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位耄耋“还债人”成就一项感恩基金

宁波市慈善总会将用它为贫困者安装人工耳蜗

  11月18日,商报报道了《八旬翁以债主名义慈善捐款》的消息,老一辈诚信做人的原则,感动着许多读者。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这样的“还债”故事接二连三上演,日前宁波市慈善总会为这些白发苍苍的“还债人”特设感恩基金,专项用于给贫困人员安装人工耳蜗。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蔡怀书

  除了商报曾报道的8旬郑老伯,感恩基金的“还债人”还有90岁的一位老伯和另一位85岁的郑老伯。

  90岁的老伯是第一位捐款者,他在解放前通过岳父向人借了20石大米,后来因为战乱失散,债主和后人都无从查找,他向市慈善总会以债主的名义捐出1万元。他一再表示,找不到债主,但债还是要还的,所以用这笔钱以债主的名义做些好事。

  商报曾报道的8旬郑老伯是第二位捐款者。66年前,他因家贫无钱安葬母亲,从棺材店老板处赊了一口棺材,等有能力想去偿还时,几次寻找也没有找到这位老板,于是在女儿的陪同下到市慈善总会捐了1万元。

  最新一笔感恩基金的捐款者也姓郑,经历和第二位郑老伯也有些相似:祖籍台州的他在解放前跟着父母到宁波南门一带开了个豆腐小作坊,平时父子俩到大街小巷卖豆腐。一天中午,父亲突发脑溢血撒手而去,留下孤儿寡母无力安葬父亲,郑老伯那一年才17岁。当时,左邻右舍和父亲生前的朋友凑在一起帮他父亲买了棺木,办了丧事。

  60多年过去,郑老伯一直记得这件事,他为当年在困境中帮过他家的好人而深深感恩,只是苦于再也找不到故人。左思右想,他还是决定用做善事的方法了却自己的心愿。前天上午,他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市慈善总会捐了5万元。这是他的一笔积蓄,他说要用来帮助有困难的人,算是感谢当时帮过他的那些好心人。

  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蔡怀书表示,这些耄耋老人怀着感恩之心来捐款的事迹,让大家深深感动,因此他们决定先以这三位老人的7万元捐款成立感恩基金,日后用这笔基金帮助失聪的贫困人士,为他们安装人工耳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