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民营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学生制定职业规划 让企业找到合适人才

创造校企合作新价值

  校企合作一直是我市民营企业和高职学校之间互动的一个亮点。这几年,校企通平台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以及企业的实践优势等,有机地把两者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帮助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也让企业能找到合适的人才,搭建和谐互动的平台,为宁波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本次周二沙龙上,来自宁波教育系统和各相关学校的专家老师,来自各个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在南塘老街的城南书院,进行了探讨,力图找出两者最好的结合点,让教育和市场更好地配合和适应。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沈炜

  学生的职业规划很重要

  上井集团的执行长陈总来自宝岛台湾,之前在大学里做过教授,也在很多大型企业里做过高层管理工作。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服务的需求会日益增长,对于从事该行业的学生来说,职业前景是不错的。

  从台湾的经验来说,他们实行的是多元化入学,多层次培养计划,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有明确的职业导向,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兼顾的基础。作为高端的餐饮行业,日料是介于传统西餐和中餐之间,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培养,还需要相当的人文素养,对于餐饮背后的文化应该有深入了解,这就要去培养复合型的人才。从高职学校出来的学生,经过不断努力,一样可以有机会晋升到公司的高级管理岗位。

  甬江职高校长陈疆雷也表示,他们现在开设的文创类、服务类、餐饮、美容美发和酒店管理等专业,都是和实践密切结合的。现在教育部出台新的规定,在校学习的时间增加了半年,这就给学生提供了更大的实践和选择空间。由此,他们鼓励学生以小团队的方式,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组成运营和管理团队,争取培养自主创业的亮点,以便今后有更大地发展。

  订单教育的不断创新

  很多高职类学校都和相关企业合作开展了订单式的教育模式,比如职教中心和轨道交通部门合办的轨道交通专业订单班,由于专业对口,培养有针对性,一直很受欢迎,每次报名都很火爆。这体现了这一培养模式的优势,就是从实际出发,一开始就将教育和工作实践很好地结合,力争让学生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学习和就业的零距离。

  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这样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据物流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与高职院校合作开设的订单班,注重培养实务性人才,把报关、报检等相关工作融合在一起,形成体系化的培养方式。随着物流市场总体需求的扩大,相应的人才需求量也会增加,物流协会也正在考虑将上下游产业进行融合,推出产业链式的订单需求,当然这对于学校也是个更大的考验。

  在大榭,有不少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比如保险箱和缸套产业,同样在产业升级和企业文化再造等方面,需要更多的人才输送。在传统技能的培养之外,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是企业目前发展的当务之急。

  企业和学校加强双向沟通

  在以往的传统观念中,学校是提供培训的机构,而企业更多的是提供实践的基地。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自身的优势开始反哺学校,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培训和学习的机会。经贸学校书记黄晓英介绍道,他们每年会派物流专业的老师去相关的企业挂职,通过在企业的实践,来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在去年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期间,在企业挂职的老师就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去实习,切身体会当时的气氛。同时,学校也会不定期地邀请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来学校传授相关的经验,把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细化到实际工作中,也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指导意见等。

  而每年的5月份是全国的校园招聘季节,这个时候学校都会邀请企业来校园设点,除了给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之外,也是各大企业扩大自己知名度的好时机。

  校企合作前景光明

  与会的丽水商会以及甬鲁经济发展促进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分别建立了学生联络处,积极加强和学校方面的合作沟通,把企业对于用人方面的需求及时反馈给学校,以促进教学和实践的相辅相成。

  宁波市民营个体协会副秘书长顾金珊认为学生除了学历证书之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也很重要,它可以大大提升学生的成长空间,让其职业规划尽早进入专业化的轨道,这方面学校要积极鼓励和支持,为学生获取相关证书提供便利,提供各种平台的对接,服务好学生的同时也为企业用人打好基础。 

  对于校企对接,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杨晓波认为,目前企业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龙头型企业,在行业中处于引领型和导向性,起到行业标杆的作用,他们对于用人有着风向标的作用。另一类是小微企业,他们是检验学校教学成果的范本。而最多的一类企业属于成长型企业,他们和学校的合作无论从规模和方式上都是最全面的,他们将和学校一起,共同发展,为学生尽早适应企业需求提供必要的桥梁作用。

  在未来的发展中,无论是学校、企业还是各个行业协会,都认为各方协力,为校企合作做出更大努力,使得人尽其才,也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