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教育·广角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来自全球238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

海曙区学生合唱团斩获国际大赛金奖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中,海曙区学生合唱团在参赛的238支国内外合唱团中脱颖而出,取得民谣组金奖、童声组银奖的优异成绩,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团队精神,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专程走访了海曙区学生合唱团,采访了指挥方红军老师,了解到他们这次北京之行夺金背后的故事。

  戴巧泽 张 英

  实习生 陈梦蕾

  比赛中,宁波学子惊艳全场

  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国际合唱节是目前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3届。来自全球44个国家及地区的238支合唱团、1万余名参赛成员相聚北京参加了本次大赛。

  据介绍,本届国际合唱节比赛规则与历届有所不同,采取对合唱团进行测评的方法,由7名国内外知名合唱专家构成的专家组对所有专业及非专业合唱团体进行现场点评及辅导,专家组测评后对合唱团队艺术水平设定为A、B、C、D四个级别。

  海曙区学生合唱团一团、二团分别参加了民谣组和童声组的比赛,两组参赛的六首作品均获得了中外评委的高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现场的评委对海曙区学生合唱团的表现非常认可,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孟大鹏老师点评说:“海曙区学生合唱团声音训练有素,演唱圆满,歌曲处理得当,效果很好,是难得的优秀合唱团。”

  在民谣组的比赛中,总政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国家一级指挥郑健老师是这样评价的,“听到现在,可以说这是我听到的最棒的一支队伍,无论是音准音色作品的谱子的准确度,你们都无可挑剔……感谢你们的指挥方红军老师为浙江带出一支优秀的队伍,你们很有希望,谢谢你们!”

  空余时间都在排练

  海曙区学生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是以少年儿童音乐基础素质训练,排练多体裁合唱作品,素质教育为主的艺术团体。合唱团现有团员200余名,目前已有合唱一团、二团、三团、四团,团员均来自海曙区各中小学校的学生。

  在此之前,海曙区学生合唱团已经在区级、市级、全国级的合唱比赛中多次夺冠,并在去年举行的香港·世界合唱节中,获得表演组金奖、A2组银奖第一名。

  “这次去北京参加合唱比赛,除了睡觉、吃饭,所有的空余时间都在排练。大家都说到北京好像不是来比赛,而是专门为了排练的。”

  方红军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疲惫。中国国际合唱节结束后,从北京回来没休息两天,海曙区学生合唱团马上将去丽水进行表演,要抓紧开始排练。

  方红军说,这是海曙学生合唱团参加过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比赛,参赛的成员一共有64人,每个学生都身兼多职,全靠大家齐心协力,最后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无论是在等待乘机的空闲,还是到了北京,团员们抓住一切机会进行排练。比赛当天,大家集合在一起,为了不影响别人休息,我们把门关上,拉上窗帘,控制着音量开始磨合。那一瞬间,大家都有一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    

  在半年多的训练过程中,团员们克服困难、团结一心、刻苦训练,寒假期间坚持在校集训,每天的训练长达6~7小时。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坚持,海曙区学生合唱团才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在合唱中成长

  通过合唱团,孩子们不仅走进了神圣的艺术殿堂,还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更得到了珍贵的成长经历。

  在这样一次国际性的艺术大赛盛宴中,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艺术专业的提升,还有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开拓视野、接触到多元的文化,同时更是一次独立生活,自我管理的历练。

  6天6夜的生活,孩子们自己整理东西、自己清洗衣物、享受着独立自主而有条不紊的集体生活,从离不开妈妈的小孩子瞬间成长为一个个小大人。

  方红军老师告诉记者,团里有不少年龄较小的孩子,一些高年级的团员承担起了照顾这些孩子的责任,不仅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还会教他们一些合唱的技巧,完全用不着让他操心。

  “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的这帮学生们都是真心喜欢合唱的,从建立这个合唱团至今,已有6年的时间,团里有一部分团员跟了我整整6年,期间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有掉过队。特别是在比赛前几天,团里的最小的小不点戚钦文被查出得了急性肺炎,得知了自己病情后,他一直对比赛念念不完,多次给我发微信,希望能够尽快恢复身体尽早回到团里报到,不影响合唱团的比赛。”

  浙江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会长、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黄伟平表示,在本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中,除了海曙区学生合唱团外,宁波市合唱团获得了成人混声组金奖,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合唱团获得了老年混声组银奖,其余几个合唱团的成绩也有提高,充分展示了宁波市多年来致力于合唱教学的积极成果。

  “合唱教学是最容易普及、效果最好的艺术教学,海曙区青少年宫走内涵发展之路,在专家教师的指导下,成立海曙区学生合唱团,并在众多合唱团中脱颖而出,将激起海曙校外教育人进一步开创各自专业领域的发展。我希望通过参加这类活动让更多的孩子热爱音乐、热爱合唱艺术,在成长的旅途上留下最珍贵最难忘的美好回忆”,方红军主任的话语缭绕耳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