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工程角膜首次移植到人眼中

我市角膜供体紧缺现状有望缓解

  将“猪角膜”移植进人眼,会产生怎样奇特的效果?近日,宁波市眼科医院成功实施了宁波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术,患者的视力正在恢复中。记者了解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市角膜供体紧缺的现状,为部分角膜病患者带来福音。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朱颖 

  求医10年终于重获光明

  安徽人吴先生已经在宁波工作8年。10年前,他在务农过程中,谷粒溅入右眼,引起角膜溃疡,留下角膜白斑,右眼视力低,并影响外观,给其工作与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吴先生四处求医,因角膜材料匮乏,吴先生的疾病无法医治。他的求医之路,一走就是10年。

  前段时间,吴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宁波市眼科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吴先生角膜中央有4毫米×4毫米大小角膜白斑,角膜变薄,约为正常角膜厚度的一半,只有通过角膜移植才有可能恢复视力。吴先生曾在电视与媒体中了解到生物工程角膜,经吴先生知情同意,市眼科医院决定为其实施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术。

  因为该术为宁波市首例,市眼科医院极为重视,角膜病组精心制定手术前的每个细节及手术方案,确保手术安全。3月7日,市眼科医院角膜病组学科带头人文丰副主任医师主刀,最终安全、顺利地移植上了生物工程角膜。

  角膜供体紧缺现状有望缓解

  文丰表示,医院采用的生物工程角膜为艾欣瞳(脱细胞角膜基质),材料是猪角膜,因为它具有和人角膜基质相似的组织结构,应用后角膜的厚度、屈光度保持不变,感觉神经可以长入,能够恢复知觉。而且通过脱细胞方法去除猪角膜的免疫原性,降低猪角膜移植的炎症反应和免疫排斥反应。

  作为角膜的替代物,生物工程角膜主要用于角膜板层移植,可移植替代原有病变的角膜板层组织,覆盖患处后可起到物理覆盖、润滑、隔离和保护创面的作用,同时能促进角膜上皮再生及基质合成。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因角膜病变导致的失明患者数量超过500万人,而且仍在进一步增加,它也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原因,但角膜材料十分匮乏,我市目前实现角膜捐献共111例,今年共8例,患者一般需等待3个月至1年,才有可能等到眼角膜,很多角膜疾病患者因此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导致不可逆的视功能丧失,长期角膜材料的缺乏,也让角膜盲病友丧失就医的信心。

  此次市眼科医院生物工程角膜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人捐献眼角膜奇缺的临床困境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为更多角膜盲患者带来复明希望。不过文丰也提醒,生物工程角膜主要用于角膜板层移植,因角膜内皮失代偿导致角膜盲的患者尚不能选择生物工程角膜,因此这部分患者依旧需要爱心人士的角膜捐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