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教育·广角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区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高校资源助力基础教育

  9月22日上午,鄞州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在钟公庙中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北师大在教师教育培训、信息技术应用、教学质量监测、全员德育体系等基础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以及鄞州区在教育理念、教育基础、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区域优势,促进双方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共同优质发展。

  周 浩 薛丛川 张春晓

  共建基础教育实验学校。选取钟公庙中学作为共建学校,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北师大将指派校监协调指导钟公庙中学的工作,安排北师大项目专家到学校开展教学指导,协助学校制定课程整合改革方案及实施,帮助学校教师参加专题培训和北师大平台的交流活动,制定校长、干部到国内名校挂职锻炼计划并帮助组织实施。

  加盟“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成立于2012年7月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通过教育部认定的教育学和心理学领域的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北师大将以该中心为平台,遴选鄞州区部分学校成为“中国好老师”行动项目基地校,实施“从我做起”“尊师爱师”“素养提升”“记录传承”“互通互助”等五项行动,吸收全国优秀师范院校的优质资源,联动社会各界力量,搭建学校内部、学校之间、区域之间优秀教育经验、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平台与机制。

  构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为平台,落实义务段学校管理标准,结合鄞州区教育实际,重点从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公民素养、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学习素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影响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与社会环境等六个方面,构建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适度细化质量评价指标,完善质量评价方式和工具。

  深化育人模式转变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将以研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修订课程方案和相关学科教材、改进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加强考试招生和评价的育人导向、强化教师育人能力培养、完善各方参与的育人机制、整合利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加强课程实施管理等八个方面为重点,帮助鄞州区梳理课堂、课程、课业改革的现有实践经验,提升德育教育实效。

  校长教育领导力提升工程。北师大将帮助鄞州区开展校长队伍的发展诊断,提出针对性的建设报告,以定期开展鄞州教育论坛、选送优秀校长参加集中培训、组织年轻骨干校长学历提升、搭建对外交流挂职锻炼平台、实施科研专项攻关等举措,不断提升校长队伍的教育教学理念、实践管理水平和课题研究能力,打造业务能力突出、管理成效显著的名校长队伍。

  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在校讯通、校园监控等基础上,着力加强以数字课程、微课视频、空中课堂等为重点的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以移动教务、网络排课、信息管理为重点的现代教育管理平台建设,以教师培训提升、电子白板配置、资源互通共享为重点的现代教学手段更新,开发多媒体软件,提升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的钟公庙中学,将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前期引进“全员德育”、“主题阅读”、“白板技术应用下的课堂教学”三项专题项目。未来合作中,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将长期在钟公庙中学驻点,双方将在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学校管理机制的更新,课堂教学的改革,管理干部培训,派优秀教师来校支教,中考质量的提升,师资业务培训,组织师生参加北师大平台各项活动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