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创业学院保驾护航

在校创业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漫画 章丽珍

  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倡议以来,全社会的创新和创业热情被激发起来。作为最富有活力和激情的在校大学生,他们的创业精神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整个社会的活力。本次周二沙龙,我们来到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相关企业家、学校创业指导老师、学生代表和创客代表一起来探讨新时期下,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话题。记 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叶建平

  大二男生休学创业

  在本次活动中,一名非常有个性的男生引起了大家的普遍关注。他就是来自家纺设计专业的章放,作为95后,他已经有好几年的创业经验了。章放从小在北京长大,对绘画和设计充满了兴趣,早在16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和周围的小伙伴一起为他人进行手工定制服装,也算是自主创业的一个开始。有了之前的经验,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之后,他就注册了一个公司,专门从事流行服饰的定制工作,成了潮牌的代言人。但是,之前他总是按照自己的兴趣行事,对于未来并没有特别明晰的想法。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创业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直到今年,他由于学校的推荐参加了首届宁波大红鹰杯创业大赛,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复赛,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参加创业大赛,给章放带来的不仅是荣誉和自信,更重要的是,让他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为他的创业之路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大赛之后,章放和他的一群小伙伴,全力投入到全新动漫的构思和设计之中。按照他们的想法,是要通过中国古代八仙的传说,融入到当今社会的具体实践中,创造出一个接地气的IP作品。“我绘画不是最牛的,电脑不是最好的,营销也不是最强的,但是我能把团队里的人很好地整合起来。”章放这样定位自己在创业团队中的角色。现在,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正在接触投资方,已经有一些独立制片人和他们接洽。深圳一家公司有意向投资他们的这个创意,计划通过网络剧的方式进行播出推广,并且推出一系列的衍生产品。为了更好地去追寻自己的创业梦想,经过慎重考虑并和学校协商之后,章放决定先休学,以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之中。他告诉记者,暂时离开学校,是为了更好地回归。“合适的时候,一定会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章放认为,学习是一个过程,在创业的过程中,同样可以收获很多。

  创业学院为学生插上翅膀

  由于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目前每个高校都成立创业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刚成立不久,作为负责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刘建长每天都开心地忙碌着。他对记者表示,自己刚刚从美国系统学习了创业的各个环节,现在碰到这样一个大好的机遇,一定要带领同学们好好走好创新创业这条路。

  刘建长告诉记者,创业学院的宗旨在于发现、引导学生中有潜力、有特色的项目和人才,通过合理的引导和扶持,让他们成功走上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作为一家高职院校,和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创业学院成立几个月来,刘建长周末都要带领学生去参加各种周末创业沙龙等活动,同时也会邀请企业家来学校,和同学们分享创业的经验。同时,学院还从法律法规、后勤保障、社会资源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尽快地适应创业的氛围。刘建长介绍,学校专门辟出一幢楼,作为在校学生的创业孵化园,提供基本的水电和办公设备,积极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学生进行创业实践。

  戴海鹏是染整专业的大二学生,他从大一开始就从事学生旅游方面的创业计划。通过努力,已经和很多景区达成了合作关系,利用在校大学生的特定资源,开发了特色旅游线路,并且已经整合了宁波高校几乎所有的学生资源,引起了一些大型旅游机构的关注。他告诉记者,其实身边的创业氛围挺浓厚的,之前大家都是各自为战,现在通过创业学院这个平台,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通过创业学院这个平台,他结识了51名学生创业者,这也让他感到很振奋。

  创客机构提供对接资源

  本次沙龙,有来自各个创客机构的代表,表达了对于在校大学生创业的希望。创客橙子的负责人应旭刚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众多的关于创业者的指导平台。这些机构大多提供寻找合伙人、评估创业计划书、提供相应的融资渠道等社会化资料,并且通过举办各种线下活动来吸引不同的创业者。但是目前针对在校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的专业机构还不是很多,高校创业学院的成立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个空白,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通过高校的资源整合,来给在校的创业者提供更多的资源。

  杨贤峰是宁波楼友会首席运行官,也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创业者代表。他认为,高校创业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可以让在校大学生更早更好地了解创业阶段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时应对,对今后的成长,非常有利。他希望看到更多的学子能借此机会,开辟自己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