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70后画家来甬办个展

“框住偶然”展示独特滴画

  今井龙满作品《狗》

  商报讯(记者 陈晓旻)这是一位喜欢画动物的艺术家,色彩斑斓奔放,线条准确有力。画面中的小狗、老虎、孔雀、鹿、鸟都充满了生命的张力,已经无法用“可爱”一词来简单地形容,这些小家伙放佛能看穿你的内心。这是昨天在汇港美术馆举行的“框住偶然”今井龙满作品展给人的深刻印象。

  1976年出生的今井龙满是日本人,从小生活在东京。今井龙满的父亲是位知名画家,两个哥哥也都从事艺术创作,所以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受到艺术的熏陶。因为家里养了只猫,小小的他在父亲的绘画工作室画了那只熟悉的猫,没想到这幅画居然被一位到工作室来的客人买走了。他很高兴,但是直到大学毕业他都没有把画画当成自己的工作选项。尽管父亲刻意在他上大学前带他去巴黎一家有名的艺术学校学习了几个月的素描,但他还是报考了普通的文科。

  今井龙满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意识到自己越来越喜欢画画,而且对于艺术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真正想成为画家的冲动是在30岁以后。那时我正好和青梅竹马的女朋友谈婚论嫁。她第一次带我去见她父母。当她爸爸问我的职业时,我很郑重地说:‘我要开始画画了!’准岳父瞪大了眼睛,觉得我的想法非常不靠谱,因为成为画家意味着我没有固定的收入养家。幸好他还是同意把女儿嫁给了我。这确实很冒险。”

  今井龙满的创作也从那时开始爆发。如今他用抽象的艺术语言来表达具象的人物和动物形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貌。

  和其他画家有准备的创作不同,今井龙满总是凭直觉去创作,这些看似很随性的信手涂鸦的画都是一次成型的。他采用的是一种被称为“滴画(pouring)”的绘画手法,当他用毛笔蘸珐琅或丙烯颜料垂滴在平铺于地面的纸张或画布上时,那些充满偶然与生命力的线条便跃然纸上。今井龙满很享受这种创作时“偶然”带来的惊喜:“这些垂滴线条难以控制,它们会经常偏离我的设想。这就好比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虽满心期待诸事能如自己所想,却往往不能遂心如愿。然而在我看来,这些诸多意外反而能生出令人惊喜的有趣结果。运用这些富有生命力的线条,连接起散落在意想不到之处的颜料液滴,将它们绘成人物、动物形象,去追求和表现生命的存在感与现实感。”

  这次在汇港美术馆的展览是今井龙满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个人画展,他表示非常激动,说这是自己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