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供水 自来水水质与国际接轨

近郊农村150万群众用水与城市同网、同质、同服务

  现场取水检测水质。
  紧急抢修输水管道。

  今天是世界水日,今天起至3月28日是“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就业”。我国纪念2016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地处江南水乡的宁波虽然人均水资源并不丰富,但生态引水、集约制水、智慧供水、全民节水却走在全国前列。来自市城管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的信息显示,我市的水质检测项目已达到106项,生态供水使居民饮用水水质与国际接轨。同时,目前全市近郊农村已有150万群众用水与城市同网、同质、同服务,宁波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同样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魏光华 陈思雅 文/摄 

  科学化供水保障体系:水源联调、水厂联供、管网联通

  为推动城市供水跨越性、超常规、滚动式的大发展,自来水公司统筹策略,优化水资源的配置、开发和利用。

  这几年,该公司先后投资58亿元兴建了横山引水工程、萧镇引水工程、白溪水库引水工程、皎口(周公宅)水库引水工程,其中白溪水库作为宁波人的“大水缸”,引水量占了一半以上,从根本上提高了宁波居民的饮水条件。

  同时,我市还建设了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黄坛水库与白溪水库引水管道连接工程、江北优化供水工程;对梅林水厂功能置换和鄞州新城区管网的割接,让宁波居民告别饮用河网水的历史。

  特别是全国首创城市供水环网工程全线贯通,国内规模最大的浸没式超滤膜生产工艺投入运行,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全面实施生态环保科技建设管理理念,标志着宁波形成了科学超前的水源联调、管网联通、水厂联供的城市供水系统,宁波生态供水使居民饮用水水质与国际接轨。

  一体化城乡供水格局:关注民生、服务社会、资源共享

  近年来,自来水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宁波城乡供水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总体目标:城市供水水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城市供水范围全面覆盖六个中心城区及平原乡镇、大工业用水与生活饮用水的大网分质供水。

  为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全面覆盖、优质可靠、同网同价、保障供水”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战略决策,自来水公司制定了区域供水工程建设规划,从建设新农村,服务新农村,创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积极探索新农村供水服务的新路子,对农村供水管网和设施进行更新换代,改变了“一镇一水厂”格局,推进区域大管网供水,真正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尤其是鄞州区12个乡镇、北仑柴桥和春晓、梅山纳入城市大网供水,标志着全市农村已有150万群众用水与城市同网、同质、同服务,宁波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精细化企业管理模式:制度健全、改革创新、讲究效益

  自来水公司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推进管理升级、积聚企业发展后劲为目标,按照统一、高效、规范的要求,加大基础管理投入,努力创造上档升级条件,不断强化管理手段,提升内部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

  该公司结合创建现代化水厂、现代化营业所,对全公司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适时引入ISO质量认证体系,制定各类符合标准的岗位职责和人事制度,全面建立科学有序的经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益。

  建立水质内控指标,健全水质管理考核保证体系,加大水质检测的投入,优化水处理技术与工艺,水质检测项目已达到106项,实现了与新标准的接轨。同时,推行阶梯水价,每年节水上千万吨。组建检漏中心,每年巡检出2000多个漏水点。

  现代化供水服务网络:文明高效、便捷畅通、树立品牌

  为了让群众用上好水,并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公司花大力气“树立品牌、搭建平台”,营造了“重民意”环境,畅通“解民忧”渠道,落实“赢民心”举措。

  自来水公司积极引入经营服务新理念、新思想,转变思维方式,解决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一户一表”改造、中高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使用户从12.3万户拓展到124万户。

  整合6个区的供水服务窗口,建立统一规范的服务网络,推出一系列“智慧供水”、“大数据”服务创新举措。

  6条隧道钢管生态引水、4座集约化制水厂、一条47.3公里绕城“供水高速公路”、350个智能加压泵站、568个在线检测点、12.3万只远传水表、建设研发国内同行业领先的管网GIS系统,全面集成总长5000公里的“供水地图”,让庞大的“地下供水生命线”从“图纸时代”走进“数字时代”。

  以“清泉”服务品牌塑造为核心,应用微信咨询服务系统,“网点交费+电子交费”全方位供水服务,“清泉热线”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强寒潮给宁波城乡供水带来重创:7.5万只水表冻损,1.4万处水管冻裂,屋顶水箱管道及阀门也爆裂8000多处。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峻灾情,市自来水公司精心组织、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抢修,出动抢修工程车146台、挖掘机15台,1240名抢修人员顶着严寒,不怕疲劳,夜以继日投入抢修,攻克一个个难关。

  抢修工鲍勇斌在甬港花园小区切割冻损水表时伤了左手,在鄞州人民医院缝了14针,继续冲在抢修一线;储世斌三兄弟都是供水抢修工,这次宁波遭遇强寒潮,三兄弟都在抢修一线,他们和另外260多位抢修工一样放弃了回家过年的计划。

  城市供水职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用坚毅和信念担负着起了城市公共服务应尽的社会责任,市领导赞誉此举创造了我市供水史上一个奇迹。

  全员化文明创建平台:注重教育、提升素质、优化环境

  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是集原水、制水、供水、设计、工程建设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供水企业,公司下辖4个制水厂、6个供水分公司、1个二次供水分公司,总设计制水能力150万吨/日,担负着宁波6个中心城区及平原乡镇人民的生活用水和大中型企业生产用水的重任。

  作为公益性、生产性和服务性的供水企业,自来水公司坚持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理念,建成了多水源联调、多水厂联网、多水管联供的现代化城市供水体系,提升了供水保障能力,优化了供水服务水平,“五水共治”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实现了宁波城市供水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中央文明委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全国供排水行业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优秀企业公民、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市文明单位、省市和谐企业创建先进单位称号。同时,还创建了市级以上巾帼示范岗15个、工人先锋号6个。

  近年来,自来水公司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强化党建和文明创建及廉政建设,激活企业发展的动力。

  实施平安提升、效益提升、素质提升、形象提升和环境提升系统工程。用宣讲“聚心”,书记宣讲团每月一主题,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用学习“凝心”,智慧党建突破了固有八小时学习;用文化“润心”,开展寻找“最美供水人”,评选“十件新事”、举办职工艺术节,打造了水文化新品牌;用舆情“倾心”,建立党政工团“一岗双责”职工思想动态舆情研判机制,耐心疏导,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了职工帮困基金。

  推出“党员人才工程”、“干部管理能力训练营”、“职工创业行动指南”,每年组织30多期“捆绑式”专业培训,提高企业成员整体素质,目前78.26%的干部职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7%的职工获得中级以上职称。

  为了优化廉政建设,他们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张“金名片”,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副“金嗓子”,以建设保障型党组织这根“金箍棒”,健全完善创先争优廉洁勤政的长效机制,保障了干部队伍廉洁稳定。

  为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自来水公司还兴建了四明山希望小学,与贵州雷山66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汶川青川地震捐款捐物派出检修队,368名学雷锋志愿者常年为民义务服务,21年职工集体无偿献血,与海军部队、奉化鲒琦村、江东丹顶鹤社区、荷花庄小学结对文明共建,为提升宁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建设文明和谐生活品质之城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