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2号汽油要退出宁波市场?

中石化回应:部分加油站油品供应有调整,但92号汽油不会停售

  近日,网传中石化加油站92号汽油退市的消息,引发宁波市民关注。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宁波成品油零售市场上,92号汽油供应充足,并无退市计划,增加98号汽油的目的在于丰富油品品类。

  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章文婷 何登

  油品供应有调整 92号汽油不会停售

  针对网上传闻,记者向中石化宁波分公司进行了求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确实会对部分加油站的油品供应进行调整,增加98号汽油的供应量,但92号汽油不会停售,目前的供应点一个都不会少。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地区中石化加油站共有230多座。加油站的油品布局主要是结合不同区域的客户消费习惯,进行统筹布局。近年来,随着宁波高档车数量的增加,对高性能油品的需求也有所增加。目前,中石化选择了部分高档车辆加油较为集中的加油站供应98号汽油。目前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内在售98号汽油的加油站有15座,占比75%。

  “根据国家强制性设计规范和安全监管要求,部分加油站因为受油罐罐容和数量的限制,无法满足同时销售多个油品的需求。因此油品供应的调整难免会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不过,我们在整体上,会首先确保92号汽油的供应,目前的供应点一个都不会少。市民不用担心该标号汽油停售。”该负责人表示。

  98号汽油并非只适用“豪车” 

 

  根据中石化宁波分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全市共有83个中石化加油站提供98号汽油。

  哪些车辆适合加用98号汽油?98号汽油只是“豪车”标配吗?对此,中石化宁波分公司技术人员解释称,与汽车发动机压缩比匹配是选择不同标号的汽油的唯一标准,92、95、98是代表辛烷值的高低,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标号越高的汽油越适合于压缩比更大的发动机使用。因此这跟汽车排量、汽车价格并没有必然联系。

  “很多10万元以内的家庭轿车的发动机压缩比也达到了10以上,因此,98号汽油并不仅仅只适用于豪车,要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判断。”

  “98号汽油从零售价上来看的确略高于其他标号的汽油,但油品每提高一个单位辛烷值,可节约汽油1%~2%,因此长期使用98号汽油油耗更低,另外,‘车油匹配’后,车辆维护费减少,总体还是划算的。”该技术员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