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的我行我素,有的死灰复燃

菜场卖活禽这件事,究竟由谁来监管?

  江东阿明牛杂面馆西侧的一家商户仍在卖活禽。 本报记者 摄

  ■“菜场经营户公开卖活禽”后续

  8月18日,东南商报刊发《主城区禁止活禽交易一年多 个别菜场仍在公开叫卖活鸡鸭》一文,引起读者强烈反响。

  随后,陆续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江东明楼附近有摊贩在公开叫卖活禽,无人监管。为此,记者9月1日再次采访,9月2日,东南商报刊发《江东明北社区附近仍有活禽买卖 有市民表示:活禽销售能否不搞“一刀切”?》一文,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

  然而,时隔不到1个月,又有市民陆续反映,明楼附近售卖活禽的现象丝毫没有改变,反而变得更加明目张胆。而通途路北侧靠近桑田路的临时菜场售卖活禽的现象又“死灰复燃”了。本报记者 

  “我行我素型”:一直在卖,而且生意一直很好

  9月1日,记者第二次暗访时,在江东通途路与徐戎路路口,一家叫阿明牛杂面馆的店铺两边,各有一个摊位在公开售卖活禽。

  昨天上午,记者进行第三次暗访,发现在阿明牛杂面馆东侧的四季鲜蔬菜超市内,公开售卖活禽的商户已经不见了,原本售卖活禽的摊位在售卖海鲜。

  而位于阿明牛杂面馆西侧,商铺号为324-1的商户,仍在公开售卖活禽,现场生意非常火爆,门口围满了顾客。

  这家商户除了售卖活禽外,还售卖处理好的杀白禽,不过记者观察了近10分钟,购买杀白禽的顾客人数寥寥无几,几乎所有的顾客都在挑选活禽。

  该商户的员工比较多,分工明确。顾客挑选好被关在笼子里的活禽后,负责售卖的员工将活禽递给负责宰杀的员工,宰杀完毕的活禽又被放入店内搭设的一口大锅中褪毛,直至切块递给顾客,完成整个交易。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家店售卖活禽的交易一直没有间断过,而且生意一直都很火爆。

  “死灰复燃型”:整改了消失了,回过头重新卖

  8月18日,东南商报曾报道过江东通途路北侧靠近桑田路的临时菜场内,有售卖活禽的现象。文章见报后,经相关部门整顿,记者9月1日第二次暗访时,该临时菜场内已没有摊位在售卖活禽。

  然而,9月26日,家住福明家园的林女士向记者反映,这个临时菜场内又有人在公开售卖活禽,而且在菜场大门口就有人现场宰杀。

  昨天上午8时左右,记者前往这个临时菜场,在菜场门口发现并没有人在售卖活禽。不过在靠近菜场东侧的位置,确实有商户悄悄将活禽藏匿在塑料笼子里,并用塑料泡沫箱子盖着。

  在靠墙的位置,该商户还搭起了一口大锅,用来褪毛。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该商户的警惕性很高,随时注意着四周的动静,一发现有人盯着藏起来的活禽,便显得很紧张。

  由谁来监管 记者还在找

  为何活禽销售经多次曝光后依旧屡禁不止?记者昨天就此致电相关监管部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块不归该局监管,他们只负责正规菜场内商户畜禽销售的监管查处工作。

  该工作人员还给记者发了一份“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宁波市畜禽屠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文件显示,市场监管局负责畜禽定点屠宰厂(场、点)以及畜禽产品经营单位的依法登记及监管,以及依法应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的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工作。负责屠宰后的畜禽产品加工、贮存、经营、餐饮服务等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指导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畜禽产品索证和质量安全控制措施,查处屠宰后畜禽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文件中的第六条显示,市城管局负责建成区范围内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及其他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兜售畜禽及产品的违法行为查处工作。

  于是,记者又致电江东区城管局。该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块也不归城管局监管,他们是负责菜场外畜禽兜售等违法行为的查处,而菜场内商户的畜禽流通不在该局的监管范围内。

  市民隔三差五向记者反映经营户违规卖活禽,可记者找了一圈,也没找到负责此事的监管部门。那么,经营户违规售卖活禽由谁来管?东南商报将继续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