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2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女婿”乔石———

爱说宁波顺口溜 爱吃宁波特色菜

  翁汶英与女儿胡亭亭翻看与乔石的合影。 记者 刘波 摄
  乔石手书杜甫诗句勉励做教师的胡亭亭夫妇。

  6月14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沉痛宣告:乔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作为地地道道的“宁波女婿”,亲人乔石的逝世,让家住宁波江东区的翁汶英、胡亭亭一家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

  记者 毛信意 

  1 结识宁波女孩郁文,并成为“宁波女婿”

  6月14日,宁波中学退休教师胡亭亭接到北京的大哥打来的电话,“我们敬爱的乔叔叔逝世了!”胡亭亭的眼泪瞬间淌下来。乔叔叔的音容笑貌,一一浮现在她眼前。

  胡亭亭的家在江东一个居民小区里。母亲翁汶英与她住一起。翁汶英生于1921年,今年95岁高龄,说话口齿清楚,思路清晰。这些天,老人陷入深深的悲痛中。

  乔石夫人郁文,原名翁郁文。她有两位哥哥、一位姐姐和一位妹妹。郁文排行第四,家中人习惯称她为“四姐”。翁汶英是郁文的姐姐。胡亭亭称郁文为“四姨”,称乔石为“乔叔叔”,有时,她也学乔石的警卫员,亲热地称乔石为“首长”。

  翁汶英一家祖籍慈溪县河姆渡翁家村(现属余姚)。1926年,郁文出生时,家已搬到慈城。她们的大舅陈屺怀早年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兴办教育,颇有功绩。二舅是陈布雷。父亲翁达(又名祖望)曾担任陈布雷的机要秘书。母亲是陈布雷的五妹陈若希。

  少年时的翁汶英和郁文在家乡都参加过抗日救亡运动。后来,翁汶英去上海寻找发展机会。郁文于1944年投奔新四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郁文被党组织派往上海,一边求学,一边从事学生运动,同时在进步刊物《联合晚报》当记者。 

  乔石祖籍浙江定海,1924年12月出生在上海。少年时期,他接受进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任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党总支部书记,上海地下党新市区委副书记,上海市北一区学委书记等职,组织指挥了同济大学“一·二九”争民主、反迫害运动,是上海学生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乔石曾供职于上海《联合晚报》,以报社职业作为革命工作的掩护。其间,他与郁文成为同事。后来,两人又一起从事学联工作,从相识到相知相爱。1952年冬,两人在杭州结婚。乔石成了“宁波女婿”。

  乔石和郁文在上海工作时,翁汶英和先生胡祖源也在上海工作,彼此早就认识了。在胡祖源的记忆中,“乔石与郁文有不少相同之处,两人都为人宽厚,极重情谊,读书刻苦,办事认真,关心他人。”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乔石和郁文夫妻俩始终患难与共。他们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文化大革命”中,子女都到农村插队劳动。

  夫妻俩对子女的要求都很严格。郁文每当收到子女来信,都要把信中的错别字一一纠正,然后退回给他们注意改正。现在4个子女中有两对夫妻获得了博士学位。

  2 爱说宁波老话、顺口溜,爱吃宁波菜

  定海现属舟山,此前,行政辖区经多次变化。1950年5月17日定海解放时,废翁洲县,并入定海县,属宁波地区管辖。因此,当时定海与宁波关系紧密,很多定海人认同自己是“宁波人”。乔石的母亲也一样。她会说一口地道的宁波话,爱吃宁波菜。从小深受母亲的影响,乔石也爱说宁波话,爱吃宁波菜。胡亭亭曾多次从宁波带苔菜等海产品,送给乔叔叔品尝。

  翁汶英的长子在北京工作。翁汶英和先生胡祖源每次去北京时,乔石一家都会接他们到家里住上一些日子。每当这时,乔石都会特别高兴。以前乔石的母亲还健在时,她也会和乔石、郁文、翁汶英等人坐在一起,大家用宁波话轻松地聊天。

  有一次,乔石还和她们开玩笑说:“我原名叫蒋志彤。志彤谐音紫铜。我小的时候,有人还用宁波话叫我‘紫铜暖锅’呢!”(注:紫铜暖锅是以前宁波人的一种火锅。)

  有时,乔石还会说一些他儿时从母亲那里学来的宁波老话和顺口溜。翁汶英至今还能背出乔石与她爱说的一段顺口溜。胡亭亭特地作了记录———

  清明三月三,起看白牡丹。看了白牡丹,忖着白牡丹,地栿忘记迈,劲动一跌掼,脑髓磕出三酒盏,回到屋里厢,阿娘辱老绒谏,困到眠床双脚掼,害爹害娘白牡丹。

  (注:这段顺口溜中,有些词不能用书面语贴切地表达出来。文字大意如下:清明三月三,我去看白牡丹(指美女)。看了白牡丹,想着白牡丹,结果门槛忘记迈了,我被门槛狠狠地绊倒了,脑髓磕出了三酒盏。回到屋子里,妈妈辱骂我,老婆责备我。我困到眠床里,因为生气,就用双脚狠狠地掼眠床,都是这个害爹害娘的白牡丹把我害的。)

  每次,乔石与翁汶英你一句我一句,说起这段顺口溜时,他们就像回到了孩提时代,不时开怀大笑。

  3 与家人团聚浪漫温馨,爱唱歌不忘词

  翁汶英和胡亭亭珍藏着很多与乔石一家团聚的照片。记者采访时,母女俩拿出一本本相册,指着一张张照片,追忆起与乔石一起度过的美好幸福时光。

  2006年,乔石的大家庭在杭州大聚会。乔石神态安详,笑容可掬,享受着天伦之乐。大家拍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上共有19人,有乔石夫妻双方的家人,胡亭亭一一介绍,无限感慨地说:“从老人到小孩,算起来,已有五代人了,可谓五世同堂了!”

