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进校园宣讲“中国梦·劳动美”

“劳模精神激励着我成长”

  ■宁波百名劳模进职校系列报道

  

  6月15日,宁波甬江职高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台上,两位劳模深情讲述各自的故事;台下,160多名师生专心聆听,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当天,全国劳模刘明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光明为学生上了一堂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德育课。听完报告,甬江职高的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劳模精神激励着自己的成长”。

  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刘明和王光明分别以《无私奉献 快乐永远》《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为题,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青少年讲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还分享了各自在工作生活中的趣事。

  刘明是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离退办副主任,政工师。刘明先后加入了共青团宁波市志愿者和城管义工。与大多数志愿者和义工不同的是,刘明不局限于参加集体活动,而是把志愿者和义工的无私奉献行为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模范行为去带动周围的人共同参与到社会的文明活动中。多年来,刘明累计铲除各类非法广告20多万张;先后18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200毫升(全血)……一年夏天,刘明在奥林匹克公园捡到一只内有现金、购物卡、银联卡等价值二十多万的帆布包,归还失主婉拒了酬金。

  王光明任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生化处理厂厂长,多年来坚持技术革新,在改进絮凝剂的使用效率、改造生产线水路、创新粪渣资源化利用科技项目上发挥所长有所建树;同时担任工厂环卫应急救援中心队长,个人多次获得各项各级荣誉。

  “劳模就该是个行动派”

  现场,同学们还与劳模进行了互动。一位同学提问:“我参加了好多次志愿活动,总感觉做的不够好,怎样才能让志愿活动真正激发出我的志愿精神呢?”

  刘明回答说,不能只把志愿活动当做一项任务来完成,要把这样的好行为、好习惯带入到生活中。他举例说,当你看到走廊上有垃圾水,试着动手去清理;看到老年人在迟缓地通过斑马线,试着过去搀扶一把等。

  “现在我们的学习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反而意志品质却缺失了”……听完劳模报告,甬江职高的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要用劳模精神激励自己成长。

  “劳模不是做了多伟大的事,而是持之以恒做着平凡的小事,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坚持。”学生陈强说。

  “我们总会被衣着光鲜的人所吸引,却忽略了那些衣着朴素勤勤恳恳的人,我觉得劳模就该是个行动派。”学生范卓艺说。

  姚汉颖认为,劳模不光会做事,还要会做人。“他应该发挥个人魅力,想办法把大伙儿都带入到向善的队伍中。”

  学校一位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用劳模精神、职工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凡人善举,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吴彦 倪小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