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教育·广角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成长的自我修炼之道

  我偶尔会听到青年教师抱怨,参加评优评先的名额太少,机遇总是不能落到自己身上。的确,在现如今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之下,优质课、教坛新秀等评比活动都有名额限制,评优争先往往成为少数人游戏,大多数教师的积极性大受影响。其实,教师成长的道路不止一条,自我修炼才是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刘波老师最新修订的《从新手到研究型教师》一书就是勾勒教师成长自我修炼的指南针。

  借助书籍报刊和网络资源,把阅读当成自我修炼的平台。刘波把教师阅读分为专业阅读和综合阅读,前者关注教师熟悉的学科专业,后者强调教师人文类、综合类的教育素养,把二者结合起来,让阅读成为教育生活的一部分,教师就能获得自身成长必需的阅读营养。

  借助专家学者的指引,扎根教育土壤进行探索研究。研究是教学的合理延伸,是改进教学的手段,教师应让研究成为一种专业的生活方式。刘波以自身经历,讲述自己的学术“追星”之旅,他从阅读名家著作开始,不断地与专家学者“对话”,并赴现场听讲座,实现读书和读人的结合。丰厚的阅读积累和扎实的实践研究,最终会让教师自身成为“稀缺资源”,成为“精神宇宙的建设者”。

  借助教育热点讨论的时机,发出自己理性而精准的声音。在网络智能时代,任何一个看似平常的教育细节都有可能发酵成公共教育话题。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经热”“打伞门”等教育热点事件面前,教师不能置身事外冷眼旁观,更不能被潮流挟裹,一定要发挥专业理性,做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教师的每一次发声,或者是对自身教育观念和行为的反省,或者是对教师形象和尊严的维护,无论如何,对教育的发展都有着“一块砖一片瓦”的建设作用。

  教育写作对教师成长而言极具重要意义,可现实中能动笔杆子的教师却少而又少。针对这一“教师写作痛苦”现象,刘波老师在本书中以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坚持教育阅读和教育研究,不断实践和反思,写出自己满意的文章就会成为必然。

  作为教师,不管是初入职场的新手,还是经验丰富的老手,都可以读读刘波老师这本书,从中找到教师自我成长的修炼之道。

  《教师书房》欢迎各位老师推荐有关教育类,适合广大师生阅读的好书,也欢迎和我们分享您的阅读经历。

  来稿请附上800字左右的简短书评或阅读体验,以及个人近照一张。

  投稿邮箱:

  nbjy@cnnb.com.cn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