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玉华:构建语料库与国际接轨

  许多留学生的英语应试成绩很好,但出国后依然会遇到一段语言瓶颈期;有些国内学者研究成果卓著,但英文论述能力限制了其在国际上的发展和认可……宁波诺丁汉大学应用语言学助理教授陈玉华博士,希望通过建立国内第一个包含英语口语和书面语的语料库,有效帮助国人提升英语应用能力。
  记者 王婧 实习生 张珂

  名字:陈玉华

  职务:宁波诺丁汉大学应用语言学助理教授

  荣誉:宁波市“3315计划”创新人才

  ■人物名片

  用语料库架起一座桥

  陈玉华是台湾人,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轻言轻语却又思维敏捷,笑起来爽朗大方,让人感到异常亲切。

  来宁波之前,陈玉华曾在伦敦培生教育出版社从事语言测验研发方面的工作。“工作几年后发现,内心还是想要回到学术界,尤其是校园里。”陈玉华表示,校园的学术氛围浓厚,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环境刚好是中西合璧。与那些外国同事相比,陈玉华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从小接受传统中式教育,后来在英国完成硕士博士学业,并留英工作了一段时间,这些经历让陈玉华能够很好地理解和适应两种文化,并且对她进行语言研究也很有利。

  “语言学是把语言当作数据资料来进行分析的一门学科。”陈玉华说,“研究语言、怎么应用语言,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而语料库是一个经科学取样和加工的大规模电子语言资料库,是语言学中一个相对新颖的方向,广泛应用于词典编纂、语言教学、传统语言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中,基于统计或实例的研究等方面。例如朗文、牛津等字典和教科书的编撰,凭借语料库真实的大数据,编者可以清晰地判断出该单词的哪种定义最重要、使用最频繁,这将优越于过去的语言学家单凭直觉和经验做出的判断。

  陈玉华说:“希望用语料库架起一座桥,让更多的人精确地应用英语。”

  建语料库是浩大工程

  建立语料库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而语料收集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陈玉华说,要做国内第一个大型的包含学术英文书面语和口语的语料库,需要搜集上百万字的语料,而宁波诺丁汉大学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目前,她的研究项目正处于初期语料搜集阶段语料的主要来源是学生的作业、考试和口语对话。

  学术英语课程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标志性课程之一,要求学生用英语作为学术语言,阅读相关教科书籍和学术期刊,参加小组讨论,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应课题等,旨在为学生创造一个全英文的学习环境,培养学术英语能力和专业英语技巧。

  至于项目中口语方面的语料收集,目前采取的办法是在经过学生同意后对学生课堂内外的讨论进行录音。“录下来的口语语料需要经过大量的后期制作,才能转换成电脑数据进行分析,这也是目前世界上针对口语方面的语料库不多的原因之一。”陈玉华说。

  在完成初期语料收集的基础上,陈玉华团队会进一步对这些语料分类、修订,并对部分的错误或是不足进行批注。

  “我们会从零开始,详细记录整个语料库的建设过程,包括如何搜集语料、如何确定配套软件乃至犯错的过程等。希望能给其他同行或机构提供参考。”

  在陈玉华的计划中,整个项目需要3年到5年能完成大体的语料收集。“到时候,所有语料与科研成果都将免费共享,感兴趣的人都可以自行上网使用。”她充满期待地说,“国内很多学者的论著很了不起,就是表达还不到位,希望我们这个语料库能真正地发挥作用,改善他们的英文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在学术上与国际接轨。虽然目前收集工作十分繁杂,但一想到将来能获得的成果,就觉得浑身充满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