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归来

脱了七层皮 瘦了8公斤

  国庆前夕,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来了一位腰板笔挺、英姿飒爽的兵哥哥,他身着迷彩服,腰系武装带,时而站成纹丝不动的军姿,时而表演握枪行礼,时而向前走军步,成为校园内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是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该校2013届毕业生季添添。在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他作为地空导弹第2方队中的一员,与上万名受阅官兵一道,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

  周 浩 胡瑾中 陈亚枫

  阅兵训练瘦了8公斤

  季添添2011年进入余姚职成教中心学校11机电(2)班就读。在校期间,他各方面表现优秀,曾担任班团支部书记、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2013年9月毕业后,季添添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军区空军某部。

  9月3日,季添添所在的地空导弹方队与另一个方队组成一个方阵,该方阵共有3排,每排36人,他站在第1排第22位。“阅兵仪式前一晚,我们激动得都没怎么睡,凌晨3时就起床。然后,坐车3个小时,6时抵达天安门。吃早餐、热身运动,在地下通道稍作休整,上午9时正式进场列队。”季添添说。

  “你是怎样被选中参加阅兵仪式的?”面对记者的好奇,季添添简洁地回答:“身高和体型够条件了就挑上了。”季添添说,当时,师里挑选阅兵人选时,就拿了一把尺子,只要身高1.77米、体型良好就入选了。初选虽容易,但日后的高强度的训练让许多人打了退堂鼓。“起初我们团有30多个人选中,但最后参加阅兵的人只剩下十来个,大部分人因受不了持续艰苦的训练而退出”。

  季添添作为装备方队的成员,训练科目极其简单,主要是军姿,标准就是军姿挺拔的情况下,保持两小时不晃动,五线整齐,四小时保持军姿不变形,无明显晃动,眼神要达到四十秒不眨眼,甚至于半小时不眨眼,挎上枪之后还要保持枪线和手线的整齐,稍一晃动便会使整个方队的美观感彻底失去。

  训练期间,季添添每天晒着太阳站军姿,4点半起床,晚上8时多带回,一天训练十几个小时,枯燥乏味。从今年1月份开始训练,到6月份进驻阅兵村集中合练,8个月来,季添添从在校时的“小白脸”晒成了“关公脸”。更要命的是,他患有光敏性皮炎,“经长时间的太阳暴晒后,身上的皮肤发红发痒,并且有轻微肿胀,那段时间起码脱了七层皮。”季添添说,原先武装带卡在腰上很紧的,现在变得宽松许多,“当初新兵训练时我曾左腿骨裂过,住院治疗期间胖了不少,参加阅兵训练后,体重从80多公斤降到70公斤多点,整整掉了8公斤肉。”

  回家第一时间向母校报喜讯

  参加完阅兵式后,季添添于上个月退役返乡。载誉归来的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返回母校向老师们报告喜讯,分享鲜为人知的阅兵训练故事。

  “此次阅兵,我体会最大的是展现了中国的军威和国威。”他说,这次阅兵的标准是达到世界一流,超越历史。历时8个月不间断的训练,为的就是达到分秒不差,毫米不差,完美无缺。在训练中,每个人都挥汗如雨,每个人都浑身是伤,但每个人都斗志昂扬,不言放弃。

  季添添说,为了练习站军姿的稳定性,他们无论在风雨交加的天气,还是北方刮大风的时候,都要坚持训练,且站着的身体必须前倾,还不能有一点晃动。为了在阅兵时发出的声音洪亮、清晰,他们好几次都和雷声去拼嗓子、拼声音,还专门到山顶上练习,这些都证明还是比较有效果的。

  对于下一步打算,季添添挺直胸膛,信心满满地说:“找工作、学车、考大专,暂时就三个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