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轨道公安严阵以待

确保地铁2号线顺利运行

  宁波地铁2号线将于近日正式开通运行。对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的民警们来说,有地铁1号线的工作经验可借鉴,保障地铁2号线的安全,并非难事;却也并非易事,连接机场、火车站的2号线,带来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

  严阵以待应对地铁2号线的第一个假期

  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后,就将迎来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这是人们出行的高峰期,而鼓楼站又恰好是地铁1号线和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战略位置”之重要,可想而知。

  在轨道交通鼓楼站,记者遇到了正在执勤的轨道交通分局鼓楼派出所副所长王翾。

  “结合地铁1号线的工作经验,我们已经对站内易发案、易产生纠纷、乘客集中的部位进行梳理,列出站内重点部位,提前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 王翾说。 

  所谓的“工作准备”,主要指的是加强警力向一线的倾斜。鼓楼站的安保力量主要有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驻站警力,一部分是巡控警力。“遇到客流高峰,驻站警力也将投放到一线,提高见警率,起到震慑作用。”王翾告诉记者。

  鼓楼站作为一个“监控上墙”的站点,视频监控设备的更新,使得视频巡查和民警执勤形成了有效互动和资源互补,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够做到及时应对。

  记者了解到,除了派出所民警外,分局的机关治安、刑侦等部门也安排了应急队、反扒队等节日执勤轮班,有效补充警力。

  此外,公安还加强和轨道交通运营方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安检人员(保安)的业务水平,提高其发现可疑物品的能力和准确率。

  和地铁沿线重点单位加强联动协作机制

  和地铁1号线相比,地铁2号线最大的特点是沿线经过火车站、栎社国际机场、宁波大学等人流密集区域。这不仅给地铁2号线带来可观的客流,也加重了轨道交通分局民警肩上的压力。

  记者得知,目前,轨道交通分局已在地铁2号线一期设立了栎社站派出所和清水浦站派出所,并将在地铁1号线二期筹建宝幢站所和闽江路站所。

  根据统一部署,轨道交通分局坚持警力向一线倾斜的原则,把一切可调配警力投放到2线一期新增派出所。

  此外,轨道交通分局还结合之前轨道交通运行的特点和治安工作实际,组织了一支专职的巡控队伍,开展日常巡控勤务,确保巡控密度和力度,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和突发性时间,制定了多套应急处置预案。

  不仅如此,2号线一期沿线属地公安机关及重点站点周边的相关单位等也参与到轨道交通的安全保障工作中来,建立了相应的联动协作机制。

  目前,覆盖2号线一期无线同播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系统已经全线开通,视频监控已投入使用并达到全覆盖。这也将有效缓解当前警力不足的现实压力。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许炯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