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广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要善于创新

  新疆喀什市色满乡中心小学

  阿提古丽·阿不都热依木

  最近,我旁听了一节公开课。课堂内容是新疆本地的教师运用来自宁波的援疆老师传授的新型教学手段,为学生带来一节精彩的课程,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45分钟。下课后,不同民族的孩子都很高兴。他们说,老师今天上的课很有意思,做了好玩的游戏,带来了没有见过的道具,让我们知道了许多有趣的知识,之后希望老师也像今天一样上课。

  当前,这种教学创新还处于探索阶段,但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每个教师必须要具备的教育教学技巧,从而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转型升级”。

  每个教师在授课前,都应该反复学习和琢磨自己将要讲授课程的相关知识,掌握最新的资讯,深入研究如何来活跃课堂气氛。在授课中,应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进行符合学生智能的课堂活动,把单一的讲授转变相互的探讨,情感的沟通,师生间的合作。

  有位老师布置学生写一篇关于春天美景的作文,这位老师带学生到外面观察春天变化并用摄像机记录下来,编成一部叫做《春天去哪儿》的迷你纪录片,回到课堂给学生播放。这时课堂活跃起来了,孩子们都看过《爸爸去哪儿》的节目,现在感到自己成了一部影片的主角儿,立即情绪高涨、兴趣盎然,完成作文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

  有位教师在给学生讲授《蝙蝠和雷达》一文时,播放一段生动有趣的动漫短片,把蝙蝠和雷达原本复杂的结构类比为几个容易理解的常见物,孩子们兴趣很高,也很容易理解。

  可见,老师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式,把学生带入活泼的气氛中,吸引让孩子们自己来参与,来感知,来思考,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这样的方法值得大力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