  2008年,在珠海度假时拍的一张照片上,乔石夫妇亲密地依偎在一起,各自手捧鲜花。那天,正好是“情人节”,宾馆服务人员特地送上两束鲜花,为这对结婚快60年的夫妻,制造浪漫气氛。

  在这次度假中,胡亭亭与乔石玩投掷气球和掰手腕的游戏。胡亭亭噙着泪水回忆:“那时候,乔叔叔的双腿行动不方便,但是,他的手腕很有力量,他一下子就赢了我。”

  乔石爱用普通话唱歌,而胡亭亭的父亲胡祖源不爱唱歌。每当大家兴致勃勃地唱歌的时候,胡祖源总眯起眼睛小睡一会。乔石就会笑眯眯地指着胡祖源,风趣地对大家说:“你们看,这位老先生又在睡觉了!”

  在胡亭亭的记忆里,“乔叔叔最拿手的歌曲有《打靶归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我是一个兵》《歌唱祖国》《沂蒙山小调》等。他唱起来不太会忘词。在唱《打靶归来》时,会把‘一、二、三、四’喊得特别响亮,浑身上下焕发出一种力量。”

  乔石说话很风趣,翁汶英回忆:“乔石的父母一共生了15个孩子,第15个孩子是他的小妹。有一次,乔石开玩笑说,家里的兄弟姐妹就像一棵瓜藤上结出的15个瓜,小妹就是藤上最后结出的那颗小瓜。”

  胡亭亭珍藏着一本《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那是1967年她去北京时,四姨郁文送给她的礼物。后来,郁文在书的后面作了补注,“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指引我们走向胜利的行动指示。此书是你乔石姨父购买的第一本毛选四卷合订本。特赠亭亭学习共勉,以志纪念。”

  4 多次来宁波视察为宁波中学等题词

  乔石曾多次来宁波视察,还于2004年、2005年参加过宁波服装节的活动。在胡亭亭珍藏的照片中,有一张就是在2004年乔石应邀来宁波参加服装节时,与亲人们一起拍的。

  乔石对教育工作一直都很重视。1998年,宁波中学将举行百年校庆。那时,胡亭亭还没有退休,担任学校的数学老师。1997年11月,胡亭亭通过四姨郁文,告诉了想让乔叔叔为学校题词这件事。乔石详细询问了宁波中学的情况后,笑着说:“一所学校能办学一百周年,历史悠久,确实很不容易。”他欣然应允。后来,宁波中学正式向乔石同志办公室发函,请求乔石同志题词。乔石写下了这样几个大字:“弘扬光荣传统,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世纪建设人才。” 

  相比于乔石,郁文回宁波的次数要多一些。她曾多次回到情牵梦萦的老家河姆渡、梁弄镇,看望乡亲、缅怀先烈。她还是慈湖中学北京校友会的名誉会长。每次举行校友联谊会,郁文只要有时间,都会参加。2002年、2012年,郁文曾两次携子女回乡参加母校慈湖中学10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其间,学校本已安排嘉宾到宁波的酒店用餐,但郁文坚持在慈城用餐,她要尝一尝家乡土菜。

  对于家乡的嘱托,郁文一一放在心上。乔石这位“宁波女婿”也一样重情重义。在慈湖中学10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他应慈湖中学的请求,两次为夫人的母校题词。前一次题词是“励精图强,再创辉煌”;后一次题词是“古城名校,教范学模”。

  2015年5月16日,位于宁波海曙区和义路106号的宁波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为这所古色古香的博物馆的馆名题词的也是乔石。回忆起题词的事,翁汶英动情地说:“这是妹妹郁文和妹夫乔石为宁波所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2012年10月25日,郁文参加慈湖中学的110周年校庆,那是她最后一次宁波之行。活动结束后,郁文和翁汶英等特地赴舟山,祭扫乔石父母的墓。郁文返回北京后不久,于2013年1月28日因病去世,而就在那个月初,宁波市教育局向乔石同志办公室发函,请求乔石同志为宁波教育博物馆题词。郁文生前也获知此事,并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后来,宁波教育博物馆的同志通过翁汶英等人牵线搭桥,继续落实此事。2013年5月、6月份的时候,北京乔石同志办公室回复:“首长已答应这件事了。”

  2013年9月13日,宁波教育博物馆的同志赴北京,拿到了乔石的题词。

  “宁波女婿”乔石同志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宁波人民永远怀念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