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屠呦呦曾就读私立甬江女中 系中国首所女校

学校旧址现改建为全国首家区域性教育博物馆———宁波教育博物馆

  屠呦呦获得诺奖是中国人的骄傲,尤其对于宁波人来说更是如此,她在宁波的求学足迹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近日,记者从宁波教育博物馆获悉,除了宁波中学、效实中学两所高中外,还有一所学校值得一提,那就是屠呦呦初中就读的私立甬江女子中学,该校前身———宁波女塾是中国首所女校,其旧址现已改建为全国首家区域性教育博物馆———宁波教育博物馆。

  李宁 孙国华 

  初中就读中国首所女校

  据教育史料考证,1943年秋至1945年秋,屠呦呦入鄞县私立器贞中学女生部读初一、初二。1945年9月入私立甬江女子中学读初三。   

  宁波教育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的甬江女子中学,已经有百年历史。1842年,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签订后,宁波列为通商口岸,允许外人经商、传教、办学,西方传教士接踵而至。1844年,英国东方女子教育促进会会员、基督教会传教士爱尔德赛在城西祝都桥(今中山西路182弄36号)创办宁波女塾,这是“中国最早的女学”(据《中国教育大辞典》记载)。该女学教程有识字、数学、地理、女红及基督故事等,与传统的中国旧学相比,教学内容与形式耳目一新。1847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柯尔夫人亦在江北岸槐树路设一女校。1857年,两所女校合并,称崇德女校,址槐树路。1923年春,崇德和圣模女校之中学部合并,在甬江之滨的战船街新建校舍,易名私立甬江女子中学。

  1925年“五卅”运动后,全国各地展开收回教育权、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奴化教育的斗争。1927年7月,宁波当局和教育界人士以“宁波收回教育权急进会”名义,在浙江率先将甬江女中教育权收回,驱逐美籍校长徐美珍,并成立校董会,校董会聘请女教员兼教务主任的沈贻芗为首任国人校长。28岁的沈贻芗从外国人手里接过这所中国第一所女校,大长了国人的志气。

  沈贻芗掌校后,甬江女中得到了很大发展。1930年秋,兴建了宁波市的第一座健身房,使学生在风雨交加之日也照样能在室内上体育课,培养出的“甬江女蓝”常得胜而归。学校后又建家政室、烹饪室、浴室各一间。每20个学生,由一位老师任导师,对她们进行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关心和教育,规定学生在校一律穿校服,热天穿裙子,平时穿黑布旗袍,朴素大方,不尚华饰,使学生不必为穿着打扮分心,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教学上还添置钢琴8架,培养女性音乐技能。

  然而在抗战期间,甬江女中命运多舛,多次停课、复课、迁址。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甬江女中教学大楼却已付之一炬,校具劫掠殆尽,图书仪器荡然无存。学校只得暂借附近的圣模小学及裴氏旷宅复校,开设初、高中共6个班。屠呦呦正是在此时转入甬江女中读初三,据考证,当时初中段有300多名学生。

  此外,从现存的资料中得知,屠呦呦在甬江女中读初三期间,当时学校开设了公民、国文、数学、英语、物理、卫生、音乐、劳作、历史、地理、童军、体育等课程。到了初三第二学期末,屠呦呦因病休学,直至1948年初以初中毕业同等学历入私立效实中学读高一,1950年春转学至浙江省立宁波中学读高三,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在家门口看屠呦呦特别展览

  1949年,甬江女中教学大楼重建完工,1995年,学校易名为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2005年,随着甬江职业高级中学迁入翠柏路新址,原来的部分校舍最终作为甬江女中的历史遗存被保留下来。

  2015年5月,屠呦呦曾经留下求学足迹的母校———私立甬江女中的教学楼旧址被改建为宁波教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区域性的教育行业博物馆,开馆5个月来已累计17000余人来馆参观、学习、调研。

  目前,宁波教育博物馆正在搜集、整理、考证屠呦呦的生平、求学、研究、成果等系列材料,宁波老百姓有望在家门口能系统地看到有关屠呦呦的特别展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