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育·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说音乐课就是唱歌课?

江东17所小学试水音乐综合课,教室无桌椅,学生动起来

  音乐老师正在分组指导学生,学生们边学边练,课堂气氛悄然“盘活”。吴彦 摄

  关注课改

  在大多数的人印象中,音乐课就是唱歌课。实施新课改后,音乐课的内容虽然丰富了许多,但仍以唱歌和欣赏为主。为了给予音乐课注入新鲜活力,从2012年9月起,江东区17所小学试水音乐综合课。

  从此,音乐课变了样:教室里没有一张桌椅,学生们时而在教室里穿梭进行律动表演,时而站成圆形边做手势边歌唱。一堂课45分钟,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学生们都动了起来。音乐,正影响着大家的思想情感、思维品质。

  吴 彦 庄承婷

  课堂>>> 传统教室告别“桌椅时代”

  上课铃响了,可教室里空无一人。学生们都哪去了?突然,欢快的音乐响起,在音乐老师叶丹的带领下,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三年级的学生跳着悦动的舞步进来了。

  和传统课堂相比,这堂音乐课着实“另类”。记者看到,除了教室最前面摆放的钢琴和黑板,竟然没有课桌椅。教室宽敞了许多,像一个开阔的大舞台。

  只见同学们围成半圆,时而在教室里穿梭进行律动表演,时而站成圆形边做手势边歌唱,时而坐在地板上认真听老师讲解。、叶老师则站在中间指挥,不时做着点评。整个课堂氛围既活跃,欢笑声此起彼伏。

  现场,叶老师善于调动学生的演唱、听力、活动和创造能力。在学过理论后,学生们尝试创编简单的回旋曲。学生们分成三组,每个小组迅速的围在一起讨论、练习,并分别展示。以儿歌小白兔作为基础节拍,三组同学创造性地插入了高音、2声部重唱等,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回旋曲。

  一堂课45分钟,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学生们都动了起来。尽管有人的舞步有些蹩脚,有人打节拍会跟不上节奏,但参与度大大提高了,课堂悄然“盘活”。

  目的>>> 通过音乐影响孩子的思想情感

  这样的音乐课,被称为“音乐综合课”。即在一节课中将歌唱、聆听、律动、表演、创作等多种形式融合在一起展开教学。“我们的教学内容不仅局限于学习一首歌曲或者一首乐曲,而是有更多的音乐实践活动。”江东区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省特级教师周琦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提高个人修养,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

  如今,全区17所小学都上起了各具特色的“音乐综合课”,打破了音乐课只有唱歌课和欣赏课的单一课型。

  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从5年前就开始探索音乐综合课,学校7位音乐老师常常汇集智慧一起备课。为了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大伙儿还购买了不少专业书籍汲取知识。如今,学校1~3年级音乐课都已“变脸”,学生的创造力、合作能力和音乐综合素养得到了提升。

  自音乐综合课实施以来,江东中心小学打破了以学会一首歌曲为目标的合唱教学,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和声感”。从“听”、“唱”、“即兴“三个层面,循序渐进地展开教学。如今,学生不仅能唱,还能在演唱的过程中建立敏锐的音乐耳朵,并能为一段旋律编配设计多声部。

  荷花庄小学的音乐团队深入挖掘歌曲、乐曲的情感要素,通过设计与音乐语言相吻合的音乐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愉悦的氛围中既掌握技能又唤起情感表达。情感教学还唤起了“特殊学生”的内心情感。

  改革>>> 修订目标 集体备课

  课堂要改革,首先从改变教学目标开始。江东区研制了具体、系统、操作性强的目标体系———《小学音乐要素教学目标体》,并对1~3年级的音乐教材内容整合重组,且大量补充课外教材,形成了江东区特色的音乐教材。

  有了统一的目标,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学校之间、教师之间仍有差异。为此,江东区组建区内骨干教师集体备课,并将集体备课方案发于全区音乐教师共享,逐步缩小了学校之间学生音乐能力的发展差距。

  同时,江东区教研室组织全体音乐教师学习国内外音乐教学理论。利用项目培训、区域教研,学片教研等研训活动,让音乐老师通过课堂实例、音乐活动、教学讲座等方式展开教学理论的交流与研讨。并选派骨干教师赴全国各地参加相关音乐教学培训,帮助老师开启对音乐课堂教学的新认识与新思路。

  如今,江东区的音乐课堂教学的实践改革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前列。课题《小学低段音乐要素目标体系的研制与实施》被立项为省重点教研课题。2015年首届中国音乐教育大会上,江东区的两堂音乐综合课与一篇论文在大会现场进行了展示交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