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宁波城西片区啥模样?看看这三个关键词:

新门户 新引擎 新水乡

  城市中心体系布局一览表
  宁波市
中心城区城西片
(城西北片、城西南片)
分区规划

  商报讯(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叶建明)市规划局昨日公布市中心城区城西片(城西北片、城西南片)分区规划,拟打造市级副中心、姚江新区副中心、高桥副中心以及临空经济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协调和完整性,此次规划将绕城高速以内的集士港、古林、高桥三镇纳入到城市建设用地管控范围,将城西地区功能定位为甬城新门户、经济新引擎和宜居新水乡。

  城西地区位于宁波中心城区西部,机场路以西,东连三江口核心区、南部新城区,西靠四明山区。此次规划的城西片分区包括城西北片分区和城西南片分区,城西北片分区规划范围为机场路以西,绕城高速公路以东,杭甬高速公路以北,主要包括江北姚江新区、江北投创、洪塘街道、高桥镇等,面积70平方公里。城西南片分区规划范围为机场路以西,绕城高速公路以东,杭甬高速公路以南,主要包括空港及临空经济区,集士港、古林等地,面积69平方公里。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近年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西地区凭借交通条件的改善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地区发展迅速,特别是姚江新区、临空经济区、集士港卫星城、轨道沿线等地区,呈现出与中心城粘连发展的趋势。但长期以来由于城西地区处于总规建设用地之外,城镇建设以乡镇模式为主,各镇利益与区域整体发展的矛盾突出,空间配置粗放低效。

  根据规划,城西地区新功能具体为宁波重要的门户地区;中心城区重要创新型经济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引领区,重点形成沿余姚江的多彩生活、文化创意、休闲生态产业和环机场的临空经济、电子物流、高新技术产业两大板块;连接山水的文化生活区和生态宜居新水乡。

  在生态环境日益重要的今天,城西紧邻四明山脉,有山有水自然条件优越。未来,这里将充分利用这些自然特征,构建连通山水自然生态框架,同时防止城市无序蔓延。作为生态和人文资源丰富区域,城西片还规划有特定城市景观区,包括大运河遗产保护范围和大西坝遗址、小西坝遗址,梁祝村墓葬遗址和石碶街道的聚魁里石牌坊四个文物点。而姚江两岸滨江地段和空港门户区将成为一类城市景观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