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财经·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接投资,将优势产业进行转移 设立工厂,有效规避各类贸易壁垒

宁波企业应抢占先机入驻中东欧

  “我们波兰有富乐斯多汽车集团和FSO集团,希望中国企业与他们合作投资制造汽车零部件;POLWIND公司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并购他们的风力发电厂、光伏发电厂等可再生能源项目……”

  昨天下午,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长斯瓦沃米尔·马伊曼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在宁波南苑饭店国际会议厅,向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的300多名中方企业人员,推介起波兰的30多个招商投资项目。

  记者 陈旭钦

  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投资已超50亿美元

  像斯瓦沃米尔·马伊曼一样,来自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等国的招商人员,昨天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推介当地的投资环境和能源、信息技术、机械制造、基础设施、医药业、服务业等重点项目。

  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中方企业赴中东欧投资的相关信贷、基金、保险等服务政策。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布《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报告》,介绍双向投资领域的重要数据、成功安全和合作机制,为中方企业赴中东欧开展投资合作提供“宝典”。

  “中东欧国家主要关心三件事情:一是希望我们企业去投资;二是希望采购他们的商品;三是希望我们去他们那里旅游。”宁波市商务委人员表示,牵手中东欧,抢先搭平台,投资合作商机多多。

  昨天,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刘殿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投资已经超过5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通信、物流、新能源、金融、农业等领域。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

  来自宁波市商务委的统计显示,2016年1至4月,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特别是宁波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食品增长了2.2倍。

  大平台为创业者带来新商机

  从2014年以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荣是宁波成千上万与中东欧国家做生意的商人代表,去年他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设置了“遇见波兰”进口食品区。目前,他承运的波兰馆月进口量已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我计划在5年内,先从进口做起,再以宁波为据点,在波兰投资设厂,进行原材料采购加工,直销国内。”三天前,他新设的罗马尼亚馆又开业了。

  宁波保税区鸿兴波马斯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鹰向记者介绍,“我们这次把波黑、马其顿、斯洛文尼亚三个国家的水果干、葡萄酒、乳制品、橄榄油等食品,首次引进中国,再从宁波销往全国各地市场。许多大型超市采购商对我们的商品很感兴趣。”

  华润万家、万贸城国际集团等多家采购商闻讯前来洽谈,与专销保加利亚商品的宁波喜淘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采购意向金额300万美元。宁波丽人轩进出口有限公司达成波兰琥珀贸易金额30万美元。三江、银泰、向阳渔港等11家本土大型零售、餐饮企业,共采购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红酒、牛奶、橄榄油、休闲食品、护肤品等商品意向金额500万美元。

  进军中东欧市场路上不孤独

  目前,宁波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设立企业41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9亿美元。而中东欧国家客商也在宁波设立了中东欧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工业区,还设立中捷产业园。此外,匈牙利国家贸易行宁波代表处和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宁波代表处都已经成立。

  看好中东欧国家汽配产业领域的市场发展机会,宁波华翔集团与罗马尼亚一家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最近又增资500万欧元。宁波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德国普瑞,也在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建立了汽配生产工厂。

  除了汽配产业,制药、太阳能等产业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从企业数量看,汽车产业无疑是宁波与中东欧产业合作的先行者和佼佼者。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中东欧16国的技贸措施的发展趋势基本可以等同于欧盟,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融合多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发展。宁波企业开拓中东欧市场应利用“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积极“走出去”,抢占先机入驻中东欧。到中东欧国家进行直接投资,将优势产业进行转移,直接设立生产工厂,有效规避各类贸易壁垒,也可以不断开辟欧洲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