宁波即将效仿其他城市对机动车进行限牌。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十分干脆的回答记者。他说,宁波的城市交通目前还没有达到只能依靠全面的限行限牌等举措来治理的地步。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不能“一限了之”,而是在城市规划层面,用更立体的手段来分析城市拥堵的原因,尽力解决拥堵问题,新总规中,宁波中心城区将形成“一主两副,双心三带”的空间结构,这一结构就十分有利于城市治堵:城市功能更加的分散,市民的通勤交通不是单一往一个方向流动,不必再穿城而过,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轨道交通线路,快速公交专用道的开通,公共自行车网点更密集,道路网络更加合理,这些都会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