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要的问题问三个

邱隘实验中学课堂鼓励学生大胆提问 问得好有奖励

  

  商报讯(周 浩 薛丛川)“从生物学的角度,不管是不是奋斗,丑小鸭都会变成白天鹅,《丑小鸭》是不是文学家在瞎折腾?”“儒家思想这么仁爱,为什么不能在春秋战国时期被统治阶层广泛采用?”……这些令人“脑洞大开”的“十万个为什么”,出自邱隘实验中学的课堂质疑。

  传统课堂,往往是老师提问,学生回答。即便学生对某个知识点有疑问,也常常会私下寻找老师或者同学解决,而很少在课堂上当场提出。为了改变这种被动接受“填鸭式”的知识灌输,邱隘实验中学校长余文君从2013年起,在语文和社会课堂上,开展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质疑课堂。

  每堂课前,老师都会请学生自主预习,提出问题,然后老师整理问题,依疑定教,并在课中、课后鼓励大胆质疑,学校每学期评选出100余人次的“质疑之星”,奖励获奖同学看电影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我的语文课,通常要求学生每人至少提3个问题,”余校长说,渐渐的,学生提的问题越来越多。而要想提出好的问题,就必须好好预习和思考,这对学生的学习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开始胆子很小,不太敢提问,”905班的赵津瑜说,“后来发现自己提的问题被老师放在了课件上向全班同学展示,信心一下子就来了。”从之前照搬课后作业的问题,到大胆想象并发散思维想出各种与课文有关的问题,赵津瑜的提问水平和学习成绩都在逐步上升。

  作为质疑课堂的发起人,余文君3年来遇到过许多“奇思妙问”。比如,在学习胡适《我的母亲》课文时,学生质疑:“胡适的母亲这么感人,鲁迅为什么不写自己的母亲,而是写了《阿长与山海经》里这么低俗的长妈妈?”为此,余文君专门开了一堂《中国传统女性文学形象比较》课,请同学们结合课外阅读,研究性地学习作家笔下不同的女性人物形象塑造。

  “同学们的质疑还带动了教师的反思,促进自己在教学技能和修养上的提高。”学校副校长忻万紫说,同学们提出的不仅有知识性、理解性、拓展性的问题,还有更多挑战性与开放性的问题,为了不致于被学生问倒,老师只能在备课中做足功课,在指导学生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