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教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中学一群学术宅、技术宅的寒假:

做实验、筹备选修课、办网络春晚

  随着浙江省新高考新课改的逐步实施,它们对镇海中学的一些学术宅、技术宅的寒假生活也带来了生动的变化。

  吴 彦 曾昊溟

  开学首日研究所里过

  《制备工艺对热电材料性能的影响探究》和《三基色荧光粉的合成和应用初探》是镇海中学的两个宁波市科技新苗培养计划项目。22日,参与这两个项目戴琎、张开润等七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分析中心的光谱实验室、先进制作所,对这两个项目作进一步的探究、实验。

  这两个项目均从高中生活中常见的LED灯、热电材料入手提出问题,在导师指导下补充专业知识,通过实验和制作等探究有创意地部分解决问题。已获得2015年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科技新苗项目让我接触了科学家完整的工作,我挺感兴趣的。”在近一年的深入实验、探索中,制备工艺项目小组长戴琎对自己未来大学的专业有了方向。

  寒假期间,同学们还专门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接受研究团队的指导,实现每个月至少活动(实验)一次的初定目标。

  尝试让选修课“升级”

  学校有个“镇中思勉文史”QQ群。寒假里,这个群的火热程度依然不减。一些学生又开始商讨《跌宕物理》或修改版的《跌宕数理化》选修课。

  该QQ群以镇海中学思勉文史社、古典音乐与哲学社、AEC学术工作站为主体,成员都是学生学术爱好者。

  高二1班的武朔南就提出了调整物理课内容的想法:“可以考虑增加‘熵脑筋’的热机效率,滴水穿石,量变与质变这些内容,理论基础要求不高,旨在激发兴趣。”

  武朔南说:“寒假里,我们重点在已讨论的课程纲要范围内,提出各自具体的上课内容,并设计好相应的PPT。等到开学了,学习、开课就可以两不误。而且可以促进自己对所开内容的深入思考。”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上学期刚参加过浙江省新高考首次化学选修考,并已在“镇中学子讲堂”分享“The Art of Chemistry(化学的艺术)”的陈俊兵也将加盟一节课:水的PH值什么时候为0?———颠覆酸碱概念。 

  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商讨、备课,已经连续两个学期开设《跌宕文史》《跌宕数理化》两门选修课程,深受镇海中学学生的欢迎。

  办班级网络春晚嗨翻天

  农历新年,我国绝大多数老百姓习惯的守岁法是“团圆饭+看春晚”。猴年除夕,镇海中学高二(7)班几名学生精心制作了一部师生版“春节联欢晚会”,全长54分钟,在学校和网络都激发了不小的反响。

  “同学们,我们班的春节联欢晚会将于今晚与央视春晚同步直播,敬请期待!”除夕夜,此次春晚的“总设计师”林乐昊在班级QQ群里发出预告,立刻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眼球。当晚8时许,他的团队将新鲜出炉的班级春晚放上QQ群进行网络直播,但由于网络不太流畅,因此只给大家看了一些精华。

  直播结束后,此次春晚的主要技术人员张锐斌又将完整视频上传至国内知名网络分享平台优酷网,短短数天便积累了近500的点击量。

  记者点开这段视频,开始便被“挤”在一众大牌明星中给同学们拜年的班主任老师给逗乐了。其模式与央视春晚模式很相似,内容涵盖了各科教师大拜年和班级近一年来的各类活动等。经过学生们的精心拍摄、制作,充满了笑点与校园特色,十分逗趣。

  利用上学期末考试后的空余时间,该班的林乐昊、张锐斌、董芝、杨琦等学生共同策划、制作了这部班级春晚。几人都是技术宅,学习过影音制作等选修课,便凑到一起借此机会一试身手。

  “能发挥特长,给全班同学在高中三年留下一次印象深刻的新年记忆,意义很特别。”同学们说,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时间特地策划一台节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